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山夜宴與華山雜憶
2008/02/01 18:47:15瀏覽2168|回應3|推薦16

帝京歌鼓待晨鐘,十載風華合改容。

夜宴華山今日始,倚天一出孰爭鋒。

十多天前,助理告訴我,說收到一個 e-mail ,邀我在一月二十九日晚上參加「華山夜宴」。

一月二十九日 晚上,我在政大公企中心有一個課要上,本來想回絕。然而「華山夜宴」,是多麼吸引人的標題,是多麼引人遐思的景象啊!不參加豈不辜負生命?更何況據說晚宴上還有許多精彩的節目,其中還包含胡德夫的演唱在內。

夜宴的地點,就在台北市忠孝東路以北,市民大道以南,金山北路以西,林森北路以東的華山文化園區中。這華山文化園區我沒有去過,本來就十分好奇。

一月二十一日 ,辦公室再接到來電,催問我要不要去?說強道會的朋友都會去參加。強道會是一群文化界的爬山朋友,多數是出版公司老闆。這群朋友,我也一段時間未見了,於是我就決定把課交給嚴律師去上,單刀赴會。

當晚,坐捷運到忠孝新生站,進入華山文化園區,門口就有引路之人。穿過如同元宵燈會,像迴廊般的藝術燈牆,在一間偌大舊倉庫中,滿滿的是熱鬧的人群,我粗估應有五、六百人。

我大概來晚了,在簽到處,我說要和強道會坐一起,被接到第二排中間的桌位。在經過第一排主桌時,主人王榮文看我沒有位置,要我來坐主桌。我想,坐主桌應是一些主人級數和主客,我怎麼可以僭越呢,還是和強道會的朋友擠一下,比較自在。

在強道會這一桌,擠了十幾個人,除了原強道會的成員外,還有一位講義雜誌發行人林獻章的朋友,過去爬山時曾經見過面。另有前民生報文化組資深記者黃美惠小姐,現在在世界日報服務。我大概二十年沒有見過她了,沒有介紹,真的不認得了。上面這張優人小鼓的打鼓照片,就是我請她拍,說我要在部落格使用,她 e-mail 給我的。二十年了,人生有幾個二十年!時光如梭啊。

記得當時她是民生報文化組的副主任,我與民生報文化組、影劇組的記者都很熟。當時民生報的總主筆張繼高先生也找我在民生論壇寫文章,如今連民生報都關了。就在民生報停刊時,我以七言絕句寫道:

忽聞庭樹不蟬鳴,涼葉蕭蕭夜雨聲。

長記伴隨三十載,只今無語送君行。

如今轉眼又一年多了,真快。

稍坐定後,我剛好瞥見坐我前桌的前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志朗教授,他過來握手,笑道:

「都在國外,還是在台灣?」

與曾教授又一段時間沒有見面了,看到他,我馬上從公事皮包拿出一本二○○七年八月號的「科學人雜誌」,翻開第六頁,指著我畫線部分笑著說:

「你看,剛才我在捷運上,正在看你的『和解共生:生物科學家的宗教觀點』一文,裏面畫得密密麻麻的。我是你的忠實讀者哩。」他認真的看了一下,笑著拍拍我肩膀。不是蓋的,收到王榮文送我的科學人雜誌,我第一件事,就是看曾教授的文章。

曾 教授可以把很嚴肅的科學知識,用外行人非常容易懂的語言,很有說服力地表達出來,這非常不容易。我欽佩他的是,他除了科學知識外,還有相當的人文素養。

此外,他對朋友一直是至情至性,毫無機心和虛偽。孟子說:「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大概就是這種人。那天晚上,他為了捧老友王榮文的場,特別還帶來清華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陽明大學等四個大學的校長來參與盛宴,給足王榮文面子,可真夠朋友了!

忽然間,又有人拍肩膀,是一個廋高的人影,原來是詹宏志。

「還在溫哥華嗎?」他問。又六、七年不見了。

「沒有,這兩、三年,大部分時間在台灣了。」我想到我在一篇文章中寫過他:「我看過你的『人生一瞬』一書,這樣好的文筆,真不多見。還到處旅遊嗎?」(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937290

「我在你的部落格看過你寫讀這本書的感想文章,真不敢當。我目前還負責 PC Home ,主要是數位部分,紙本的部分不太碰了,光數位部分就很忙了。」我喜歡詹宏志,是因為他事業做得不小,但是還保持生命的純真,有才氣,但不會恃才傲物,盛氣凌人。

大概這就是華山夜宴吧,在這裏可以碰到多年的老友,不是「華山論劍」,而是「華山敘舊」。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是優人小鼓開始打鼓,鼓聲後,夜宴正式開始了。

「…今天有幾位朋友應該來而沒有來,金庸、戴國煇、柏楊、陳舜臣、唐德剛,因為…」今天的主人,將在這十五年內,開發華山文化園區的台灣文創公司董事長王榮文先生緩緩地說。

我突然有一點感傷。這些人不是過逝,就是身體欠安,或在國外路途遙遠。這些人都是我所熟悉的人,金庸、柏楊、陳舜臣,我都處理過他們的案子,也都一齊吃過飯,戴國煇和唐德剛雖然不是那麼熟,然而戴教授到過我事務所,唐教授的「晚清七十年」,我幾乎從頭看到尾。十年前,我可從來沒有想過,有什麼朋友是永無相見之期的人哦。日本人茶道的「一期一會」,可真有其道理。難怪強道會每次聚會,總會有人說,大家能聚就盡量聚吧。

接下來,是由曾志朗、薇薇夫人、吳靜吉等貴賓致詞。吳靜吉說他已經七十歲了,記得十年前,我們才一起投資一家公司,當時不覺得他是一個「老人」,現在竟然親口聽他說,已經七十歲了,真是逝者如斯!

其次,則由負責華山創意園區開發的台灣文創公司的三個主要股東: 遠流出版公司、國賓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和仲觀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分別談台灣文創公司的成立,和對華山創意園區的未來理想。 仲觀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林洲民建築師,是從文建會取得「華山創意園區 ROT 案」一個很關鍵性的人物,是一個很理想化的人物。透過林建築師、台灣文創公司總經理陳甫彥和相關人員的說明,令人感到,今後十五年,華山文化園區會是文化界的一個夢。(參見: 文化創意產業領航 與國際接軌。王榮文:華山是世界重新認識台灣的起點(文/徐開塵), http://blog.ylib.com/edit/Archives/2007/11/16/4100

記得在台灣文創公司已經由文建會正式得標的時候,對於是否真的要和文建會正式簽約,正反意見都有。反對意見多於贊成意見。在簽約前的最後一次的董事會,我正好列席陳述意見。

我從實務面和法律面分析利弊,利是這可能是一個未來民間與官方最大的文化合作案,它是一個文化人生命發展上很關鍵性的抉擇,錯過了,也許會錯過創造歷史的機會。如果做得好,那對台灣文化和智慧產業的發展,功德無量。弊是台灣目前在政治上常藍綠惡鬥,很多民間與政府的大合作案,如果太過出風頭,政治勢力就容易介入。這時候,政府官員在政治勢力的壓迫下,為了避免「圖利他人」之嫌,寧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往往會對合約作最不利的解釋,或過分干預民間的執行,使得文化園區的開發案動輒得咎,在法令與合約的束縳下,民間難以真正實現理想。

最後董事會對簽約與否,授權董事長王榮文作最終裁決。台北市最精華的地段,未來三、四公頃的土地,會有怎麼樣的風貌,就在王榮文這一念之間。

在華山夜宴中,我特別一個人靜靜地到園區走走。在屋內,華山夜宴一個又一個精彩的節目正在進行著。我聽遠流公司總經理李傳理說,多數是由遠流集團員工客串表演。這些人平時在辦公桌埋首文字堆中,此時此刻卻展現生命多才多藝的另外一面風情。許多夜宴台上歌者和舞者的專業程度,不遜於外面職業的歌手和舞蹈家。這些可愛的員工,未來的命運,將會與華山文化園區的命運相結合。

在屋外,遠遠聽到胡德夫雄渾的歌聲,他說,他用原住民語言唱出的那首歌的意思,就是一個人,要唱出自己的旋律,要跳出自己的舞步。

在屋外,我思索著,未來的華山園區,是否也是要走出自己的方向,表現出自己的特色呢?強道會成員的何恭上說,華山文化園區開發的決定,王榮文有「高人」指點,「高人」說他的事業在七十歲以前,都勢如中天。不過我寧可相信,榮文兄的夫人文曼君告訴我的一段故事:

一次, 王榮文的小女兒在玩耍,王榮文挨過去,把她抱起來,說:「妹妹,我最愛妳了。」小 女兒說:「騙人,爸爸最愛的是華山。」

的確,王榮文把華山文化園區當作生命中另一個顛峰事業,所以與文建會簽了華山約。

華山論劍,千古盛事;

倚天一出,誰與爭鋒!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587820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山夜宴照片
2008/02/06 11:53

這裏很多華山夜宴的照片

http://blog.ylib.com/ak_dolls/Archives/2008/02/05/5083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衷心期待
2008/02/02 18:45
文化創意產業領航 與國際接軌。王榮文:華山是世界重新認識台灣的起點一文中: "每個城市、國家都有自己寫故事和說故事的方式。"

B很衷心期待華山能展現精緻的臺灣特色, 成為文化創意界內蘊外化後在國際交流席上替臺灣大放色彩!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8-02-03 15:58 回覆:
 

任何理想的追求,都需要督促的,可以在這裏留言:

http://blog.ylib.com/edit/Archives/2007/11/16/4100

徐開塵是台灣文創公司的經理。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必然之現象
2008/02/02 11:57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如是觀。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8-02-03 15:58 回覆:
說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