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利時《布魯塞爾》-你知道格子鬆餅有兩種嗎?布魯塞爾版和列日版差別在那裡? Maison Dandoy
2019/01/24 02:34:32瀏覽17099|回應0|推薦49

比利時的格子鬆餅名滿天下,可是你可能不知道同樣是格子鬆餅其實還分了「布魯塞爾鬆餅」Brussels Waffle和「列日鬆餅」Liège Waffle兩種。「布魯塞爾鬆餅」一般用打發的蛋白或是酵母來作麵糊,作出來的鬆餅比較輕盈,吃起來的口感比較鬆一點。「布魯塞爾鬆餅」的型狀也比較規則一點。當代的「布魯塞爾鬆餅」因為大多是用鬆餅機作的,很多也會把它作成圓型的,否則傳統上大部份都是作成長方型的。你在比利時的街頭就很少看到圓型的鬆餅。

「布魯塞爾鬆餅」在比利時流傳已久,而「列日鬆餅」則據說是18世紀在比利時的列日Liège發明出來的。「列日鬆餅」裡頭用了兩樣特殊的原料:一般用來作蛋麵包的brioche麵糊和珍珠糖pearl sugar。這兩樣原料也讓「列日鬆餅」的口感有別於「布魯塞爾鬆餅」的口感。brioche麵糊讓它吃起來更有嚼勁,而大顆粒的珍珠糖可以久烤而不化,加在「列日鬆餅」的麵糊裡烤又讓鬆餅多了些珍珠糖的顆粒口感。因為「列日鬆餅」用的是brioche麵糊,不像「布魯塞爾鬆餅」的麵糊那麼稀,所以烤出來的鬆餅型狀也比較不規則一點,没那麼有棱有角。

在比利時賣鬆餅的店通常這兩種鬆餅會一起賣。比利時人真的很愛吃鬆餅,滿街都是賣鬆餅的小攤子。你如果要坐下來吃的話,這家創立於1829年,將近200年的老店Maison Dandoy應該是在布魯塞爾最出名的一家。Maison Dandoy歷經六代的家族傳承,原先以作小餅干起家。它們在80年代再度讓當時已經式微的格子鬆餅在布魯塞爾翻紅。它們現在有不少分店,連在東京車站的大丸百貨裡都有個專櫃。台灣賣的鬆餅以「布魯塞爾鬆餅」為大宗(小聲偷偷講~因為「布魯塞爾鬆餅」的麵糊比較容易作啊)。Maison Dandoy的菜單上兩款鬆餅都賣,在這裡你可以好好的比較一下「布魯塞爾鬆餅」Brussels Waffle和「列日鬆餅」Liège Waffle到底有什麼差別,下次才不會傻傻地分不清!

Maison Dandoy現在在布魯塞爾有數家分店,今天來的是它們的The Grand Place老店。

老店就在出名的「布魯塞爾大廣場」The Grand Place旁,它們在1829年開門,1858年搬到這個位置之後就一直開到現在。

內用外帶的價格不一樣,外帶的用一個保麗龍盤子裝給你,它們店的一側也有幾張桌椅讓外帶的人可以坐下來吃。

店標。

裡面的樣子,一樓的一邊是商店,賣它們的小餅乾一類的東西。

另一邊是個小廚房,鬆餅就在這裡作。

內用的話上二樓去吃。

這是我們灶王爺的概念,要拜烘焙守護神的意思嗎?

今天點的:礦泉水一瓶。

當然是兩種鬆餅各來一款囉。

這是「布魯塞爾鬆餅」Brussels Waffle,口感比較鬆一點。吃鬆餅上面要加的東西選項很多,這個選了巧克力醬。

「列日鬆餅」Liège Waffle比較有嚼勁,烤出來的鬆餅型狀也比較不規則一點。這個上面加了冰淇淋和草莓。

不管是布魯塞爾版的或是列日版的,格子鬆餅真的是比利時人的國民小吃。在大街上看到一群小學生利就這樣坐在人行道上人手一塊鬆餅吃起來,好可愛。

照片中分店地址:Rue au Beurre 31, 1000 Bruxelles, Belgium

網址:http://www.maisondandoy.com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38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