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唐山回憶錄》評述之十五
2019/06/20 23:48:45瀏覽56|回應0|推薦0

《陳唐山回憶錄》評述之十五

 

「二〇〇四年九月二十七日,我在外交部接見『台灣外館正名運動聯盟』,「當天是鄉親拜會的場合,而非宣示政府立場的記者會,當中,正好提及九月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支持『一國中國』、反對台灣獨立這種羞辱台灣的言論,我說:『新加坡不過是一個鼻屎大的國家,竟耀武揚威在聯合國批評台灣,根本是《捧中國的卵葩》』。」(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94頁第1)

 

「這場會議,照原本計畫開放媒體採訪五分鐘後,改採開門會談;但清場後卻不知仍有媒體留在現場,這些談話經媒體披露後,引發軒然大波。當時立法院泛藍立委如獲至寶,和媒體一樣把焦距鎖在『捧卵葩』這三個字,不斷抨擊外交部長口出髒字,破壞台新關係,要求我下台。反而對新加坡外長把台灣拿來向中國獻祭的阿謏作為,輕描淡寫,顯露出嚴重的不對稱。」(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94頁第14)

 

「面對藍營的要求,我在隔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的國際處境艱難,難道民主進步黨應單獨背負的責任?誰讓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當時誰敢要求蔣中正下台?新加坡外長無視中國瞄準台灣的六百多枚飛彈,還指稱一旦台海發生戰事,台灣必須負責;身為外長,我有義務維護國家主權,不能任由其他國家欺凌台灣。」(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95頁第5)

 

「外界把批評焦點集中在用語問題,其實是本末倒置。『捧卵葩』一詞是否粗俗,在於聽者的感受。不能否認的是,它是一句台灣人一耳熟能詳的常用俚語!與北京話『拍馬屁』同意。意思是形容一個人對有權者阿諛奉承的醜態,如要從中文𥚃去找一個意義相同的成語,就是《莊子》的『吮癰舐痔』了,意思是用嘴巴去吸膿瘡、用舌頭去舔痔瘡,形容群臣對秦王的媚態。」(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95頁第15)

 

「這句話的情境和『捧卵葩』比較起來,哪種情境比較不堪入目,其實不必多言,但是泛藍陣營卻集體歇斯底里,顯露台灣仍未走出文化歧視的後殖民意識。因為一樣是用來描繪相同情境的語辭,用中文說『吮癰舐痔』會被稱讚國學造詣深厚,台語『捧卵葩』,卻變成低俗的髒話,大家是否認真反省過自己意識𥚃的歧視心態和自卑情節?」(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96頁第9)

 

「話說回來,新加坡雖小,卻是一個經濟表現亮眼、深受國際矚目的國家,為何要失禮到在聯合國傷害沒有發言權的台灣?其目的當然是要向中國表態。根據當時的情況,可能是二〇〇四年七月十日李顯龍副總理訪台,引起中國強烈不滿,要求新加坡政府對所産生的後果承擔全部責任,李顯龍返國後雖作解釋,但中國仍無法接受,只好透過外交部長楊榮文在聯合國的突兀發言,來換取中國的諒解。」(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96頁第15)

 

「由於泛藍政治人物和媒體緊咬不放,為了化解民進黨政府的困擾,我在十月六日再度召開記者會,我還是很誠實的說。這種話我從小就聽很多,不認為有什麼不文雅,如果有人聽不懂,不了解這個形容詞的意義,我願意道歉,為『LP事件』畫下休止符。」(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97頁第2)

 

「但是,新加坡在中國的『一中』壓力下,只敢指著台灣罵,令人憤慨。試想,如果換成台灣外長在國際場合對新加坡的主權說三道四,新加坡政府會有何反應?」(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97頁第6)

 

[評述]:

一、新加坡和我雖未曾建交,但是雙方實質關係非常友好密切,「二〇〇四年七月十日李顯龍副總理訪台,引起中國強烈不滿,要求新加坡政府對所産生的後果承擔全部責任,李顯龍返國後雖作解釋,但中國仍無法接受」,由此可見新加坡無畏於中共的壓力,對我確實相當友好。

 

二、洞察新加坡遭遇之壓力後,照理來說,我方應該主動召見新加坡駐華代表或飭令我駐星代表,對星副總理李顯龍勇敢應邀來訪乙事申致謝意,並洽與星方共商對策,以紓解中共無理「要求新加坡政府對所産生的後果承擔全部責任」之壓力。

 

三、事實上,我在國際社會處境艱難,甚至被迫退出聯合國,禍首都是中共;「二〇〇四年七月十日李顯龍副總理訪台,引起中國強烈不滿,要求新加坡政府對所産生的後果承擔全部責任,李顯龍返國後雖作解釋,但中國仍無法接受」,也「可能是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支持『一國中國』、反對台灣獨立這種羞辱四台灣的言論」的主要原因。禍首既是中共,禍因又是中共的壓力,照理來說,陳唐山外長應該譴責中共才對,怎麼麼反而只是指責新加坡呢?何況,新加坡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難道不能有支持「一國中國」的主張,也不可有反對「台灣獨立」的理由?

 

四、外交工作旨在加強彼此了解,消極化解誤會衝突,並積極增進國家利益。俗云:「預防重於治療」。面對中共壓力,事前我方既未洽與星方共商對策,又未探詢星方所擬因應之道,外交部顯已嚴重失職,不料陳唐山外長未自我反省檢討,對「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支持『一國中國』、反對台灣獨立這種羞辱台灣的言論」乙事,竟僅知以惡語相向,應對手法和態度之拙劣,確實莫此為甚!

 

五、外交人員務求真誠,但是「外交辭令」仍不能不加講求。事實上,無論是「鼻屎大」,或是「捧卵葩」、「拍馬屁」,抑或「吮癰舐痔」,都是非常粗鄙不雅的比喻,不僅是知識分子不應說,更是外交官所不該言!陳唐山外長不以為忤,至今仍不認錯,竟説『捧卵葩』一詞只「是一句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常用俚語!與北京話『拍馬屁』同意。意思是形容一個人對有權者阿諛奉承的醜態」,並且引經據典,說『吮癰舐痔』的情境比『捧卵葩』更不堪入目,甚至說泛藍陣營集體歇斯底里,顯露「未走出文化歧視的後殖民意識」,又反駁說「用中文說『吮癰舐痔』會被稱讚國學造詣深厚,台語『捧卵葩』,卻變成低俗的髒話,大家是否認真反省過自己意識𥚃的歧視心態和自卑情節」?此外,更強辯說:「(捧卵葩)這種話我從小就聽很多,不認為有什麼不文雅」等云。如果陳唐山外長上述說法有理,而且可以接受,難道台灣中、南部男士經常掛在嘴上的「X你娘」,和北部男士習慣出口的「X媽的」等口頭襌,也都可以被接受作為外交語言嗎?

 

六、陳唐山說:「面對藍營的要求,我在隔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的國際處境艱難,難道民主進步黨應單獨背負的責任?誰讓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當時誰敢要求蔣中正下台?」,真是胡扯太大了!中華民國的國際處境艱難和退出聯合國,完全是因中共的崛起和打壓,與其說蔣中正應為退出聯合國下台,不如說他應為丟掉整個大陸並退據台灣負責!

 

七、陳唐山說他「身為外長,我有義務維護國家主權,不能任由其他國家欺凌台灣」,實則何者是敵?何者是友?他根本分辨不清,而且只敢口出惡言,指著新加坡駡,徒然傷害兩國邦誼。再者,他既然是中華民國外交部長,理應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規定,肯定指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怎麼可以公然反對新加坡外長「支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又怎麼可以駁斥新加坡外長「反對台灣獨立」的言論?像他這種完全分不清敵我,又認不清自己身分的外長,才真是「令人憤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12761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