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冉冉思飛碧海空------觀侯吉諒先生畫荷
2006/03/23 06:00:03瀏覽436|回應4|推薦7

百本芙蓉淡墨中,千嬌芳妒畫堂東。

盈盈凌步池沼上,冉冉思飛碧海空。

清濁人間出俗異,浮沈歲月伴君同。

偏勞詞客丹青手,點染羅紋奪化工。

無論是文學或藝術,我較喜歡具有多方面經歷和背景的人所創作的作品。因為這種作品往往別出心裁,風格獨具。

我喜歡在文學和藝術中尋找創意的來源。在文學和藝術的追尋中發現創意,往往可以產生無以名狀、久久不已的驚奇、嚮往和渴望的感覺。而這種感覺,也往往在具有多方面經歷和背景的人所創作的作品中,比較容易找得到。每一個人對文學和藝術的領略心得都不同,這就証明欣賞的本身,其實就是參與創作的過程。因此,喜歡具有多方面經歷和背景的人所創作的作品,這成為我的癖好。

就詩詞部分,我喜歡曹操的「短歌行」、朱熹的「水調歌頭」、宋江的「念奴嬌」、王安石的「桂技香」、岳飛的「小重山」、朱元璋的「拂曉行軍詩」、于謙的「詠石灰」和毛澤東的「沁園春」。專業文人固然可以寫出絕妙詩詞,但是有特殊際遇或功業的人寫出來的詩詞,更能體現一種特殊的心靈和感情。

同樣的,在畫的部分,我對達文西的畫有興趣。我想了解,達文西用科學的光學原理應用在畫上,它的畫究竟有何特色?我對邱吉爾的畫有興趣,我想了解,以邱吉爾的經歷和背景,它的畫究竟有什麼不同,他能否將他的經歷在畫上展現出來?我對畢卡索的畫有興趣,我想了解,是基於什麼理由和感情背景,使畢卡索對畫產生不同的空間觀念?

在傳統上,一個魔術師,本來是單槍匹馬表演。進一步,我們發現魔術師出現搭配的美女。沒有多久,我們再進一步看到魔術師有自己的專屬音樂,和專屬的燈光設備。過一段時間,我們又發現魔術師的表演本身是一種舞蹈。最後,我們發現大衛魔術是一種科技和藝術的結合,而成為一種集大成的綜合藝術。不是多才多藝的人,無法成為這種藝術家。

在過去,研究歷史的人,要在故紙堆裏找証據,在浩瀚的資料中歸納理論。但是後來,我們發現半衰期、天文學的理論,也是歷史學突破的因素。我們也發現地下的考古,使整個歷史的定案的東西被推翻。不知是否是偏見,我覺得在文學和藝術領域上再作突破,應要在文學和藝術的領域以外,去找尋決定性的突破因素。在這個知識分裂的時代,我們更需結合或整合。不僅是各種知識的結合或整合,更需要的是不同的背景和能力的結合或整合。因此,未來對畫作作突破的人,最可能是一個多才多藝,可以結合或整合各種不同知識,和有不同於傳統習畫者的背景的人,

國畫如果只是技法的表達,今人很難對古人的技法再作突破。因為所有今人能創作的,古人都已經嘗試過了。文學和藝術的突破,不在「技」和「藝」,而在「道」。在不同的時空下,有不同的思考和知識背景的人,對「道」的領略就會不同,這是突破性的因素。專業畫家在畫中浸淫太久,固然在技巧上爐火純青,但是在藝和道上,可能是一個限制。就如同在一個地方住太久,他的見聞和耳目會受到限制一樣。

侯吉諒兄不是一個所謂「專業畫家」,不是一整天浸淫於畫技的畫工。他是一個傑出的散文家、詩人、書法家、金石雕刻家、攝影家,更是精通網路、科技和各色各樣知識和技藝的人。更難得的是,他對各種事務,都可以跳過表象,去思考和透視它的道性。他不僅可以有傑出的畫藝,而且更可以詮釋畫。而一幅畫的本身,固然是一種藝術創作,而對畫的詮釋本身,更是第二層的衍生創作。吉諒兄可以「以詩入畫」,也可以「以畫入詩」。這種能力,使吉諒兄的畫作,進入另一個境界。此外,吉諒兄因它的多才多藝的背景,使他對藝術的道性有不同的領略,因而他的畫就有它特殊的風格。

單純會畫畫的人,可能只是如同一個單純的表演魔術師,但是具有各種技藝和知識背景的人,才能夠成為類似大衛魔術級數的全方位而登峰造極的藝術家。在吉諒兄的背景中,我們看到他的驚人潛力,看到他如同達文西一樣,多才多藝地全面發展。只要持續地努力,相信他不難成為國際級的大師。

我是藝術圈外人,不敢說太多內行話。不過在吉諒兄大型畫展展出之際,希望更多的人,在看過吉諒兄「 盈盈凌步池沼上,冉冉思飛碧海空」 的畫作後,把「 偏勞詞客丹青手,點染羅紋奪化工」的荷花作品帶回家中,以便「清濁人間出俗異,浮沈歲月伴君同」。

最後我填 一闋宋詞「 浪淘沙」,將「侯吉諒先生,祝展覽成功」十字放入 :

才絕致封侯,吉片淹留,唐寅復世諒驚羞。

雕畫詩書先意寄,天地生幽。

把盞祝瀛洲,莫展春愁,心如江海覽雲丘。

人俱化成荷潔淨,功德千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13268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段話說到心坎處
2006/03/24 09:18

吉諒兄有cundiff這樣的知音,當非常高興。

這段話說到心坎處。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一段詩人畫家侯吉諒的話
2006/03/24 08:43

名利並非不好  但太過於追求名利卻會使生命枯萎 

文學藝術不見得會有什麼「用 」但的確可以治療

因為名利而受傷的心靈------當心靈需要休息的時候

生命應該要有文學藝術這樣的出路 !

---------------------

 

百本芙蓉淡墨中,千嬌芳妒畫堂東。

盈盈凌步池沼上,冉冉思飛碧海空。

清濁人間出俗異,浮沈歲月伴君同。

偏勞詞客丹青手,點染羅紋奪化工。

好詩 .....賞心悅目


傾聽土地的聲音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安石:桂枝香 
2006/03/24 08:22

             桂枝香      王安石

  登臨送目。正故國晚秋,天氣初肅。千里澄江似練,翠峰如簇。歸帆去棹殘陽裏,背西風、酒旗斜矗。綵舟雲淡,星河鷺起,畫圖難足。  念往昔、繁華競逐。歎門外樓頭,悲恨相續。千古憑高,此謾嗟榮辱。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芳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幫忙貼上 王安石之〈桂技香〉
2006/03/23 13:05

>>朱熹的「水調歌頭」、宋江的「念奴嬌」

蘇軾之「水調歌頭」和「念奴嬌‧赤壁懷古」?

請幫忙貼上 王安石之〈桂技香〉,網路上找不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