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縣「西湖鄉」的舊名是「四湖鄉」
2023/01/22 11:16:13瀏覽1355|回應1|推薦15
  苗栗縣的西湖鄉,最初的鄉名是四湖鄉,因與雲林縣的四湖鄉撞名,後來奉令改為西湖鄉。您有興趣知道詳情嗎?

  苗栗縣有兩個鄉的名稱有個湖字,一個是西湖鄉,一個是大湖鄉。西湖鄉位在苗栗市的西邊,兩地有相鄰;大湖鄉位在苗栗市東南邊,兩地未相鄰。苗栗市是苗栗縣的政經中心,大湖鄉位在苗栗市的東南邊,而西湖鄉則位在苗栗市的西邊。 

  西湖鄉共有9個村,村名含有湖字者共有5個,分別是二湖村、三湖村、四湖村、五湖村、湖東村。從北到南,二湖村、三湖村、四湖村、五湖村等四個村依序相連;湖東村位於二湖村東邊,兩村有相連。

  西湖鄉原名四湖鄉,設立於1946年。8年之後,也就是到了1954年,因與雲林縣之四湖鄉同名,苗栗縣的四湖鄉奉令改稱為西湖鄉。

  雲林縣有兩個鄉的名稱有個湖字,一個是四湖鄉,一個是口湖鄉,兩鄉皆位在雲林縣的西南邊。四湖鄉位在口湖鄉的北邊,兩鄉有相鄰,也皆有靠海。

  四湖鄉在日本時代叫做四湖莊,屬於臺南州北港郡。1945年四湖莊改為「四湖鄉」,屬臺南縣北港區。到了1950年,調整行政區域並撤廢區署,改隸雲林縣。

  四湖鄉共有21個村,村名含有湖字者共有5個,分別是四湖村、湖西村、湖寮村、施湖村、內湖村。若以四湖村為中心,湖西村位於它的北邊,兩村有相鄰。施湖村位於湖西村的西邊,兩村有相鄰。湖寮村位於四湖村、湖西村與施湖村的南邊,四村有相鄰。內湖村位於湖寮村的西邊,兩村有相鄰。

  彰化縣原有新港鄉,因與嘉義縣的新港鄉撞名,經過抽籤,彰化縣的新港鄉改名為伸港鄉。苗栗縣原有四湖鄉,因與雲林縣的四湖鄉撞名,卻奉令改名,因此苗栗縣的四湖鄉改名為西湖鄉。同樣是撞名與改名,一個是藉由抽籤決定,一個則是奉令改名,伸港鄉與西湖鄉的遭遇不同。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2) 西湖鄉公所網站

  (3) 四湖鄉公所網站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78129694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31 15:38

早期台灣應有很多的湖泊池塘,故取名X湖的村鎮不在少數。

奉令被改名,抽籤改名,同樣是改名,但感覺差很多。

謝謝阿國師的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02-02 19:05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一個是奉令,一個是籤運不好,感覺自然會不同。以前政府不允許鄉鎮同名,但卻允許台中東勢鎮與雲林東勢鄉並存;另外就是台東新港鄉欲改制為鎮,但政府又不允許新港鎮與雲林的新港鄉同名,故只能改名為成功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