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科隆》-戰地春夢 【德國.科隆】浮光片影
2019/03/01 02:03:16瀏覽3086|回應4|推薦41

德國的近代史是一頁不太光榮的歷史。它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是同盟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是軸心國,全都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兩次大戰裡德國都是挑釁的國家之一,兩次大戰裡德國都吃了敗仗。

你今天來柯隆,第一個會注意到是科隆雖然有全德國最出名的「科隆大教堂」Cologne Cathedral,可是和其它迷人的歐洲城市不一樣的是科隆除了這座教堂之外,其它的古蹟建築並不多。德國挑起了兩次世界大戰,柯隆在這兩次大戰裡也都付出了代價。科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敗戰之後,根據凡爾賽合約,有8年的時間被英國佔領,英國人一直到1926年才離去。而在第二次大戰期間,科隆更是被炸得體無完膚。「科隆大教堂」雖然佼幸存活了下來,可是科隆的市中心幾乎被夷為平地。戰時科隆的人口大規模的逃難,留下來的市民不到原來人口的5%。

這也是今天科隆的市容並不像其它歐洲城市一樣處處古蹟的原因,因為這是一座從二次大戰後的廢墟裡重新站起來的城,城裡的建築大多是二次大戰以後重建的。就連出名的老鐡橋「霍亨索倫橋」Hohenzollernbrücke都在1945年3月6日被德軍自己炸毀以阻檔盟軍挺進科隆的攻勢。現在「霍亨索倫橋」是科隆出名的「愛情橋」,觀光客總愛去掛上鎖來見証永恆的愛情。可是其實世間没有永恆的事,連「愛情橋」自己都是二次大戰後重建的,它的前身早被德軍自己炸得沈進萊茵河這條戰爭的墳場裡去了。

萊茵河永遠靜靜地流,它看過二次的世界大戰,也看著科隆浴火重生,從戰爭的廢墟裡再度站起來。一江無言春水悠悠,統總還是個戰地春夢,醒來無限惆悵。

「科隆中央火車站」Köln Hauptbahnhof。

午後的月台。

德國香腸聞名天下,是最佳的鐡路便當(誤)。

說到香腸,在德國更不能錯過的是德國出名的小吃currywurst。這種拿蕃茄醬和咖哩粉來搭配香腸的小吃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殘影。它是戰後英軍進駐柏林時把蕃茄醬和咖哩粉帶進德國才發明出來的。

「科隆大教堂」Cologne Cathedral大門上的精雕細琢。

「科隆大教堂」是全德國每年觀光人次最多的景點。教堂前一家商店櫥窗裡的陳設盯著大教堂看。

大教堂在雨中的倒影。

美麗的老鐡橋「霍亨索倫橋」Hohenzollernbrücke。

橋頭由四座國王雕像守著。這是東岸橋頭上的普魯士國王Wilhelm I,他也是普魯士王國的第一位國王。

霍亨索倫橋是科隆出名的「愛情橋」,橋上繫滿了愛情鎖。

真的不騙你,這種大支的比較有力。

世間没有什麼是永恆的。原來的「霍亨索倫橋」在1945年3月6日被德軍自己炸毀以阻檔盟軍挺進科隆的攻勢,早就沈到萊茵河裡去了。現在看到的是戰後重建的。

日落「霍亨索倫橋」。

科隆13世紀的舊城門The Hahnentorburg。這座往昔的西門是「皇門」,國王進出科隆都是走這座城門。

市區裡的「小精靈噴泉」Heinzelmännchenbrunnen (The Pixies Fountain)。這座噴泉在1899由Edmund Renard和他兒子Heinrich Renard設計的,描述科隆的小精靈鄉野故事Heinzelmännchen。據說這些小精靈們每到夜晚就開始勤奮工作,所以科隆人在白天可以無所事事(最好是有這麼好)。德國人蠻相信這些矮人精靈的,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原也是收集在Grimms Fairy Tales裡的一則童話故事,相當類似。

科隆舊市政廳Kölner Rathaus (Cologne City Hall)。這座市政廳是德國最老的市政廳之一,包保了14世紀的市政廳本身。

和這座15世紀蓋的,外牆裝飾了各式人物的高塔。高塔上其中上的一座雕像Konrad von Hochstaden大主教的基座上有個色色的小男孩(而且是限制級的),只可惜太高了照不到,大家自己去網路上看吧,超爆笑的。

13世紀的老教堂Groß St. Martin (Great St. Martin Church)。

萊茵河的風光。

河邊一座公園裡的「曲水流觴」(在上面漂酒杯一定超猛的)。

「老廣場」Alter Markt (Old Market) 上1884年由Wilhelm Albermann設計的Jan von Werth Fountain噴泉,上面是17世紀卅年戰爭裡的將軍Jan von Werth,下面一邊是代表勇氣的男性雕像Kölner Bauer,另一邊是代表純潔的女性雕像Kölner Jungfrau。

可憐的Kölner Jungfrau,手裡不知道被那個猴死囝仔塞了一個空啤酒瓶(羞~叫人家怎麼作人啦)。

Heumarkt廣場裡1878年蓋的普魯士國王Friedrich Wilhelm III騎馬像。

一個在地居民靜靜地坐在長椅上看書。

Alter Markt和Heumarkt靠著萊茵河,這一帶的老城區裡有不少的房子都蠻有特色的。

到處可以看到這樣美麗的店招。

一隻鯨魚耶。

台灣為什麼没人用這種店招啦!

老餐廳Brauerei Pfaffen外的紀念牌。

Tünnes和Schäl是科隆Hänneschen-Theater戲院裡出名的兩個人偶。這是在大街上一座它們的雕像。比較矮的是Tünnes,比較高的是Schäl。

一座牆上的塗鴉。

一扇窗裡關不住的春意。

一個老天爺失手掉了一支冰淇淋的概念。

一輛電車駛過柯隆的街頭。

玩德國吃「德國麻花捲」prazel是一定要的啦。科隆大教堂旁Merzenich賣的巧克力杏仁片prazel。

德國現在是歐盟裡最有力的國家之一,不過却難掩這個國家在兩次的世界大戰裡為別人和為自己帶來的傷口。

萊茵河春水悠悠,看著科隆從從戰爭的廢墟裡再度站起來。這個戰地春夢醒來無限惆悵。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西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東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非洲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416196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7 18:49

Gloomy Bear兄,所附小文用了您兩張照片,並註明是您提供,感謝。

情鎖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25214103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3-28 00:45 回覆:
不客氣,文章很有趣呢!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4 16:54
Dear Gloomy Bear,大作內橋上幾張愛情鎖照片可否借用? 我打算寫一篇名為"情鎖"的文章,謝謝。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3-15 00:52 回覆:
可以啊!只要記得標明出處就可以了!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8 20:06
謝謝分享,如格文說的招牌,歐洲很多城市都可看到,尤其德語區,Salzburg,Austria有條古老街道,整條街都用這種招牌。那是熟鐵做的,要專門的鐵匠,是手工藝品,台灣可能沒這樣的鐵匠。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3-09 00:37 回覆:
這種招牌每塊都有每塊的特色,超漂亮的!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1 08:21
您照片中的德國香腸不古典 近40年前我開車由南到北直穿西德 吃了約10根德國香腸 香腸近赫色更粗些 麵包與香腸等長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3-04 03:06 回覆:
火車站賣的,大概也一切從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