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素救地球 肉食浪費水? 英學者振臂疾呼引起肉品行業憤怒
2009/12/03 16:43:40瀏覽703|回應0|推薦18

【 11月3 日 中國日報 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著名經濟學家尼古拉斯.斯特恩勛爵日前發出呼籲,號召人們放棄肉食而改吃素食,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拯救地球。

  
牛豬成溫室氣體主要來源

  
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倫敦經濟學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勛爵日前公開呼籲人們放棄進食肉類而改食素餐,以此減少因飼養動物而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進而延緩全球氣候變暖的步伐。斯特恩說,「肉食對水資源的利用非常浪費,並且產生了大量溫室氣體,這對全球的資源產生了巨大的壓力。而吃素食則要好得多。」

  
據測算,人類養殖的牛和豬目前已經成為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它們排放的甲烷氣體,對全球氣候變暖的危害超出二氧化碳23倍。斯特恩預計,到2015年,英國公民每年將不得不拿出約30億英鎊來幫助窮國應對因氣候變化而產生的強烈衝擊。

  
斯特恩表示,人類對於食物的態度和看法將會不斷進化,直到最後肉食將變得不被接受。斯特恩說,「我認為,人們應該思考他們正在做些什麼,其中包括他們正在吃什麼。這一點非常重要。我今年61歲,和我還是一名學生時相比,我對於飲食以及開車的看法有了顯著的變化。人們改變了對於什麼是責任的看法,他們將會更加關注食物中的碳含量。」

  
引起英國肉類行業憤怒

  
但斯特恩同時也承認,他本人也並不是一個嚴格意義上的素食主義者。由於不斷呼籲人們盡量減少進食肉類食物,斯特恩引起了肉食相關行業的強烈憤怒。

  
斯特恩呼籲人們放棄肉食的說法在英國國內引起了爭議。英國全國農場主聯合會負責人約納森‧斯庫活克說,「素食主義並不是全球範圍內的一個解決辦法。全國農場主聯合會並不支持這一觀點。農場主們對於在證據基礎上制定的政策更感興趣。我們目前並不能養殖完全不排放甲烷氣體的牛或者豬。 」

  
英國素食協會發言人蘇塔諾則對斯特恩的觀點表示歡迎。蘇塔諾說,「我們選擇吃什麼,是我們個人對環境產生影響的最重要因素。肉食要耗費大量的資源,而素食卻只需要消耗更少的土地和水。對於全球氣候變化,你能做的最好的選擇,就是減少日常餐飲中的肉食量。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ing168&aid=355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