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馬德里》-酒館菜的華麗新登場【I】 聖米格爾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l,聖安東市場Mercado de San Anton
2017/07/20 01:11:57瀏覽3223|回應1|推薦40

Tapas是西班牙的立國「小吃」,說它是「小吃」是因為這種「小碟子」菜通常分量都不太多,是大家拿來下酒的下酒菜。吃的樂趣有一大部份在於它的多樣性。它冷熱不拘,款式也不拘,一碟子橄欖,一盤火腿切片,一小片麵包上擺著各式各樣的冷菜,或是炸蝦炸小魚都可以拿來當作tapas的。西班牙的小酒館大多供tapas,毎家供的東西也不盡相同。吃這玩意就像我們吃夜市跑攤一樣,通常就是吃完一家之後換另一家。一家一家地喝,一家一家地吃。

Tapas在西班牙流傳久遠,不但是西班牙根深柢固的飲食文化,也是生活型態之一。這種下酒菜雖然到處可見,不過往昔一向也是默默地在酒館裡當作配角的角色。只是時代在變,飲食文化也在變,近年來這個配角倒是倒是找到了新的舞台,有點被拱成了主角的趨勢。

馬德里近年來不少新場景就讓tapas走出了小酒館,挑起了大樑。這些地方都有個共同點,那就是它們把各式各樣供應不同tapas的店家通通集中在一個地方,讓你不用再一家一家小酒館去跑,而是在同一個地方就可以一口氣吃到多樣性的tapas!這裡頭有很多是市場改造的公共空間。這些市場之所以會大受歡迎,其實我覺得有一大部份也是靠著觀光客的推波助瀾。在西班牙想要跑小酒館,還要有本事點東西來吃的話,基本上要有一定的溝通能力。你如果不會講西班牙文的話,跑一般的小酒館總是有一定的難度。相對之下,這些市場就簡單得多。東西陳列得一目瞭然,你不會講西班牙文的至少也可以用英文。如果連英文都不大行的,光用一指神功也點得到你想吃的東西。而且只要跑一個地方,就可以吃到多選擇性的東西。在這樣的場景下賣西班牙的立國小吃,觀光客怎麼能不愛。

除了吃之外,這種五顏六色新奇的吃食一字排開的地方其實也蠻好玩的。我本來就是超喜歡逛菜市場的那種人,可是出門在外也没地方煮去,逛市場通常也都是逛心酸的。現在有像「聖米格爾市場」這種美得不得了的百年老市場被改造之後被拿來賣熟食,簡直就是我心目中的「五星級」市場嘛!

Tapas在新時代裡有新的路要走,這些小碟子菜從原先小酒館裡的配角身份現在找到了新舞台,一下子變成了主角。碟子依舊小小的,大家仍然拿它們來下酒。不過場景已經不同,這些小菜在新時代裡也有它們的華麗新登場!

【聖米格爾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l】:百年老市場的新使命

在馬德里所有tapas的新場景中作得最出名,也最成功的應該算是「聖米格爾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l。這幢在著名的老廣場Plaza de Mayor附近的市場建於1916年,是很漂亮的一幢老建築。它在2003年被買下來,進行改造,於2009年重新開幕。改頭換面之後雖然還是市場,不過已經不是賣菜的市場了。它裡頭現在賣的正是各式各樣的tapas。你到這裡來,可以隨興逛,那攤看上眼的就買那攤。座位都是公共座位,買完了之後自己找個位置去吃吃喝喝。吃完了覺得不過癮的話可以繼續逛,繼續吃。

這是聖米格爾市場,很漂亮的一幢老市場重修的。

裡頭的樣子。

座位都是中間的公用座位,買了東西之後自己找位置去吃。

看看那些伊比利亞火腿,美啊!

西班牙很流行吃這種小香腸,這個拿來下酒好好吃耶。

西班牙人也蠻愛吃這種燉菜的。

我覺得這個市場之所以會這麼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是它們賣的東西夠多,也夠多樣。而且作得都很漂亮。

海鮮盤,有夠像我們在吃99元熱炒的。

還有這隻美若天仙的鮟鱇魚。

來看看在這裡吃過的吧。

在西班牙喝sangria水果酒是一定要的啦。

兩個上頭起士堆得很漂亮的小點。

一袋炸小魚。

這是買了回去當早餐吃的。西班牙人蠻喜歡吃這種泡過牛奶的土司torrijas。這個有點像法國土司。

一個甜甜圈。

西班牙小碟子菜在這些為它們量身訂作的市場裡找到了新舞台,華麗新登場,這也是tapas在新時代裡幫西班牙拚經濟的票房新保証!

地址:Plaza de San Miguel, s/n, 28005 Madrid, Spain

網址:http://www.mercadodesanmiguel.es/

【聖安東市場Mercado de San Anton】:跟著老大哥的脚步走

「聖米格爾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l作得太成功了,現在幾乎是所有到馬德里的人必訪之處,之後跟隨著它脚步的案子也不少。2007年另一個市場「聖安東市場」Mercado de San Anton拆掉重建時就走一樣的路線。聖安東市場在2011年重新開門時上面的樓層也通通改成賣tapas的商家。

這是聖安東市場。

一個挑高的大廳,總共有三層樓。

一樓是個雜貨市場,二樓是賣tapas的,三樓是餐廳。

這裡的一樓比較像傳統式的市場。

賣肉賣海鮮的都有。

二樓就全都是賣tapas的小攤位了。

這裡的規模比聖米格爾市場小,賣的東西選項也比較少。

來看看在這裡吃過的吧。

兩杯白酒。

炸花枝。

一份鮪魚作的生魚塔。

四件海鮮作的小點。

一盤火腿切片。

這是從樓下的麵包店買回去隔天當早餐吃的麵包。

地址:Calle de Augusto Figueroa, 24, 28004 Madrid, Spain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延伸閱讀:酒館菜的華麗新登場【II】 普拉提亞戲院Platea,美食經驗Gourmet Experience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環遊世界逛市場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57264223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0 11:05
崇拜 Wonderful! 正巧昨晚在台北吃了家 'wannabe' Tapas Bar,真是一肚子氣、再也不會去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7-22 07:36 回覆:
我覺得西班牙以外的地方作tapas都有點劃錯重點的感覺,很多餐廳的重點都在盤子大小,以為用小盤子裝任何菜都可以當tapas,常常吃得臉上三條線。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