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二格山
2005/11/27 10:06:46瀏覽1864|回應4|推薦7

人生途路去無還,穩步迴旋攀上山。
萬轉千巖多陡道,原須攜手造天關。

鄰居林主任夫婦,是一對我所見過最標準的夫婦。如果台灣每個家庭都像他們那樣,我想台灣不僅沒什麼家庭問題,也沒有什麼政治、社會和治安問題。如果台灣每一個人都像他們那樣地生活,我想台灣不僅不需要法院和監獄,也不需要警察。

林主任曾經當過台北市最有名高中的訓導主任,目前在該高中退休,轉入一家私立中學教書。林主任不僅夫唱婦隨,而且奉公守法,謹守本份。我經常不在台灣,把房子的鑰匙交給他,就放心長年在國外,從未出過差錯。

林主任早睡早起,和我這個夜貓子起居坐息不同,所以不經常可以碰到。一天,我正好要去附近健康中心運動,在門口遇到他,他看我一身運動裝,問我要不要到郊外二格山爬山,空氣較好,我欣然答應了。

隔天早上,我破例六點多起床。七點多就接到林主任的電話,他們一切都弄好了,連我的點心和開水也都一齊準備了。

我們從台北市羅斯福路開車到木柵,經過政大門口,指南路二段,看到一顆大榕樹右轉,到貓空圓山山下停車。由於是假日,兩傍停滿到山上登山山客的車子。

下了車,就感到一股香甜清新的空氣撲來,我貪婪地多吸幾口。我們沿著山路,一步一步往上走,兩邊是綠油油的一片。在溫哥華我住在西區,住宅區雖然空氣好,一出門就有綠地和一排排的樹,但是總感到缺乏山。在溫哥華北邊的北溫,雖然也有很多山,但是總覺得山太低,山路不夠陡,比仙跡岩還不如,走起來一點也不喘,也不會流汗,很不過癮,這二格山就不同了。

在畹延的山道中,我們遇到不少一大早就來登山,已經要下山的朋友。
「早!」
「好!」
「才來喔!我們要下山了。」
「上去要小心一點,有點滑。」
第一次爬二格山,這些朋友好像認識多年一樣,見了面就相互有充滿真誠而燦爛的笑容。

「我很多同事很喜歡打麻將,打麻將有什麼好玩?不是你贏就是我贏,大家在動心機,我寧可爬山或在操場跑,下班了不必再動腦筋。」林主任一面拉著林太太的手,小心地一步一步上山。其實林太太在和平東路的師範大學上班,經常在師大游泳池游泳,體力也非常好。

在登山中的朋友,大家互相扶持,面對朝陽、綠樹,健康地一步一步向上提昇。不像在舞廳、酒家窩在一起的朋友,每天不見天日,在陰暗中一步一步向下沈淪。

經過二、三十分鐘,就到了一個土地公廟,林主任問我體力還可以嗎?我從九月份回台,就一直找時間練各種氣功和太極拳,體力還可以。我們繼續往南邦寮山邁進。沿途沒有階梯,只有人走出來的山路,頗為陡峻,常要手腳並用,才能通過。

在到了南邦寮山後,就往二格山行去。二格山主峰有六百多公尺,我們在一個山上亭子停下來,遠遠可以看到翡翠水庫,往下看可以看到一疊又一疊的小山,心裏有著「一攬眾山小」的喜悅。

我看看手錶,不知不覺竟然已經走了兩個多小時了。看來人生道上的奮鬥,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齊攜手,不必經過王國維所說的「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階段,也可以愉快地邁向顛峰。

在山上的亭子,有不少眺望遠方的遊客,我仔細觀察這些人的臉孔,這些人再怎麼看,都像是「善類」。台灣只要多開闢一個爬山的景點,政府就可以少建一個分局的拘留所和一個衛生所。當全民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全民健保的保費也可以減半了。這麼便宜又好康的事,為什麼政府、社會、媒體的提倡,老是覺得不夠?

下山會有不捨,捨不得山上的景物,捨不得山上的清新空氣,捨不得山上的寬闊和胸中的膨湃,但是山上畢竟不是家。就如同宦途上的名利客,捨不得權勢,捨不得周遭的掌聲,捨不得擁護者的期待,然而宦途畢竟不是老人該走的路。

「上山容易,下山難。」上山怕滑,下山更怕滑。在山腰上,有一對老夫婦擺攤賣著熱騰騰的綠豆湯,我請林主任夫婦各吃一碗。我問老夫婦,為什麼在山上會有熱騰騰的綠豆湯?是住在山上嗎?老婦人笑著說,是老先生一大早挑上來的。這麼陡的路,竟然老先生可以一個人挑上來,我瞠目以對,自嘆弗如。

一看手錶,已經快中午十二點了。回途中,林主任一面開車,林太太問我要不要到她家吃蕃薯稀飯?她早上六點就弄好了,林太太真是周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11781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峽雲
2005/12/12 09:34

峽雲一片出關山,

何事飄零人世間?

誰教青天無色染,

不堪黔首苦愁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上山
2005/12/12 06:30

起者,莫不道天下興亡,

又或,天下榮華

未道己身之責, 未盡己身之力

甘願平凡,此足難言,莫謂甚此

然難見攸攸藐藐,惟足於心

起程者,氣血方剛,莫不將自己的理想與希望一肩攬起,然而,卻要自己免除三尺劍爭鋒之氣,又能如細水長流般,綿綿不斷,走向宿命的結終;吾輩謂,甘願平凡,實者慰己亦勉己。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登高曉望
2005/11/27 20:56

風恬登高露猶泫

日上青山霧自開

嶺上白雲還繚繞

綠樹密遮出不來

----------


傾聽土地的聲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啊!
2005/11/27 10:20

嘿嘿!早安。真巧!

我都是先貼文章,然後貼圖、瀏覽、送出,圖就會自動顯示出來在文章的上方了。

可以有閒暇遊山玩水,又可以行文分享大家,我覺得這樣就很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