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愛抬槓/老馬重回職場
2010/10/31 15:20:09瀏覽387|回應0|推薦2


這一篇道出了多少人的心聲,年輕時滿懷夢想,到中年,有家人孩兒要供養時,就變成了只要保住飯碗就好。

【聯合報╱林金郎】

2010.10.31 03:19 am


我一位命運乖舛的友人老馬,差兩歲就年過半百,一生經歷過三次失業,由於家裡有老小待照護,最近在親人介紹下進入一家小公司擔任基層職員。

雖然老馬擁有碩士學歷,之前也擔任過跨國企業區域主管和基金會總監職務,有過呼風喚雨的飛揚歲月。但歷經人生起伏的他知道,沒去當守衛已經很不錯了,他體悟到凡事都要低調才能安度的道理。

每天,他提前打卡,延後下班,上級交付的工作儘速完成,額外的事第一個搶先做,不懂的事立即低聲請教同事;長官講話時,起立立正兩腿夾緊,對年輕主管也畢恭畢敬,雙手遞交文件。

三個月過去了,大家和這個突兀的老菜鳥相處良好,覺得他沒有倚老賣老,配合度高,話也少,所以順利通過試用考核。

我恭喜老馬,工作安定,家庭、生活也開始安定了。但他嘆了一口氣說:「不可以再這樣下去!」我以為他要埋怨自己懷才不遇,他卻說:「我現在缺乏熱情,這樣工作很苦悶,也很累!」

老馬回想起以前年輕的時候,對工作總是充滿幹勁,經常突發奇想,勇於嘗試,和同事高談闊論、相互較量,更重要的是,對前途懷抱憧憬,所以每天鬥志高昂、能量飽滿。

如今,這些都沒有了,現在他只是謹言慎行的讓長官和同事不要排斥他,讓他可以繼續擁有這份工作,好養家活口,所以他覺得自己再這樣下去,只是拿剩餘生命來換工資。

「我要再熱情一點,」老馬說,「跟年輕的時候一樣!」

我支持他:「老馬,加油!」

【2010/10/31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tel&aid=455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