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兵見習日記part2
2008/07/19 23:55:35瀏覽303|回應1|推薦5
還有一年的時間,我該問問自己,準備好了沒?到底我是不是別人口中所說的七年級生草莓族,只有亮麗的外表?

下部隊之後,一切可能就變了樣,或許當初是懷抱著許多理想,想說我一定可以勝任、可以改變這個大環境、不隨波逐流,但是,我也耳聞過許多畢了業的學長,在學校時期叱吒風雲,但是下了部隊之後,不能適應的也有、被逼的發瘋的也有、被勒令退伍的也有,我在想,天啊!那下面到底是怎生的一個光景啊!怎地好好擁有青春年華一個人,就這樣急流湧退了?我想不透!

我常在想,每個職業都有每個職業的難言之隱,每當節慶過年時節,家中一大堆親戚回來時,總不免會說:「喔!你讀軍校喔!那不就不用為將來煩惱啦!名符其實的鐵飯碗,讀書不用錢又可以每個月領一萬多,畢業就四萬起薪了,多麼愜意的頭路啊!」,我承認,這份職業的薪水跟現在景氣差的社會相比的確是非常誘人,但是對於不了解軍中的人而只注意到有高薪又有一些補助(不用繳稅和水電費半價聽說也要取消了......)的這些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外面的人看我會覺得,當兵不就是混日子等領薪水嗎?正如同我羨慕外面的人可以擁有自由時間和自由意志去做許多選擇,雖然我有一些好處,但相對的,我可能犧牲的東西比他們還多,要償還國家十年的時間,十年!年輕人都可以變中年人了!這可能就是我的代價,出來後可能還沒有一技之長(新聞系畢業?拜託,那時候你都三十好幾了,人家會選剛畢業的新鮮人還是一個把新聞相關的東西擺了十年而且只會喊口令的人啊?),這份工作穩定是穩定,但是說實話,你過了十年數饅頭過日子的歲月,難保不會和外面世界脫節?

我不想下了部隊以後,因為顧慮到升遷和業績,而搞了一大堆眛著良心的事,我不要,而且我的個性也不允許,但是,正如前所述,通常下了部隊之後,過不了多久,那些再偉大的理想都會被磨的消失殆盡,真正堅持到最後的,不是異類那就是退伍了,仔細想想,這種無力感,可能大到其他職業所比不上的,因為這是種長久以來,中國社會的官場文化、傳統的尊卑觀念,逐漸被扭曲變形的價值觀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p0301&aid=2058066

 回應文章

出宏
嗯嗯嗯
2008/09/01 16:43

噢......

感觸良多阿@@

瞬間沉重了起來

其實我也常常會有這種感覺內

不過  我都一直用活在當下來勉勵自己

就不要想那麼多嘿^^

你還有我啊ˋˊ

葉越(gp0301) 於 2008-09-09 22:36 回覆:
出哥!你果然是挺我的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