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老俱在與五子登科
2009/04/11 16:29:40瀏覽3715|回應2|推薦15

一壺老酒尚餘錢,山水煙霞醉忘年。

老健老妻加老友,天堂莫去願人間。

這是今天看了子建兄的「 深灣一日遊 」所寫的詩。子建兄夫婦 鶼鰈情深,就像神鵰俠侶,再加上有好的子女,媳婿都很理想,孫子可愛,在好山好水的溫哥華,笑傲江湖,渡享餘年,人生至此,足矣。

古人常稱最完美的人生,是福壽祿俱全。也有人稱羨他人「五子登科」。

什麼是「五子登科」,據說在中國 五代時,一位宰相馮道有題贈 竇燕山 賀詩一首:「燕山竇十郎,教子有義方,靈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

竇燕山為中國後周時候的人,武則天執政時在朝為官,他的五個兒子均先後都考上進士,因此後代以「五子登科」表示「兒子們都極傑出成就」的意思。《三字經》說:「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五子登科,是一種門楣的成就。

然而現代沒有進士科考,現代人談五子登科,一般是指一個人有了這五子:車子、妻子、孩子、房子、金子。一個人有了車子、妻子、孩子、房子、金子,在人生上基本上該有的也都有了。

由於年紀大了,同儕不少當了阿公,含飴弄孫了。一些練氣功的朋友,每天唱卡拉 ok 、旅遊、踏青、談的話題大多養生飲食、打太極拳、做瑜珈,他們都在享受晚年。令我這個時時有病痛來臨的老頭,認真地思索要怎麼樣過晚年?

朋友說,年紀大了,不是要五子登科,而是要有五老俱備,五老就是:老妻、老健、老本、老友、老酒。

一個人年紀大了,要有老夫老妻作伴,如果老伴過逝了,也該有一個比較可以照顧自己身體的朋友來作伴。

此外,紀大了,一定要有健康的身體,須每天運動,要有一群愛惜身體的朋友互相砥礪。如果沒有好的身體,每天病榻呻吟,長壽其實是一種長期的酷刑。

再者,年紀大了,最好有一點老本,用錢時,不要看子女的臉色,這樣也較有做人的尊嚴。我看到不少父母,把所有房產登記在子女名下,沒有錢再伸手向子女要錢,搞到最後,常常婆媳不和、父子不融。人生錢夠用就好,賺太多錢給子女,有時是在剝奪子女的奮鬥機會。

其次,年紀大,除了老伴之外,也要有自己的老友,偶而可以拌拌嘴,遇到不尋常的事情,可以出出主意、幫幫忙。年紀大,有一些無機無慮,個性相投,一齊做運動、下棋、唱歌、喝酒、讀書,一齊享受生命的朋友,這樣的過日子,人間不啻就是天堂。

說歸說,今天是假日,結果我還到辦公室加班寫研究論文。不過我下定決心,這次接的專案研究結束了,不再接下一個了。做人不能每次對別人要求自己接研究專案不好意思拒絕,然後真正在寫的時候,又感到很有壓力,抱怨連連。

我準備找一個網路社群,把一生三十幾本,適合用本名發表的書籍及文章,都放上線,供人瀏覽下載(時事和這種生活牢騷文章,只好割愛),不再浪費樹木印全集,作為人生對社會的交待。這樣生命不再有遺憾。

據說申請無名小棧每年只要付一千元,就可以不擔心長年不理會它,網誌被風吹走,而且無名小棧的部落格文章可以達到一萬篇。前幾天,我告訴大女兒,當我這個網誌建好了(現在還沒有申請),如果我不在世上了,每年要幫我繼續繳這一千元,當作是保管和維護費。

最原始的佛經《雜阿含經》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五陰誦)。」這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經文。

我理解意思是,一個人人生已經盡力,生命已無所憾,對世界和社會,不再有任何的虧欠,所有的人情債和取之於人者,都已清償完畢,人生了無牽掛,這是一種生命真正的踏實和解脫。

人生在這世上走一遭,是要「清業」了結現世的。所謂「清業」,就是要對家庭、社會、國家甚至世界的栽培和給予,自己以高利償還。當所償還者高於所受者,就是清業,就是今生無業,而不受更壞的輪迴,才能「自知不受後有」。

所謂「消業」,就是對家庭、社會、國家戴罪立功。當功大於過,才是真正的消業,人生才能真正解脫,無所遺憾、無所牽掛的離去。這種廣義的「無債一身輕」的喜悅,就是涅槃。

當把一生寫的書籍,都放在網上,如此回顧一生,已無遺憾, 就是:「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此後就可以開始享受晚年了。

寫到這裏,好像有一種解脫感,生命不再有壓力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839553

 回應文章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個網站
2009/04/16 00:58
請考慮每年多花一千元 另開一個不以本名發表的文章 畢竟你是學法律的又在大學教書 你的見解 在煤體被把持中可以提供大眾另一種思考源頭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9-04-17 18:00 回覆:

在眾多麥克風下,個人講話有人聽得到嗎?

在民主政治下,誰拿麥克風,誰就掌握真理。這是民主政治的盲點。

國有國運,天佑台灣!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與恭賀
2009/04/12 14:13

謝謝絲兄為拙作寫出如此意境高逸的七絕,並引經據典地作注.

絲兄學識淵博,著作豐富,並為社會作育英才,貢獻非凡卻辛苦良多.現在決定開始過個"無憾且解脫"的生活,可喜可賀. 期盼在繼續為社會付出之餘,給自己與家庭更多的閒暇.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9-04-17 18:01 回覆:

少見像子建兄這麼完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