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捧公車的場
2010/10/30 19:51:45瀏覽302|回應0|推薦5




【聯合報╱中玄】

2010.10.30 03:45 am


高雄捷運生意不好,上次去高雄參加老同學K娶兒媳的喜宴後,另一老同學S開車送我們回高鐵站,經過不少美麗的捷運站,她感嘆的說:「我雖然開車,但也真怕捷運公司倒閉,三不五時還是會去搭一下捷運呢!」

台北捷運人潮洶湧,倒是很賺錢,連貓空纜車都被他們「攬」去經營了。但隨著捷運一條一條開通,台北市的公車乘客被搶去不少,客人愈來愈少,少到似乎連司機都有點神經質起來。

那天,我在仁愛醫院站上了公車,車上僅三位乘客,車廂空蕩蕩的,我就近坐在司機後面的位置。公車一路沿著仁愛路專用道行駛,過了三、四站都沒人上車,我聽到司機喃喃自語的說:「怎麼都沒人要坐車呢?」

到了林森北路口站,有人按鈴,下了一位乘客,那司機竟然哀怨的說:「唉呀!落車了,車上豈不更空了?」難道司機當久了,也有寂寞症候群了嗎?或許公車司機需要乘客,正如球員需要球迷捧場一樣吧!

到北一女站,另一位乘客又下車了,司機大概忘了或沒發現背後還有我這個乘客,不禁又嘆了一大聲:「唉!真的空!空!空了!」

我趕忙咳嗽一聲。

「歹勢!歹勢!我以為都沒有人呢!」

我問他:「你們是有業績壓力嗎?」

他說:「當然囉!這個月沒達到基本載客數,五千元獎金就沒有了,沒人上車,我有壓力,有人下車,讓我也緊張起來了!」

他又說:「月底算乘客數,有時差五個人就能達到基本乘客數,有些同事開玩笑說乾脆自掏腰包,自己投銅板去湊數。」

我到站了,好在這站有三、四人上車,我不禁跟著鬆了一口氣。

這不僅事關環保節能,建議台北市民,有時就少開幾次車、少騎幾次摩托車,像我的同學S三不五時會去搭高捷一樣,也三不五時去搭公車吧!

【2010/10/30 聯合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tel&aid=4549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