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演說與翻譯
2009/08/21 16:04:12瀏覽560|回應0|推薦3

漫談演說與翻譯

昨(十九)日讀了Michelle在部落格上寫的「一個口譯員的心聲」後,內心真是百感交集。尤其是讀了馬政府執政以來,從總統到內閣官員都特愛說英文」、「所以擔任官方場合的翻譯內容產生《質變》,常常要將中式英文翻譯成中文」,以及馬英九說:我當然會負起責任,畢竟我是這個國家的總統 (after all, I am the president of this country )」那三句,不禁想起許多往事。

   

個人很喜歡英文,因此選讀了外文系。但是,喜歡歸喜歡,因知道自己的英文根柢不好,故一直缺乏信心開口,除非萬不得已,很少在國人面前說英語。每當聽見別人信心滿滿,用英語高談闊論,甚至在國語交談中夾雜幾句英語,或夾雜幾個英文片語或單字,都常令我羨慕不已。但是,偶而聽見他們講了「中文式英語」,或看見他們寫了「中文式英文」,則不禁替他們難過不已,並像阿Q一樣,為自己不敢講不敢寫感到欣慰。事實上,要學好任何語文,一定要常聽、常講,又要常寫;但是更重要的,是要聽得正確不疑,要講得達意流利,更要寫得簡潔有力!

早年曾有位長官告訴我說,把英文學好,就可跟各國人士交往,即使派在非英語國家工作,仍可靠英語與當地懂英語的人交往溝通,而不會變成啞巴聾子。受到長官的啟示及鼓勵後,曾下過工夫自修學習,但是讀得越多,不但越感所學不足,更發現想精通英文並非易事。三十年前,曾用英文編寫一本有關簽證方面的書籍,編寫過程中,雖字字考究,句句斟酌,付印之前,又先後送請三位英、美友人,代為修正潤飾,但是他們三人都沒看出我的「中式英文」,又未改正includeso-called等字的誤用。此後,我非但更了解精通英文的困難,對中文或英文的寫作,當然也更加用心,以期避免錯誤!

事實上,精通自己本國語文已非易事,想精通外國語文更是困難重重。目前大專畢業生看不懂法院判決書,寫不通順自傳,甚至滿篇都是「英文式中文」或「太空語言」;同樣的,獲英、美碩、博士學位回國的教授學人,聽不懂電視、歌劇中的笑話,看不懂英美法院的判決書,甚至滿嘴常是「中文式英語」。上述情形都已司空見慣,見怪不怪!凡此均足以證明精通任何語文都不是容易的事!正因精通不易,故不論使用本國語文或外國語文,更應該小心謹慎,避免說出「英文式中文」或「中文式英語」,並避免講出「我當然會負起責任,『畢竟』我是這個國家的總統 (after all, I am the president of this country )。」這種句子【註一】

處於「地球村」的現代,能聽、講英語又能寫好英文,確實相當難能,而且頗有助益,但是對某些人來說,在某些時刻或場合,最好選擇使用自己本國的語文,尤其是高官大員或重要人物,發表或宣示重大決定時,為了避免辭不達意,為了避免誤會曲解,更了避免傷害損失,最好使用自己最熟練的語文,而且儘可能照著備妥的文稿頌讀,必要時可透過口譯人員即席翻譯,甚至事前備妥文稿及其他語言譯本,分發相關人士對照參考。古今中外政治人物,不論在其本國或在國際會議場合,發表重要演說,一概使用他們的本國語言,絕不是毫無道理的。但願府院諸位大人確實深思熟慮!

【註一】:Michelle在「口譯員的心聲」乙文中說:「今天電視上不斷播放CNN記者訪問馬英九的畫面。馬英九說:我當然會負起全部責任,畢竟我是這個國家的總統 (after all, I am the president of this country)。實在搞不懂,他為什麼要說「畢竟」而不是「因為」?畢竟的說法給人一種無可奈何而且被動承受的感覺。他如果說:因為我是總統,所以我必須負起全責...就能夠展現擔當與氣度,感受完全不同。」

【註二】:Michelle另在「口譯員的心聲:一些回應」乙文中說媒體報導都說外國媒體給了馬總統一場震撼教育;外媒提出的問題都很直接,馬總統好幾次僵在那裡,不知如何反應,甚至還有幾次說他沒聽懂問題,或乾脆答非所問。其實馬總統還有蕭副總統如果懂得好好利用現場口譯,肯定會有更從容的表現; 雖然他們倆位的英文都不錯,可是如果透過口譯,可以確認自己對問題的瞭解是否無誤; 口譯也可以提供緩衝,讓他們可以用母語回應,再透過口譯確認意思是否有充分傳達; 甚至有的時候,口譯也可以當代罪羔羊,化解衝突。。。。在口譯廂裡,我跟同事看到馬總統被外國媒體圍剿,心裡都很著急;馬總統如果能夠用母語回應,表現一定比較好; 英語的用字遣詞也比較不會被曲解或斷章取義。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324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