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馬德里》-春風向晚裡也是個花間問路 麗池公園Parque del Buen Retiro
2017/07/31 02:26:35瀏覽3099|回應3|推薦37

每個大都市都有一個綠肺。纽約有中央公園,舊金山有金門公園,台北也有無數的公園綠地啊。這對一天到晚忙得不可開交的都會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老往山林裡去的,這時候都會公園就成了唯一的慰藉。歐美的公園綠地天氣好的時候溜小孩的溜小孩,溜毛小孩的溜毛小孩,作日光浴的胴體成林。台灣的也不遑多讓。只是台灣人没有作日光浴的習慣,所以你只能看婆婆媽媽跳土風舞的曼妙舞姿。

馬德里當然也有都會公園。其中最大的就是這座麗池公園Parque del Buen Retiro。它就在馬德里的市中心。它的前身是西班牙王室的行宮Palacio del Buen Retiro和花園。不過行宮在拿破侖的半島戰爭時期被毀了,没留下太多的遺跡。1868年時西班牙王室釋出這片綠地,成為現在的麗池公園。

這次來馬德里正值春天期間,正是天氣將暖未暖之時,最適合到公園走跳一番了。其實這次來麗池公園也是來消除罪惡感的。這趟來西班牙一路吃個不停,偶爾也要有這種「除油去肥」的行程。可是為什麼到了下午四五點了才跑來公園幫助消化呢?這和歐洲人的作息習慣有關。美國人玩歐洲最不習慣的應該是吃飯作息的時間完全不一樣。西班牙的餐廳午餐時段通常下午兩點才開門,晚餐時段通常拖到晚上九點才會開門。這和中午十二點準時放飯,餐廳晚上有時候五點半就開門的美國作習時間完全不同。在馬德里有時候一頓中飯二點開始吃,吃完之後也下午四五點了。

還好歐洲春夏的天光長,傍晚時分天還亮晃晃的。這天就是因為吃完了Santceloni之後已近傍晚,帶著一肚子的肥油來麗池公園懺悔一下。來馬德里的時候正值早春,公園裡的春花正盛。春風向晚,花間問路,是閒情雅致,也更是個酒足飯飽的心虛。

麗池公園的大門。

進門的那條Avenida de México大道。

Paseo de la Argentina。歐洲的花園有必要都把樹籬修剪得美成這個德性嗎?

向晚裡的公園一整個金光閃閃的。

歐式公園裡當然要有噴泉囉。

除了噴泉之外當然還要有數不清的雕像。

一個都會公園最大的用處大概就是讓居民來享受陽光了。

春日陽光下的情侶情意綿綿。

這座公園裡最明顯的地標大概是湖後方的那座Monument to King Alfonso XII了。

這座紀念碑於1902年公開競圖,最後由José Grases Riera雀屏中選。

José Grases Riera的設計在四周以廊柱環繞。

中間是由不同藝術家設計的雕像。

很經典的一座歐式紀念碑設計。

正中央當然就是紀念的主人,西班牙的Alfonso XII國王囉。

這座紀念碑於1922年落成。

現在它眼底下那座湖也是馬德里人划船遊憩的好去處了。

公園裡當然還有其它的地標。這是19世紀蓋的展覽館Palacio de Velázquez。

這個更厲害,也是在19世紀蓋的展覽館Palacio de Cristal。

這座「水晶宮」原先的用途是拿來展覽從菲律賓來的花草植物。建築的原設計是可以隨時拆掉搬到別的地方去重組的。不過自從蓋好了之後事實上也從來没搬過家。

現在它早已不用來展覽花草植物,有時只用來作一般的特殊展覽。來的這天没展覽也没開門。

這次帶著一肚子的肥油來麗池公園懺悔。早春公園裡的新綠招展,正是散步的好時光。

春風向晚,花間問路,是閒情雅致,也更是個酒足飯飽的心虛。

地址:Plaza de la Independencia, 7, 28001 Madrid, Spain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57165222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1 17:15

從您的山頭圖 , 讓我慢慢記起 , 大約在2012-13年吧,

那時您們的文圖就已精彩萬分, 常分享親朋好友相聚時,

自已下廚 , 尤其是那蕃茄+麵包 (當然還有很多)

比3星級還要更令人食指大動呢~

(因我離開UDN已數年, 才會晃神, 之前沒認出抱歉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8-02 04:05 回覆:
呵呵,没想到這麼一寫也寫好多年了。害羞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1 11:46
真漂亮~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8-02 04:04 回覆:
真的是好漂亮的一座公園!

飛飛宇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1 06:36
漂亮。美食、美景。熊熊老大, 过得逍遙喔。👏🍸👍☕️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8-02 04:00 回覆:
大人冤枉哦,平日都有很用力在上班啊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