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勵丸/公車上,遇到台灣人的……
2010/11/08 23:18:25瀏覽325|回應0|推薦3



【聯合報╱汪詠黛】

2010.11.08 12:53 am


一上公車,就看見一位老婦人站在略顯擁擠的中間走道,緊緊抓住車桿,隨著車子搖晃。我忍不住開始用眼光搜尋,看看有沒有年輕人占坐在博愛座上。

賓果!有一位漂亮的年輕女性坐在前面。看她頭望向車外,沒在打盹,我上前拍拍她的香肩,笑著輕聲問道:「小姐,能不能讓位給那位阿嬤?」

她馬上轉頭朝我指的方向看去,表情卻十分委屈的回答:「我剛才就有讓她啊,可是她不肯坐!別人要讓位,也被她拒絕呢!」

站在她旁邊一位大學生模樣的男孩,也忍不住小聲對我嘀咕:「真的,有些老人家還真是固執,我昨天在捷運讓位也被拒絕。到底要我們年輕人怎麼做嘛!」

一連發生幾起大學生、小學生因為在車上不讓位,而與老人家發生爭執的新聞,今天卻被我遇到完全相反的事,機不可失,雞婆細胞促使我走到老太太身邊:「阿嬤,那位漂亮小姐要讓您位子,您就去坐吧!」

「免啦,免啦,沒要緊啦!多謝、多謝!」

靦腆的笑臉、迭聲的道謝,是溫良恭儉讓的台灣阿嬤們慣有的表情和回應;但我想到年輕女孩被碰釘子的委屈表情,忍不住繼續勸說:

「唉喲,人家小姐漂亮又好心,阿嬤您這樣拒絕她的好意,以後她會不好意思再讓位給老人家的。」

眼看老婦人心意動搖,我乘勝追擊:「阿嬤,您也要替司機先生著想喔!您不肯坐下來,搖搖晃晃的會讓司機先生擔心,他就沒辦法安心開車了。」

嘿嘿,搬出司機先生這一招還真管用,馬上有一位坐在博愛座上的老先生幫腔:「對啊,對啊,你就趕快坐下吧!免得摔倒,給……」看他欲語還休,應該是忍住下一句:「給大家添麻煩了。」

此時正好遇到紅燈,公車停了下來,我順勢將阿嬤扶過去坐下,年輕的公車司機一面謝謝乘客上下車,一面透過廣播向阿嬤喊話:「阿嬤喔,你真的早就該坐下來囉,不然我一直皮皮挫啦!」

車上響起一陣笑聲,氣氛一下子變得輕鬆起來,彼此陌生的乘客開始出現聊天的聲音。這樣的氛圍,讓我想起日前在對一群大陸配偶志工上課時,有人站起來分享她對台灣的所見所聞:

「我在公車上,很輕易就遇到台灣人的善良!」

【2010/11/08 聯合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tel&aid=458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