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板橋區的「新月橋」因何得名?
2022/07/29 22:38:44瀏覽1448|回應1|推薦21
  新店區有「陽光橋」,板橋區有「新月橋」,汐止區有「星光橋」,此三座光雕橋的名稱分別是以太陽、月亮與星星為名。既然是要強調夜晚光雕的璀璨,板橋區的光雕橋為何不叫做月光橋,卻要叫做新月橋呢?


    圖:鏡頭遠方是連接板橋與新莊的新月橋。

  新月的詞義是朔之後初見形細而彎的月亮。朔的字義是農曆每月初一日。每個月之初,月亮的亮度最小,其亮度不如其它日子的弦月,更不如滿月。新月橋當初如果取為滿月橋或弦月橋,一樣可以代表光雕的月亮橋。

  陽光橋是位在新店區內,鄰近陽光運動公園;星光橋是位在汐止區;這兩座橋都沒有跨區。至於新月橋,則是位在板橋區與新莊區的大漢溪上面,如果新月橋當初取名為月光橋、滿月橋或弦月橋,就無法跟新莊產生連結,所以效法旁邊的新海橋(新莊通往昔日海山郡治所在),取名為新月橋。

  總而言之,對於板橋的新月橋,您可以按字面解釋成朔之後初見形細而彎的月亮橋,也可以如同認知新海橋一般,將新月橋解釋成通往新莊的月亮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76087023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30 10:12

新月橋有雙重意義,更有想像空間。

經阿國師解說,新月橋取得好,更有說服力!!!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2-08-01 11:20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新月一詞的確是一語雙關,既可以只按字面解釋,也可跟在地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