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藉由超連結認識二級保育類的「桫欏科」植物
2011/04/01 10:26:09瀏覽2279|回應2|推薦31

  前天,聯合報的話題版〈二級保育 全台傳疫情 筆筒樹恐滅絕〉,報導新北市的土城區和三峽區兩地山區的筆筒樹,染上病因不明的萎凋病,大量枯死。為了讓朋友們更加認識這種山區常見的植物,故寫作此文。

筆筒樹,《國語辭典》解釋如下:植物名。桫(ㄙㄨㄛ)(ㄌㄨㄛˊ)科桫欏屬,多年生喬木。莖長二至十公尺,葉為羽狀複葉,互生,葉背有兩排孢子囊。分布於熱帶﹑亞熱帶二千五百公尺以下的地方。可供觀賞、建築用,莖壓碎後的碎屑可作盆栽蘭花的填充料。亦稱為「蛇木」。

筆筒樹是桫欏科植物,台灣共有七種桫欏科植物,全部都屬於「華盛頓公約」的二級保育物種。桫欏,《國語辭典》解釋如下:植物名。桫欏科桫欏屬,常綠木本。幹高數公尺至十餘公尺,下生黑褐色粗毛,葉長六、七十公分,形狀似蕨,叢生幹頂,葉背生子囊群。多生於溼暖的地方。

以下列出7種桫欏科植物的谷歌網站圖片的超連結,筆筒樹和台灣桫欏加列后里國中莊溪老師的植物網頁的超連結,以讓有興趣的朋友們進行延伸閱讀。

(1) 筆筒樹 <圖片>

莊溪老師網頁:http://kplant.biodiv.tw/筆筒樹/筆筒樹.htm 

(2) 台灣桫欏 <圖片>

莊溪老師網頁:http://kplant.biodiv.tw/台灣桫欏/台灣桫欏.htm 

(3) 鬼桫欏 <圖片>

(4) 台灣樹蕨 <圖片>

(5) 韓氏桫欏 <圖片>

(6) 南洋桫欏 <圖片>

(7) 蘭嶼筆筒樹 <圖片>

  根據林業試驗所的調查發現,土城區的筆筒樹枯死高達8成2,其它地區也有災情傳出。在7種桫欏科植物當中,包括筆筒樹、台灣桫欏和鬼桫欏都傳出疫情, 只有另外4種則沒有。

  桫欏科植物在地球已存活三億六千萬年,比恐龍還長壽,過去是山區常見的植物,如今竟會染上怪病,大量枯死。希望專家學者們能早日找出解決之道,以拯救這種種寶貴的植物。

[後記]

  根據2011/08/13聯合報的報導,筆筒樹的枯死是因為新品種的「子囊菌」所害的。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042158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筆筒樹
2011/04/03 10:25

每次遇見它

都有接近原始的感覺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4-03 16:12 回覆:

  歡迎思于老師回應,您常接近大自然,一定常看到這種植物,只希望這些寶貴的植物,能安然地度過不明原因的萎凋病之難關。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桫欏科植物
2011/04/02 03:46

感謝分享

讓我增長知識喔~~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4-03 16:12 回覆:

  歡迎ez老師回應,之前我只知道筆筒樹這種植物,是看了報紙的報導,才對桫欏植物有了概念,進一步知道台灣有七種桫欏科的保育類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