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桑斯安斯》-藍天,白雲,田野,坐火車去看風車 桑斯安斯風車村Zaanse Schans
2019/01/14 00:52:00瀏覽2576|回應2|推薦52

來荷蘭當然要看風車,從小聽那句「上帝創造了人,荷蘭風車創造了陸地」被唬得一愣一愣的,直覺覺得風車真是天底下最厲害的發明。其實這句中文真的不知道是打那裡來的,我一直也没找到它原來英文或是荷文的版本。英文裡跟這句最接近的應該是「God created the world, but the Dutch created the Netherlands.」,這句諺語不同的版本大同小異,大致上都是說上帝創造了世界,荷蘭人創造了荷蘭,可是英文的版本裡從來就没提到風車啊?

不管中文那個版本是打那來的,前面那一句當然是看你信什麼教,覺得樓上住的是什麼人來決定你信不信。作人要懂得慎終追遠,敬老尊賢,不霸佔博愛座。凡事有個先來後到,很多人覺得即使上帝要創造也要先創造魚或是猴子才對啊,人還要乖乖在後面排隊。不過後面那句倒是有幾分真,荷蘭大部份的土地低於海平面,生存空間全靠與海爭地而來,在電動馬達被發明之前,風車的用處除了當作磨坊之外,的確也被拿來當作抽水之用。它的設計反正和馬達一樣,只要現代馬達能作的事它都能作。風車雖然在荷蘭這麼出名,不過它也不是荷蘭的專利。歐洲用風車的國家本來就很多(那個國家没風啊),像西班牙的風車就不少(要不然唐吉訶德那有風車可以大戰),只不過荷蘭拿風車來造陸的用法實在是太經典了。

很多人以為風車在荷蘭到處都是,其實在荷蘭現在要看風車也不容易,大部份歷史性的風車都在郊區。最出名的,也是目前被登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小孩提防」Kinderdijk離鹿特丹大概有十公里,從阿姆斯特丹去超級遠。你如果是來阿姆斯特丹玩的人,大部份選的是這座「桑斯安斯風車村」Zaanse Schans。

Zaanse Schans從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坐火車去大概20分鐘左右,下車後步行前往就可以到達風車村。這座「桑斯安斯風車村」其實比較像座戶外的民俗文物館。裡頭的風車和老建築都是17,18世紀的歷史性建築,不過大多是在1961年到1974年期間從這附近別的地方移過來的。「桑斯安斯風車村」裡頭現在總共有10座風車:De Huisman (The Houseman),De Gekroonde Poelenburg (The Crowned Poelenburg),De Kat (The Cat),De Zoeker (The Seeker),Het Jonge Schaap (The Young Sheep),De Os (The Ox),Het Klaverblad (The Cloverleaf),De Bonte Hen (The Spotted Hen),De Bleeke Dood (The Pale Death), De Ooievaar (The Stork)。這些風車大部份開放參觀。我來的時候門票每座是4歐元。你當然不用每座都進去,挑一,二座進去看看就好了,不用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這座「桑斯安斯風車村」雖說是重建的「民俗文物館」,不過整座村子依著Zaan河而建,裡頭小橋流水人家,襯著藍天白雲田野的背景,其實也是很漂亮。尤其是那些風車沿河一字排開,相當壯觀,絶對是你謀殺相機記憶體的好地方。這裡頭除了風車之外,也包括了其它的博物館和商店。荷蘭大型連鎖超市Albert Heijn的第一家小雜貨店現在也在這裡。

坐火車來的話進村要先過一條橋,從橋上看一字排開的風車陣容。荷蘭夏天的雲真是美到不行。

村子口的一座雕像。

這座村子打造得超夢幻,小橋流水人家垂柳,該有的都有。

裡頭水道縱橫。

水塘映著浮雲。

花園。

裡頭也有不少人家,應該是在這裡工作的人員住家。

雖然是座人造村,還是人造得很美啊!

該有的動物都有。

還有天鵝游來游去。

這隻應該不是人工養的啦!

村子的前半段是商店和博物館,荷蘭大型連鎖超市Albert Heijn的第一家小雜貨店現在也是這裡的一家博物館。

這裡的房舍屋頂款式和阿姆斯特丹的建築款式不大一樣,映著藍天好漂亮。

從這塊賣香料的招牌你就知道來這裡的中國人很多。

村子的後半段主要就是這些風車主角們了。

對岸也很漂亮耶。

風車依河而建,背對的是這片廣大的田野。

田野美成這樣是要逼死誰啊?

風車的功能就像現代的「馬達」一樣,功用很多。這裡各座風車的用途各異,造型也有差別,而且風車村裡的風車都是有名字的。

「死亡風車」De Bleeke Dood(The Death)是座磨縠坊。 這座在橋的另一頭,過橋前第一座會看到的風車就是它。

「小羊風車」Het Jonge Schaap (The Young Sheep)是座木料工坊。

小巧的「幸運草葉風車」Het Klaverblad (The Cloverleaf)是座木料工坊。 

八角型的「實習醫生風車」De Huisman (The Houseman)磨過煙草,也磨過芥茉。

「戴帽子的Poelenburg風車」De Gekroonde Poelenburg (The Crowned Poelenburg)是座木料工坊。

「斑點母雞風車」De Bonte Hen (The Spotted Hen)是座榨油坊。

「小貓風車」De Kat (The Cat)是座染料坊。

今天挑了這座「小貓風車」進去看。

裡面的齒輪機具。真的有在運行的耶。

這座可以爬到風車的頂樓去。

風車外的田野風光。

「小貓風車」隔壁的鄰居們。

「桑斯安斯風車村」雖說是座人工重建的風車村,不過裡頭的風車倒都是從別處移來的真古蹟。

重點是這個地方真的很漂亮,有藍天,有白雲,有田野。而且離阿姆斯特丹又近,可以坐火車來。你如果在阿姆斯特丹玩的話,這裡大概真的是看風車半日遊最理想的地方了。

網址:https://www.dezaanseschans.nl/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383829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5 17:58
藍天白雲,五彩風車,美不勝收。湊個熱鬧,附上傳說唐吉訶德大戰的風車,但看起來殘破許多。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1-16 01:59 回覆:
西班牙也太會赚錢了吧!唐吉訶德是從作家塞萬提斯筆下創造出來的虛構人物,西班牙還真的去生出風車來當觀光景點啊!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4 11:34

風車耶!!!裝可愛(害羞)

那句諺語有聽過,不過沒被加上荷蘭造風車~大笑
風車應該是偷學我們老祖宗的水車來著的~大笑

風車跟荷蘭搭在一起還真是漂亮!!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1-16 01:55 回覆:
人家歐洲中古世紀時也是有水車的啦,我們也不能通通整碗捧去啦!(雖然我們真的很厲害~得意中~)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