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新營天鵝湖
2006/01/02 13:39:27瀏覽2754|回應1|推薦8

天翔白鷺拂雲和,湖映垂楊暗綠波。

九曲空亭憑訴寄,笠人獨岸釣青荷。 

我出生在新營近郊的一個小村落,從出生、小學、初中、高中,都在新營渡過。 

糖廠的小火車,是我童年最深的記憶。從小學一年級到四年級,母親都要在早上四點多鐘叫我起床,匆匆喝一碗稀飯,帶飯盒、背書包,然後坐四點五十五分的小火車往新營市區。到了新營小火車站,須走二十幾分鐘到新營國小參加早自習。直到五年級,小村子才有自己的小學。 

村子的小學,傍鄰急水溪。小學每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每一個班只有二十幾個學生。我們與急水溪有無法形容的感情,就如同恒河與佛陀一樣。後來急水溪日漸污染,每次回新營,都還是要去一趟急水溪,在溪傍徘徊唏噓良久。(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otius6033&f_ART_ID=45489 

去年,住在新營的姊夫告訴我,新營的天鵝湖不錯,可以去看看。我遊過天鵝湖後,深深地為這個湖所吸引,每次回新營,都要在這個湖的環湖棧道四周繞幾圈,才願意離去。它就像小說家黃易所寫的「夢湖」一樣美麗和迷人,彷彿湖本身具有靈性和感情。 

天鵝湖位於新營的北邊,從新營市公所的中正路往北走,到埤寮里的埤寮埤,就是新開發的天鵝湖。從新營市公所到天鵝湖,開車大約十分鐘可以抵達。 

天鵝湖占地約二十公頃,水面積約八公頃。在湖的入口處,首先矗立著兩隻天鵝交頸的藝術品。湖中的虹橋,把湖分成東湖和西湖。西湖有七彩噴泉,隨著風向、日照的角度,可以由噴泉中映出七彩的彩虹,也可以隱約感覺湖中有一片大形的五彩風帆。 

天鵝湖所以命名天鵝湖,是因為在湖開闢之前,是一個由嘉南大圳灌溉水所形成的埤,埤中常有許多白鵝列隊浮游其上。我每次到天鵝湖,也常看到這些悠閒的白鵝,幸福地在水中嬉遊。 

我喜歡湖的自然和寧靜,喜歡湖四周的垂柳和湖邊的青荷,喜歡湖的九曲環湖步道,喜歡經常在這裏戴斗笠的釣客的閒情和雅緻。湖中的竹筏和石礅,常常是各種自然鳥類的佇足之地。東湖遊跡人少,更有一種霜冷的孤寂之美。 

我經常選黃昏的時候來到這裏,我喜歡佇足在湖中的亭子裏,痴痴地看著夕陽緩緩落下,它有一種淒迷的豔麗。當夕陽映在粼粼的湖面,就像人生抹上色彩,鮮明濃醇,令人流連、令人痴醉。 

天鵝湖的月色更美。晚上來到這裏,我喜歡在亭中憑欄沈思。當秋風徐徐,月上柳梢,月色隨著湖面的波動搖曳盪漾。誰說這裏不是人間仙境? 

被聯合國連續六年喻為全世界最適合人住的都市溫哥華,其中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最有名的迷湖(Lost Lagoon),十分美麗,但是我還是覺得不如這天鵝湖。或許是天鵝湖特別給我一份故鄉濃郁的感情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40396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06/05/06 22:42
下次回新營 我一定駐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