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洛斯卡沃斯》-藍天,碧海,另一個加利福尼亞 【墨西哥.洛斯卡沃斯】浮光片影
2022/01/25 09:04:43瀏覽1835|回應0|推薦29

西班牙在中南美洲長達3個世紀的殖民霸權到了19世紀初期突然走到了一個風雨飄搖的關卡。當時在歐洲的拿破崙已然掘起,西班牙自己在歐洲自顧不暇。受到歐陸新興自由主義的影響,中南美洲的殖地紛紛宣布獨立。阿根廷在1816年,智利在1818年,祕魯和墨西哥則在1821年獨立。當時的墨西哥以「墨西哥帝國」Mexican Empire的名義獨立,雖然帝國只短短地存在了3年,在1823年旋即被推翻,並且於1824年被「墨西哥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Mexico所取代,但是不論是帝國或者是共和國,當時的墨西哥所統轄的領土大約有現在墨西哥領土的兩倍之大,目前美國的大西南數州在當時均還屬於墨西哥的一部份。但是在1836年時德州宣布從墨西哥獨立,成為「德克薩斯共和國」Republic of Texas。「德克薩斯共和國」還曾經出現在中國的典籍上,1836年時中國正值清朝的道光年間,當時代理閩浙總督的徐繼畬於1844年寫「瀛寰志略」時就將「德克薩斯共和國」稱為「得撒」。「德克薩斯共和國」獨立時與墨西哥的邊界爭議也讓當時才脫離英國殖民而獨立不久的美國有機可趁。「德克薩斯共和國」於1845年加入聯邦成為美國的第28個州,隔年的1846年時美墨之間終於正式宣戰,這一戰打得北美洲和中美洲的勢力在後殖民時代重新洗牌。1848年墨西哥戰敗,雙方以一紙「瓜達盧佩-伊達爾戈條約」Treaty of Guadalupe Hidalgo議和,墨西哥除了已經加入美國聯邦的德州之外,還將目前美國包括加州,內華達州,猶他州,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以及一部份的科羅拉多州全數割讓給美國,美國政府付予墨西哥1825萬美元作為補償。這一戰造就了美國目前從東岸到西岸的廣大領土,也奠立了美國在北美的霸權國地位。

歷史的記憶是很短暫的。今天大家來舊金山,來洛衫磯玩,應該很少人會記得在不到200年前這些城市仍然是墨西哥的一部份。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加利福尼亞」分為上,下兩部份。上半部稱為「上加利福尼亞」Alta California,下半部稱為「下加利福尼亞」Baja California。「上加利福尼亞」的範圍很大,包括目前的加州,內華達州,猶他州,和亞利桑那州的美國西南四州均屬「上加利福尼亞」。1848年的「瓜達盧佩-伊達爾戈條約」裡整個「上加利福尼亞」都割讓給了美國,但是「下加利福尼亞」並不在條約中,這也造成目前美國和墨西哥兩個「加利福尼亞」分屬於兩個國家的現況。事實上這兩個「加利福尼亞」不但在地理上屬於同一個系統,就連文化和歷史也是息息相關,它們一樣都靠著太平洋,有很類似的山川景緻和物產,同樣作為「新西班牙」New Spain殖民地領土的一部份,它們也一樣都有著濃濃的西班牙殖民文化的影子。

如今在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亞半島以最南端的洛斯卡沃斯Los Cabos成為墨西哥渡假的代名詞,也是很多美國人到墨西哥渡假的熱門地點。當加州人南下到這另一個「加利福尼亞」來享受碧海藍天之時也不僅讓人想到,歷史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果没有德州在1836年宣告獨立,大概就不會有美墨戰爭。如果没有美墨戰爭,加州可能至今仍然還是墨西哥的領土。山川大地没有國界,陽光普照之地也不分種族和人為的彊界。墨西哥的另一個加利福尼亞和加州這個加利福尼亞的關係一向血濃於水,有著一樣的碧海和藍天,陽光也一樣的燦爛。如今兩邊講的西班牙文和英文全都是原來殖民國的語言,誰也不比誰高級,一直想在兩國邊界蓋高牆的美國腦殘政客還真的要回去再讀讀歷史。

這次來洛斯卡沃斯時住的渡假村「洛斯卡沃斯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Los Cabos Pedregal。

渡假村裡仙人掌美麗的身影。

一堵弧型牆在豔陽下的光和影。

清晨的太平洋海邉。

兩張獨自望海的沙發。

渡假村裡的游泳池如鏡面般的水面。

一支孤獨的仙人掌在兩個色調的牆前顧影自憐。

一排牆上的裝飾品被影子分成了兩半。

樹上的一支綠色玻璃淚珠和它背景裡無窮無盡的碧海藍天。

夕陽把所有的景色都染上了紅暈。

沙灘上籠罩在夕陽金光裡很夢幻的一座香檳吧。

地上如蛇般的兩條石子紋飾。

桌上的一盆仙人掌。

來洛斯卡沃斯就是要在游泳池畔耍廢到不要不要的,這是渡假中的人從水中看世界的視角。

當然瑪格麗特調酒也是要喝到不要不要的。

棕櫚樹和仙人掌在牆上以影子爭高低。

獨燈弄影。

海天一色。

夜裡一棵亮得像聖誔樹的大樹。

墨西哥的啤酒代表作Corona,它很不幸地有個和當代Corona病毒一樣的名字(已哭)。

墨西哥長得很像菠蘿麵包的貝殼麵包concha。它和台灣的菠蘿麵包其實有血源關係。台灣的菠蘿麵包是從日本來的,而日本的麵包則是早期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傳教士介紹到日本的。小麥原不是墨西哥的農作物,所以墨西哥人吃麵包的習慣也是西班牙殖民時期時西班牙人引進小麥之後才發展出來的。所以說來說去菠蘿麵包其實和貝殼麵包都一樣有著西班牙的血源關係,它們兩個長得很像也是剛剛好而已。

說到墨西哥和台灣之間的血源關係,其實墨西哥還統治過台灣(驚)!因為西班牙人在1521年取下了墨西哥城,建立了「新西班牙」New Spain。當時的「新西班牙」由國王任命的「新西班牙總督」Viceroy of New Spain管轄,而總督府便在現在在墨西哥城的「國家宮」National Palace裡(當時還叫「總督府」Viceroy Palace)。「新西班牙總督」的轄區相當大,除了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諸島外,還包括了亞洲的菲律賓。在1626年和1642年之間的「新西班牙」甚至還包括了部份從菲律賓前來北台灣的西班牙船艦所佔領的區域。當時登陸建堡開墾的地點也正是今天「三貂角」地名的由來:Cape Santiago,之後西班牙人的足跡也西進到淡水一帶。「新西班牙」對北台灣的控制權一直到西班牙人退守把北台灣讓給荷蘭人為止。換句話說,當今部份新北市的區域一度還是歸在墨西哥城裡的「新西班牙總督府」管的!

歷史如過往雲煙,還是來看美景吧:沙灘上一隻混在海鷗群裡角色很錯亂的鹈鹕。

「離婚沙灘」Divorce Beach上的兩行(漸行漸遠的)脚印。「離婚沙灘」因為靠著太平洋外海,風浪很大,所以得名。 

和「離婚沙灘」連結在一起的是「愛人沙灘」Lovers Beach。這兩座沙灘雖然連結在一起,但是「愛人沙灘」因為靠著加利福尼亞灣Gulf of California而風平浪靜,所以這兩座沙灘才有如此婚姻寫實的對比名字。

「愛人沙灘」上的愛如潮水。

愛人,離婚都不重要,暮色中的沙灘美景最重要。

洛斯卡沃斯在半島的最南端有兩座城市卡波聖盧卡斯Cabo San Lucas和卡波聖荷西San José del Cabo,這是卡波聖盧卡斯的港口。

港口邊的一座「偽燈塔」,它其實是一家賣龍舌蘭酒,叫作Tequila Lighthouse店家的屋頂。

一座寫著Cabo的雕塑。現在是每座城市一定要來上一座這種寫著地區名字的雕塑就是了(翻白眼ing)。

一座墨西哥藝術家Betsabeé Romero在2016年創作的大型公共藝術品「隧道」 Túnel,她的作品裡有不少都一直重覆著這個「隧道」的意象。

來的時候正值美國史上最黑暗的時期,商家賣的一件諷刺美國時事的衣服。那些想在兩國邊界蓋高牆的美國腦殘政客還真的要回去再讀讀歷史。

洛斯卡沃斯出名的地標。這座很像拱門的海蝕洞岩石El Arco(英文叫作The Arch of Cabo San Lucas)雖然出名,但是你從陸地上看不到,還非要搭船出海才看得到。

不過你也不用擔心看不到El Arco,因為在洛斯卡沃斯可以玩的活動十之八九都和大海有關,絶對有機會坐到船出海。

一艘賞鯨船在追逐一隻在水上嘻戲的鯨魚。每年的12月到4月期間在太平洋沿海的鯨魚會從北美的阿拉斯加海域南下到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亞半島Baja California Peninsula一帶比較溫暖的海域,並且在這一帶逗留到3,4月左右才會往北迴游。在這數個月的期間內洛斯卡沃斯的賞鯨活動也達到最高潮。

坐船出海看夕陽是另一個很受歡迎的海上活動。

有這樣的美景,誰又能抵抗得住這另一個加利福尼亞的夕照呢?

日落太平洋。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西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東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非洲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大洋洲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5020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