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教此情成舊憶
2006/05/19 08:32:42瀏覽538|回應0|推薦11

浪淘沙 

夕照染霞紅,火繞群峰,群山攜手作牢籠。

長記綠洲莊月夜,泣血寒濃。

孤島再相逢,往事塵封,碑前垂淚覓名蹤。

願教此情成舊憶,百世晴空。 

綠島居民以捕魚為生,早期綠島的居民沿海捕魚,傍晚泛舟回家,火紅的夕陽,映照著綠島群峰,很像烈火燒過紅透的孤島,故綠島俗稱「火燒島」。 

綠島目前有居民二千七百人,是一個風景十分秀麗的島嶼。設有鄉公所,並由居民選出鄉長。過去由於白色恐怖時代,政治犯多關在綠島的綠洲山莊,故一般台灣民眾往往以為綠島是專門關管訓和政治犯的惡魔島。其實綠島島上目前有許多的觀光旅館,而台灣人權教育基金會在離綠洲山莊不遠的海岸邊建立一個人權紀念碑。 

二○○○年十二月九日,人權紀念碑落成周年,人權教育基金會邀請總統、政治受難者、關心人權人士、媒體參加。董事長王榮文先生邀我陪他一起去。在正式典禮前,我在綠洲山莊門口徘徊駐足良久。這個曾經關過施明德、柏楊、柯旗化及無數社會精英的地方,有多少鐵漢在此壯志消磨?有多少正直青年在此長夜哭泣?有多少知識份子在此含冤莫白? 

正式典禮時,當黃維明、徐錫隆、陳瑞賢、陳建安等人演奏〈綠島的呼喚〉、〈綠島小夜曲〉,隨後政治犯代表訴說著:「即使我們不知什麼時候可以出去,晚上還是在大談治國之道。白色恐怖所以出現,是文化的原因……。」我的眼睛微濕,當晚我填了這闋〈浪淘沙〉。 

在一九八九年,法國人民攻陷了巴士底(Bastille)監獄,代表著專制王朝的結束,當年國民議會隨即宣布象徵啟蒙思想家內涵的人權宣言。我們未來如果真的想避免白色恐怖,必須以人權立國;我們想要以人權立國,就需有人權教育;想要要好的人權教育,我們更需有屬於台灣的啟蒙思想家。 

(本文原載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自立晚報「晚安台灣」專欄)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7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