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操練禱告
2021/07/10 02:25:48瀏覽618|回應0|推薦6

禱告,是基督徒每天的必修課。但你知道基督徒為什麼要禱告?又怎樣才能進入真實的禱告?讓我們從渴心姊妹的經歷中尋找答案……

基督徒為什麼要向神禱告

到了聚會的日子,大家高興地聚在一起,彼此交通著這幾天的經歷認識,渴心卻情緒低落地坐在一邊。

林姊妹看了看渴心,關切地說:「姊妹,有什麼難處或情形都可以敞開心談談,我們共同尋求真理解決。」

聽了林姊妹的話,渴心嘆了口氣,困惑地說:「我已經參加聚會一個多月了,可還是不會禱告,也不知道禱告該從哪方面說起,就學姊妹們的禱告,但只能說一兩句,還都是磕磕巴巴的。這幾天我就尋思該怎麼禱告才能像姊妹們那樣流暢、有水平,時間能長一些。於是,我就在家提前準備好要禱告的內容,天天讀、背,可今天禱告的時候,原本在家背得滾瓜爛熟的禱告詞竟然一句也想不起來了,禱告還是磕磕巴巴的,我心裡失落極了。唉!禱告怎麼這麼難啊?」

林姊妹聽了渴心的話,笑著說:「姊妹,我們禱告注重學別人的話,模仿外表的形式,其實這說明我們對禱告的意義不明白呀!渴心姊妹,你知道我們基督徒為什麼要向神禱告嗎?」

「為什麼禱告?」聽了林姊妹的問話,渴心想來想去也說不上來,只記得之前去教堂做禮拜,聽到牧師禱告的內容大概是求恩典、平安之類的,禱告的時間也要好久,那時就認為禱告只是禮拜的一種形式。但現在問為什麼禱告,渴心還真說不上來。

林姊妹笑著對大家說:「姊妹們,禱告這方面的真理很重要,這關係到我們能否獲得聖靈作工,跟神有無正常的關係。要不我們今天看看禱告方面的神話語吧。」

大家都笑著點頭,渴心也期待著今天的交通。

林姊妹繼續說:「關於為什麼要禱告神,神的話說:『雖然說人跪下來禱告是在一個無形的空間當中跟神說話,但得看清楚,人的禱告也是獲得聖靈作工的一種途徑。人在對的情形裡禱告尋求,聖靈同時也在人身上作工,這是兩種不同角度的神與人的一種默契,或者說是神在幫助人處理一些事,這是人來在神面前的一種配合,也是神拯救人、潔淨人的一種方式,更是人生命正常進入的路途,而不是一種儀式。』還有神話語詩歌《神藉著人的呼求賜給人所需》,詩歌中唱道:『1 當神造了人之後,將靈賜給人,便囑咐人,若不呼求神不能與神的靈接通,因而天上的「衛星電台」不能在地上被接收,在人的靈中沒有了神,便留下了空座給別物留著,這樣撒但就會乘機而入,而當人用心來接觸神的時候,撒但頓時慌作一團,在倉皇中逃走。2 神藉著人的呼求賜給人所需,但神並不是起初就「住在」其內,只是時時因著人的呼求而給予人資助,人因著內在力量的存在得以剛強,因此撒但不敢隨意到此處來「遊玩」,這樣人若與神的靈時時接通,因而撒但不敢來攪擾。若無撒但攪擾,人的一切生活就正常,神便有機會在人裡面作工,毫無攔阻,這樣神所要作的就能藉著人來達到。

從神的話中我們明白了,跟神禱告不是一種宗教儀式,不是守個規條,而是我們信神的人與神建立正常關係最直接的一種方式,是我們生命長進的路途。藉著禱告親近神,我們就能獲得聖靈的作工,得著神的開啟帶領,在神的話中或臨到的事上明白神的心意和要求,找到實行的路途,憑神的話活著,達到生命長大。另一方面,我們被撒但敗壞至深,心中原本沒有神的地位,如果沒有了禱告就等於和神斷絕了聯繫,這樣撒但就會趁機而入佔有我們的心,用各種邪惡的方式或送各種不好的意念來攪擾、試探我們,讓我們靈裡情形不正常,消極、下沉,心思混亂,等等,心也不能安靜在神面前,不願意讀神的話、實行神的話,以致離神越來越遠。所以,神就囑咐我們要多禱告神,當我們真心禱告神時,神就與我們同在,作我們隨時的幫助,開啟我們明白真理,能夠分辨撒但詭計,有力量勝過試探,蒙神保守不會被撒但擄去。而且我們禱告神、親近神越多,跟神的關係就越密切,神在我們心中掌權,撒但就不敢隨意來攪擾、試探,這樣我們就能常常活在神的面前,在正常積極的情形裡經歷神作工,看見神的奇妙作為就多,對神的認識、信心、愛心就能逐步加增,更容易明白真理達到生命長大,這都是真實的禱告帶來的果效。」

渴心也點點頭說:「感謝神!原來禱告這麼重要啊。以往我以為禱告就是宗教禮拜的一種形式,今天藉著交通神的話我才明白,人和神之間的正常關係就是靠著禱告達到的。想想之前我不明白為什麼要禱告,總想著禱告得跟姊妹們一樣,時間能長一點,話語流利一點,於是就學姊妹們的禱告,結果不但總也記不住,禱告完也沒有享受,感覺不到神的帶領,原來我只是學外表的形式,並不明白禱告的意義,以後我也得注重進入禱告方面的真理!」

基督徒禱告

什麼是真實的禱告

林姊妹接著說:「另外,剛才還說到我們特別注重禱告的話能說得好聽點、流利點,覺得這樣能蒙神喜悅,其實這也是對什麼是真實的禱告不明白。關於什麼是真實的禱告與進入真實禱告的實行路途,神的話都告訴我們了,哪位姊妹讀一下呢?」

「我來讀吧!」渴心旁邊的姊妹讀道:「什麼是真實的禱告呢?就是和神說心裡話,摸著神的心意和神交通,在神話上與神交通,感覺和神特別近,覺得神就在你的面前,覺得有話跟神說,心裡特別亮堂,感覺神特別可愛,你就特別受激勵,弟兄姊妹聽了有享受,就覺得你說的話是他的心裡話,是他要說的話,你所說就代替他要說的,這是真實的禱告。」「神對人要求的最低標準就是人能向他敞開心,人若將真心交給神向神說真心話,那神就願意在人身上作工,神要的不是人彎曲的心而是單純誠實的心,人對他不說真心話他就不感動人的心,也不在人身上作工。所以,禱告最關鍵的就是能向神說真心話,將自己的缺欠或悖逆的性情向神訴說,向神完全敞開自己,這樣神才能對你的禱告感興趣,否則神會向你掩面的。

渴心揣摩著神的話,若有所思地說:「原來神要的是人發自內心真實的禱告,要的是人的真心,不在於我們外表說的話多長、多好聽,語言多華麗優美。想想我努力背禱告詞,卻也沒能流暢地說出來,我想這是因為沒向神敞開心說心裡話吧。」

林姊妹聽到渴心談認識自己,點點頭說:「是啊,你能有這樣的認識這都是神的帶領啊。從神的話中我們看到,真實的禱告是能說心裡話、誠實話,我們將自己的難處、真實的情形向神敞開,把自己的缺少向神禱告,哪怕說一句,只要是從心裡發出來的,就能蒙神垂聽,有聖靈的開啟和感動。就像孩子和父母相處,孩子向父母單純敞開,把臨到的問題、難處都說出來,與父母交心說知心話,父母就會按照孩子的缺少供應幫助。我們向神禱告也是這樣,我們跟神交心,把實際情形難處向神訴說,神看到我們真心禱告尋求,就會在我們所求的事上開啟我們,從而獲得神的帶領幫助。就如當我們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想要撒謊搞欺騙時,就向神禱告:「神啊,我一涉及自己的利益就身不由己地想說謊,不能像小孩子一樣單純誠實,願你帶領、幫助我能實行你的話,做一個誠實人滿足你。」當我們把真實的難處和神說,向神禱告立志,神就會帶領我們一點點地背叛詭詐的心。如果我們不把自己的真實情形向神禱告,而是學說別人禱告的話,即便話語說得流暢、華麗,但神也不會垂聽。因為別人禱告的話,是他們經歷神作工後,對神產生的真實的認識和讚美,而我們還沒有這方面的經歷認識,若是學說,那就是口頭上的讚美,是在欺騙神,所以神不會帶領我們,那我們的禱告就會乾乾巴巴,沒有享受。另外,主耶穌說過:『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翰福音4:24)從中看到,神是信實的,神喜歡單純、誠實的人,神也希望我們能用單純的心和誠實的態度來敬拜他。神不嫌棄我們說的話沒有水平,語言不夠流暢、優美,神看重的是我們的心,只要我們的心向神打開,跟神說真心話,不管說的話多話少,神都寶愛垂聽。所以,我們不用追求華麗的禱告,或模仿別人的禱告,就操練跟神說心裡話,這樣不知不覺我們就不會覺得禱告難了,而且和神的關係也知近了。」

渴心聽了林姊妹的交通,不住地點頭。

另一個姊妹也接過話交通道:「現在我們禱告不像教堂裡向神求恩典、求平安了,或說空洞的讚美、華麗的語言討好神。而是跟神說心裡話、實在話,把生活當中的實際難處、自己的情形問題都跟神禱告尋求,按著神現實的心意與要求向神禱告,這樣的禱告就能蒙神垂聽。比如:我們看了一段神的話,有時不能準確明白神的心意,或者想在神的話裡明白更多的真理,我們就可以向神禱告,尋求神的開啟帶領,使我們能夠明白神話語中的真意;還有我們在盡本分中臨到難處、日常生活中不能與人和睦相處,或者工作上遇到棘手的問題難以應對等等,我們都可以跟神敞開心,把自己的實際情形和難處跟神訴說,願神帶領我們能在這些環境中學到功課,尋求明白神的心意和自己該進入的真理。尤其神末世作審判刑罰的工作,要潔淨變化我們的撒但敗壞性情,把我們帶入美好的歸宿中,如果我們按照神的心意與要求向神禱告,在神的作工中求神帶領我們更深地認識自己的敗壞性情,有真實的悔改,這樣的禱告更蒙神垂聽。因為我們所求的正是神要作的,神就會按著我們所求的來供應我們、開啟我們,我們在經歷中就會對自己的敗壞性情、缺少與不足更有認識,就會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太深,已經沒有多少讓神喜歡的成分,從而願意實行真理脫去撒但敗壞性情,活出真正人的樣式來榮耀神,這就是真實的禱告、和神相交達到的果效。」

聽完大家的交通,渴心臉上露出了笑容,高興地說:「感謝神,今天讀的這些神話語和姊妹們的交通,我都聽到心裡了!以往我總羨慕姊妹們禱告的話真摯、感人、流暢,就想學姊妹們的禱告,但大家是在跟神說心裡話,有神的開啟帶領就有跟神說不完的話,而我提前準備好禱告詞來跟神說,這就是走過場,是欺騙神,哪裡是真實的禱告啊,根本不蒙神垂聽。現在我知道了,禱告要跟神敞開心,說心裡話、實在話,把自己的實際情形或現實難處帶到神前,跟神禱告、尋求交通,不管能說幾句話,是否流利,只要按神的要求說心裡話,這就是神喜悅的。我以後不再追求華麗的禱告了,就操練跟神說心裡話!」

大家看到渴心明白了禱告的真理,難處也得到了解決,都紛紛向神獻上感謝的禱告,渴心也跟神禱告說:「神啊,我之前認為禱告就是一種宗教儀式,反正聚會就要禱告,不知道禱告的重要性,也一直都不會禱告,看見姊妹們禱告流利,能說很多話,我就羨慕,也跟著模仿姊妹們的禱告。今天讀完神的話,我才明白真實禱告要跟神說心裡話、實在話,有一句我就說一句,以後我願扭轉自己禱告中不對的態度和實行,也願你帶領我學會禱告,跟你說心裡話,阿們!」

禱告後,渴心心裡特別踏實、平安,感覺到和神很親近。這次聚會渴心收穫太多了,心裡對神充滿了感激和讚美……

經歷中體嘗到禱告的重要性

操練禱告一段時間後,渴心在一件事上更真實地經歷到用真心禱告神就能看見神作為。

渴心想給她的一個好朋友傳神的國度福音,但是朋友家很遠,需要打電話預約她,當渴心約見朋友的時候,朋友不是不接電話就是找藉口推託,渴心一直活在難處裡。於是她就把自己的難處跟姊妹說了,姊妹和她交通把臨到的難處真心向神交託仰望,神會開闢出路的。之後,渴心就向神禱告,說「求神帶領」「一切向神交託仰望」之類的話,但還是約見不到朋友,渴心感到茫然不知道該怎麼辦。

後來,姊妹發給渴心一段神的話,神的話說:「有些時候,仰望神不是說有明確的語言求神作什麼,求神帶領什麼,或者求神保守,而是臨到一件事人就有一種真心的呼求。那人呼求的時候神在作什麼呢?當人的心一動,人一有這個意念,『神哪,這個事我不會做,我不知道怎麼做,我軟弱,我消極』,神是不是就知道了?當人動這樣的心思的時候,人的心是不是真誠的呢?人有這樣真誠的呼求的時候,神應不應允呢?別看人有時候沒動嘴,但是人動真心了,神就應允了。當人臨到一個難處特別棘手的時候,人無依無靠覺得特別無助的時候,人把唯一的希望寄託在神的身上,人那個禱告是什麼樣的?人那個心態是什麼樣的?是不是真心的?那時候有沒有摻雜呀?當你把最後一根救命稻草寄託在神身上希望神幫助你的時候,你的心才是真誠的,雖然你嘴裡沒說幾句話,但是你的心已經動了,就是你把真誠的心交給神了,神就垂聽,神看到了你的難處,神會開啟引導你,會幫助你。

姊妹說:「對照神的話反思我們對神的禱告是否是真心的呢?我們的禱告如果只是應付地走個過程,只是嘴上向神交託,但心不為所動,並沒有真心向神呼求,尋求神的帶領,那神不會垂聽我們的禱告,更不會為我們開闢出路,因為我們的心並不誠實。所以,我們只有用真心向神禱告,在神面前做一個單純誠實的人,實事求是地把我們所臨到的難處向神訴說,在這件事上尋求神的心意,尋求神的帶領,當我們的心動了,神必定會開啟帶領我們,或藉著周圍的人事物幫助我們,為我們開闢出路,我們要相信神的全能智慧。」

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讓渴心意識到自己的禱告沒蒙神垂聽、難處沒解決,都是因為自己和神沒有真實的禱告相交,只是走過程地說幾句客套話導致的。渴心又想到之前聽了不知多少遍的詩歌:「……禱告圍繞神現在要作成的,願神多開啟光照你,將自己的實際情形與難處帶到神面前禱告,包括和神立的心志。……」於是,渴心就跟神禱告說:「神啊,我想給我的朋友傳福音,可是朋友總是沒時間,我一直不能約見她,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神啊,我知道你是全能的,沒有你的帶領、幫助我什麼都做不了。在這事上我向你仰望交託,朋友能不能抽出時間都在你的手中,我願意順服你的主宰安排,願意在這個事上更多地尋求你的心意,有哪方面我做得不合適的,求你顯明出來,我願意按著你的意思做,願意與你配合。阿們!」

禱告後第二天,渴心又聯繫她的朋友,約時間的時候沒想到朋友突然說可以提前半個月見面。聽到這個消息,渴心高興極了,「真的是神在作啊」!掛了電話,渴心嘴裡一直說著「感謝神!」。她真實地體會到:當人的心真實向神敞開說心裡話,哪怕語言不優美,但真心依靠神,把難處帶到神面前,就會得到神的帶領,看到神的奇妙作為。

現在渴心感到在禱告上還有很多缺少,但她已經知道了禱告的意義與達到的果效,只願繼續操練禱告,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力求達到用真心敬拜神。

 韓國 渴心

 

分享更多關於如何親近神的內容 

什麼是真實的禱告

如何禱告蒙神垂聽

基督教會歌曲《怎樣進入真實的禱告》【詩歌MV】

 


靈修是我們基督徒每天的必備功課。靈修包括禱告、讀神話、唱詩歌等。有果效的靈修能保持我們與神的正常關係,幫助我們屬靈生命長大。雖然許多弟兄姊妹每天都有靈修,卻仍然感覺自己離神很遠,屬靈生命並沒有多少長進,常常感覺靈里黑暗、消極軟弱,這樣的靈修就沒有果效。那我們如何靈修才能達到果效呢?請看:每日靈修欄目,讓你的靈生活豐富多彩。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zieaDio&aid=165047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