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縣「泰安鄉」的舊名是「大安鄉」
2023/03/07 11:46:40瀏覽1289|回應1|推薦20
  苗栗縣的泰安鄉,最初的鄉名是大安鄉,因與原臺中縣的大安鄉撞名,後來改為泰安鄉。您有興趣知道詳情嗎?

  苗栗縣的泰安鄉是一個偏鄉,國道1號與3號沒經過,省道1號與3號沒經過,台鐵與高鐵也不經過。國道1號又叫做中山高速公路,簡稱中山高,它有一個休息站叫做泰安休息站,如今叫做泰安服務區,但這個服務區並非以苗栗縣的泰安鄉為名,而是以台中市后里區的泰安里為名,實際上是位在后里區的月眉里。另外,台鐵泰安站並非以苗栗縣的泰安鄉為名,而是以台中市后里區的泰安里為名。

  苗栗縣的泰安鄉是大安溪的發源地,於1947年正式設鄉,鄉名取為「大安鄉」,由於鄉名與臺中縣的大安鄉(今臺中市大安區)重複,因此於7年之後的1954年申請改名,取「大安」的諧音以及「國泰民安」之意,改稱「泰安鄉」。但筆者認為,泰安鄉名也跟泰雅族有關,因為該鄉主要人口是泰雅族,地方語言也是泰雅語。

  臺中市大安區,舊稱「海翁窟港」,後稱「螺絲港」、「大安港」,在日本時代設為大安庄。1945年台灣光復,大安庄改為大安鄉,屬臺中縣大甲區。1950年撤廢區署,改為臺中縣大安鄉。2010年配合臺中縣市合併,改稱為臺中市「大安區」。境內設有12個里,里名含有安字的包括頂安里、永安里、西安里、東安里等4個。 

  《國語辭典》雖然查不到詞語泰安,但查得到安泰,詞義一是安定、太平;詞義二是身體安穩康泰。泰安一詞用來做鄉名,的確是一個好名字。雖然泰安鄉沒有泰安村,但全台卻有5個縣市設有泰安里,分別是高雄市美濃區泰安里、基隆市七堵區泰安里、臺中市后里區泰安里、新北市中和區泰安里、南投縣埔里鎮泰安里。

  臺中市大安區的前身是台中縣大安鄉,此大安鄉因大安港而得名;苗栗縣泰安鄉的前身是苗栗縣大安鄉,此大安鄉因大安溪發源地而得名。兩個大安鄉撞名,因此苗栗縣大安鄉申請改名為泰安鄉。

  苗栗縣的泰安鄉是山地原住民鄉,南投縣的仁愛鄉與信義鄉是山地原住民鄉,台中市的和平區是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這幾個山地原住民鄉區,只有苗栗縣泰安鄉的鄉名與主要族群有關。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2) 苗栗縣泰安鄉公所網站

  (3) 臺中市大安區公所網站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78556640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8 12:54

常到泰安服務區休息,一直以來以為是苗栗泰安鄉,

至今恍然大悟,誤會大了,謝謝阿國師!

太(泰)比大,大了那麼一點,由大安改為泰安,是升級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03-09 14:32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阿國也是寫作此文,才將資料查清楚。您將泰安想成太安,真的很有想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