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楝路」是首見以苦楝為名的道路
2023/05/24 10:05:35瀏覽580|回應1|推薦19
  樹木是大家喜愛的植物,所以樹木的名稱也可以做為道路的名稱;但是有的樹名不被人們喜愛,例如苦楝就不討喜,故較少種植,更不要說會被當成路名。最近我發現台南市新市區有一條道路叫做「紫楝路」,認為這可能是全台唯一以苦楝為名的道路。


     圖:紫楝路的兩旁種有苦楝樹。

  全台以樹木為名的道路並不罕見,舉例如下:(1)新北市淡水區紅樹林路:紅樹林路位於紅樹林。(2)新北市汐止區茄苳路:茄苳路位於茄苳腳。(3)新北市林口區松柏路:松柏路位於松柏腳。(4)彰化縣溪湖鎮榕樹路。(5)嘉義縣梅山鄉龍眼路:該路經過龍眼林尾,並經過已廢校的龍眼國小。(6)台南市鹽水區蔦松路:該路位在蔦松腳,蔦松與鳥松皆意指鳥榕、雀榕。(7)澎湖縣湖西鄉林投路:林投路位於林投村。

  這樣看來,道路會以樹木為名,大多是因為當地也是以樹木為地名,但是從谷歌地圖就看不出溪湖鎮的榕樹路為何會以榕樹為名。

  紫楝路位在台南市新市區,該地也是台南科學園區的一部分。紫楝路的路線呈倒L型,馬路筆直,是新闢的道路。心想紫楝路兩旁所種的行道樹應該就是苦楝樹,谷歌街景圖拍攝的日期是2021年3月,當時苦楝花還沒有開;如果能在花季才拍攝,街景一定會很漂亮。

  紫楝路位在新市區的風華里,附近有樹谷園區。紫楝路可以連接樹谷大道與南科三路,紫楝路附近的知名廠商是奇美光電總部、群創光電六廠、奇美光電二廠。 

  紫楝路的台語該怎麼唸呢?紫的音讀是tsí,楝的音讀是līng,路的音讀是lōo,所以紫楝路的音讀就是tsí-līng-lōo。

  新闢的道路會以「紫楝路」為名,不知當地以前的地名是否跟苦楝有關?還是當地以前長有很多苦楝樹?或者是開發成科學園區之後, 新闢馬路兩旁種了很多苦楝樹,然後以苦楝樹做為路名?由於苦字不討喜,因此將苦字換成花色是賞心悅目的紫色,所以取名為「紫楝路」。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2) 谷歌地圖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79241583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5 09:39

新市區就在老家隔壁,皆緊臨南科園區。

印象中,小時候的確很常見苦楝,但約在國校、初中期間,陸續被砍光,

再也見不到苦楝花的芳蹤與特殊香氣。

相信新市區早期苦楝樹應也是很普遍的植栽,但南科苦楝樹,

是否以前保留下來抑或後來再種植以資紀念,就不得而知了。

謝謝阿國師寶貴資訊分享,下此返鄉會特地前往觀賞。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05-26 16:45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以前公家單位很少種苦楝樹,但後來觀念改變了,因此在新板特區的新北市政府就種有多株苦楝樹,旁邊的稅捐處也是,到了春天,紫色花開很漂亮。台南市政府以紫楝當路名,兩旁種上成排的苦楝樹,作法很值得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