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晨的新營天鵝湖
2006/05/06 11:57:03瀏覽1282|回應1|推薦11

柳垂霧靜醉東湖,負手憑亭景不孤。

逐水天鵝西向去,明朝憶否此朝吾?

     @@@            @@@ 

木徑環湖翠柳楊,孤亭直入水中央。

蟋鳴鳥碎迴天籟,十里荷花十里香。 

每次回新營,我總是要到新營市北郊的天鵝湖走一趟。從老家騎自行車到天鵝湖,穿過新營的團管區和天鵝湖東邊的產業道路,只有十分鐘的路程。 

清晨的新營東郊田園,四處無人,騎自行車在舖有柏油的產業道路上急馳,輕風貫耳,兩旁都是綠油油的稻田,一片片景物快速退後移去,此時感到天大地大,萬物皆備於我。這比在溫哥華的香榭區,清晨在無車行駛的行人道上疾步快走,還要愉快。 

在快到天鵝湖的路上,開始有三合院的老房子,有老人也騎著自行車,在路上慢慢地行著,似乎比年輕人走路還慢,這種慢騎而不倒下來的技術,年輕人很難學得來。我老家的村子裏,就有一位已經九十五歲的老伯,我年輕的時候,看他每天這樣騎,現在也看他每天這樣騎,彷彿四、五十年來姿勢都不變。三合院的房子,勾起了很多的回憶。可惜小時候在鄉下可以看到牛車,現在已經看不到了。 

往昔在天鵝湖,幾乎都從西邊的正門進去。自從會走捷徑以後,我喜歡從東南邊進去,在東湖逗留。由於縣府經費有限,目前天鵝湖東湖的環湖道路還沒有完成,大部份的景物設施,都在西邊,東湖的環湖草徑與稻田的田埂交接,早上早一點來,往往可以撿到天鵝晚間或清晨下的蛋。 

我喜歡西湖的垂柳和荷花,它就像長髮的村姑,樸實無華。無論白天或晚上,都有一對對的情人相挽,在西湖的木道上漫步流連,或在西湖的亭子裏互擁依偎著,他們一面看著一對對幸福的天鵝,悠閒地在湖上浮遊著。 

我喜歡東湖的寧靜和韻自天然,它就像默然的隱士,在幽谷思索著天道。清晨的東湖,往往嗅無人聲。只有田邊的蟋蟀聲和細碎的鳥鳴。我喜歡清晨獨自一人在東湖的涼亭憑欄沈思,偶然發現一對天鵝在眼邊浮現,向西游去。他們永遠都是那麼地悠閒,永遠都不知道什麼是愁;牠們永遠有著自足的幸福感。人為什麼不能向他們學習,擁有單純的心靈? 

「嗨,早。」我揮揮手與牠們打個招呼。牠們只歪著頭看一眼,又悠閒浮去。 

不知明天早上,牠們是否還會記得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63872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新營天鵝湖
2006/05/06 13:28

先前的一篇:遊新營天鵝湖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otius6033&f_ART_ID=14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