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三峽祖師廟
2006/01/17 13:07:25瀏覽2432|回應5|推薦11

紫陌繁花豈夢周?古傳遊藝野諸留。

半生歲月雕樑壁,清水廟前籤易求。

在溫哥華與一些台灣朋友談到大台北地區值得一看的名勝古蹟,都會提到三峽的祖師廟。

一次,一位原在中壢出生,後來移民溫哥華的老友先生,與我談及三峽祖師廟,我說我沒有去過。他竟然瞪著我久久不語,彷彿在看一隻奇怪的動物一樣。

這幾天幸律師從台南老家到台北來,她就要到香港長住了,我邀她一齊到三峽祖廟走一趟。嚴律師說他以前是三峽人,就由嚴律師負責開車導覽。

我在台北市工作了二十年,竟然沒有去過三峽。台北大學與我有深厚的淵源,既然到了三峽,我也順道進去台北大學逛一下。

台北大學三峽校區校地相當大,但是只蓋了幾棟大樓,大部分還沒有蓋好。在校區只有一間北大書坊,可以感覺是在台北大學校區內。我想像一個郊區的大學,應是高木林立、有清澈的湖泊、有綠茵的草地、有大的足球場和網球場、有造型有點特別的大圖書館,尤其有充滿活力的年輕學生徜徉在草地上談天說地,有夾著書的年輕學子在湖邊沈思。然而我看台北大學,假日學生很少,竟然看不到三、五個學生。然而四周公寓、商店已經林立。

本來以為在郊區的大學城應是寧靜自然的,看來不見得。既然這裏要規劃大學,政府應該對周遭的景觀一併規劃,然而卻放任建商任意蓋各種形式的醜陋房子,真枉為在這裏建大學城。

離開台北大學,過了歷史悠久的三峽大橋,嚴律師慢慢開車在三峽繞個圈,我感覺三峽有點像中南部的小市鎮,尤其像我的故鄉新營。市鎮有各種商店,規模都不大,標價都很便宜,也有童裝兩件一百元。連停車也便宜,我們停的停車場,停一整天也只有新台幣五十元。

嚴律師說祖師廟快到了。走道兩旁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攤子。由於年紀大了,好像對尋找幼時的記憶特別有興趣。我細細地看各種攤位,已經三十年沒有吃到蚵嗲了,已經四十年沒有玩過陀縲了,這裏居然都有。我到一家招牌上寫著:「老爸教的芋仔冰,尚好吃」前,買兩個大大的芋仔冰,才新台幣三十元,吃起來真好吃。

星期假日,也有好幾個人幫忙來客寫春聯,我仔細看他們運筆寫出來的字,竟然都不是三腳貓,還是行家哩,各種書體都有,而且無需費用。想起小時候,我在念初中時,家裏開雜貨店,也幫里民寫春聯,比起這些行家,實在汗顏臉紅。

在寫春聯的旁邊,也有剪紙藝術,只要你站在那兒兩分鐘,一位剪紙師父就可以幫你剪出你的側影送給你,詡詡如生,每次只需新台幣五十元。這種技術,台北市各景點還沒有看過。比起溫哥華的風景點,有畫家即時幫你畫塑像,有異曲同功之妙,但是這裏便宜多了,而且有藝術的創意。進了祖師廟的右邊,也有人幫你拆字,只要你出示名字,他就可以寫出詩來,看來「禮失求諸野」,不無道理。

祖師廟供奉的清水祖師,本名陳昭應,原來是河南開封人。先祖在宋太祖時,因征契丹有功,而被封為護國軍節度史。陳昭應因戰亂南遷,卜居清水巖。在明朝時,子孫曾幫朱元璋滅元有功,敕封香田。後因清軍入關,子孫隨鄭成功入台,在清乾隆三十四年(一七六九年)正式創建於三峽,後因地震、戰爭而毀,歷經三度重建。

三峽祖師廟第三次重建,是由三峽畫家李梅樹主其事,李梅樹生於公元一九○二年,死於公元一九八三年,曾留學日本學西畫,並曾擔任台灣藝專美術科、雕塑科教授兼主任、油畫學會理事長。他從四十六歲起至八十二歲為止,將半生歲月義務貢獻於祖師廟的重建工作。祖師廟中的木雕、石刻、銅雕、銅鑄及壁畫,多出其設計,為台灣民俗藝術,留下不朽的傑作。

我仔細觀察來這兒的遊客,來此祈福的多於參觀祖師廟建築的。幸律師因先生調到香港,不得不遠離熟悉的家鄉而遠至香港,也特地梵香禱祝,我看她在清水祖師前合十默念十幾分鐘。不測的命運,無常的人生,使人脆弱,也使祖師廟香火鼎盛。然而祖師廟有四億多的基金存款,卻是地方人士紛爭的來源。

李梅樹的後人,抱怨祖師廟對於未完成的重建,找大陸的匠師來完成,不僅失去原來李梅樹的風格和精神,而且使台灣的藝匠日漸凋零,這些董事會把李梅樹的後人排除在外。清水祖師天上有知,對於董事會的紛爭,不知作何感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53030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歎
2006/05/15 03:50
有一年返台,帶伴去三峽遊了祖師廟,也參觀了李梅樹美術館.
心中有無限感慨....
為什麼台灣政府與人民, 如此不重視古蹟與為台灣付出一輩子心力的人?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訪
2006/01/18 13:38

下個月即將出國,再去可能要明年了。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1/18 09:21
大哥

您可以再往內部走
去訪關帝廟
那會是另一種風情
路程約15分吧
關帝廟在山中
視野很棒
也很清淨 
去享受芬多精吧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找記憶
2006/01/17 15:55

涼涼,在這裏可以尋找兒時的記憶!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1/17 14:18
祖師廟在每年的年初六左右有市集
小時後幾乎年年都去玩
雖然貨物的品質不是很好
但還蠻有趣的
看您貼出此文
算一算
也十餘年未訪
過年找一天
再帶兒子來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