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佛的教授
2009/06/24 12:16:01瀏覽1427|回應1|推薦17

滿腹經綸識萬端,西裝十載獨寒酸。

芳園桃李皆春色,治學齊家向兩難。

MSN上碰到G。她剛在哈佛上了一個學期。 

絲柏客:哈囉,學期終了? 

G:是啊,這一、兩個星期,幾乎沒有什麼睡覺,眼睛像熊貓。 

絲柏客:怎麼會這麼可怕? 

G:你不知道,寫一份報告,至少都要看五十篇論文,加以消化。一個學期下來,也要看幾百篇論文。而報告寫出來,教授一改,幾乎粉身碎骨,摧毀自信。還好,我不是自尊心很強的人,在哈佛橋學生跳河自殺的,時有耳聞。 

絲柏客:教授這麼認真? 

G:這裏的教授,真是怪物,我懷疑他們是否有家庭?否則怎麼可能整天都待在研究室?你要找他,除了教室之外,就是研究室,不然就是上廁所,沒有別的地方。你問他問題,他可以跟你混到晚上十點,真是誨人不倦,而且不會勢力眼,一視同仁,不管你來自什麼國家。 

絲柏客:這裏的教授,與你上大學時的教授,有什麼不同? 

G:我發現這裏的教授,沒有比較聰明,但是用功沒有話說。我寫東西要閱讀的論文,發現有很多是這裏的教授死前一年、兩年寫的。換句話說,他們一生都在發表論文和寫書,好像沒有退休這回事。此外,上課教授主要像蘇格拉底一樣,一直問你問題,問到你非常心虛,上課不好好準備不可。但是準備再好,還是永遠不夠,所以一堂課下來,滿腦子都是問題和觀念,收獲非常大。 

絲柏客:這樣的教授,到底一個月有多少收入?你知道嗎? 

G:我不知道教授一個月有多少收入,聽說助理教授基本薪一年是八萬美金。這不包含做研究的研究費和寫書的稿費。但是我奇怪,怎麼發現這裏的教授一個學期下來,都是同一套舊西裝,都沒有換。而且教授請我們吃飯,也在最便宜的餐廳,我也懷疑是否是因為離婚付瞻養費沒有錢。 

絲柏客:是因為教授太無趣了,「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席不正不坐,食不語、寢不尸」而離婚的? 

G:唉,在這裏我發現,做學問和齊家,是兩難的。 

絲柏客:看來這裏的教授,是用生命在教書,是用生命在做學問哩。 

G在這裏,會覺得越來越謙虛,會覺得人是有極限的,每一個人只能做好自己能做的事。面對這樣的教授,這樣的豐富的資源,只能儘量地利用,不然自己好像很罪惡。 

絲柏客:這裏有什麼豐富的資源? 

G:像這裏的助教,多數是博士後研究的學者。連在圖書館都隨時可以免費請教館員怎麼找書,怎麼寫論文?這些館員也是博士。教授很多是過去白宮的智庫出身,也有世界銀行的顧問,他們實際上是掌控世界的人。在波斯頓圖書館,就像五星級的大飯店一樣豪華。在這裏,會感覺知識的莊嚴和偉大,把知識抽掉,生命所剩無幾。 

絲柏客:不僅是老師,恐怕學生也是來自全世界的精英。嘿嘿,馬英九是你的學長耶! 

G:教授沒有談過馬英九,但還會常談季辛吉。自從季辛吉在哈佛當學生時,他寫的一份學期報告,一寫就三百頁,從此教授規定,學期報告不能超過三百頁。 

絲柏客:在哈佛會不會立志遠大,與眾不同? 

G:不會,哈佛的招牌太亮了,而自己太渺小了,所以我在外都非常低調,不敢說自己是哈佛的,怕有損這個招牌。在這裏的最大改變,是變成非常謙虛的人。 

絲柏客:哈,就像油條的蘇格拉底,只會說,「我只知道一件事,我一無所知」。 

G:不,在這裏,真是「我只知道一件事,我一無所知」,這不是蓋的,是真實的感受。 

絲柏客:晚了,睡吧。晚安。 

G:晚安。

====

聊完MSN,感到台灣教授太好混了。二十幾年來,也兼了幾堂課,比起哈佛這些把知識當作生命志業的教授,真的感到自己渺小如蟻,慚愧不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3071860
 引用者清單(1)  
2009/06/25 23:36 【夜風樓】 哈佛教授

 回應文章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佛教授-敬何絲柏客詞長
2009/06/25 23:35

研經究古論千端 應有绨袍換薄酸

寒士笑顏桃李競 書中如玉自甘難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9-06-26 01:26 回覆:
謝謝夜風兄的好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