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獻給愛麗絲的安魂曲
2013/12/26 22:45:52瀏覽159|回應1|推薦5

      昨晚,我又夢見她了。

    在夢裡,月色如水,星光如河。我們在星月底下盡情放歌,用德布西的《月光》伴舞,以蕭邦的《夜曲》說再見。那一夜啊,只有旋律和溫度,流過無聲契合的唇吻之間。

    所以我試著,在今晚,挨著鐵窗剪碎的月光,以十指輕叩,演奏巴哈的《小步舞曲》。只要我輕輕地閉上眼睛,她就會出現在我的面前,羞澀地低著頭,兩手搓揉長裙的一角。我知道,她在等待。

    起舞弄清影,我卻忽然被一股沉重的力量給絆倒,瑯瑯鐺鐺,才驚覺那是腳邊的一截短短的鐵鍊。我仍然身在這間黑暗的囚室裡。她不在我的身邊,我的身邊也並沒有一架鋼琴。

    監獄裡的黑夜總是特別地漫長,長得足夠我把過去的日日夜夜,在時睡時醒的夢囈裡再活過一遍。而我最渴望回到那一夜。

    那一夜月色清涼,我獨坐在鋼琴前,十指輕點,琴音流洩。一如飢渴的旅者,在柳暗花明之間瞥見潺湲的泉水,她聽見了我,而我循著應和的歌聲發現了她。

    「愛麗絲,喔不,我想點一首貝多芬的《給愛麗絲》。」

    她不是故意的。但我有心,將這首曲子鄭重地獻給她,一遍又一遍,直到人聲漸稀,直到燈火闌珊。而她,我暗自傾心的愛麗絲,始終不曾離去。

    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仍然會選擇遇見她、愛上她,也將毫不猶豫地手刃──那個辜負她一生的男人。

    我不後悔,但我不能不感到遺憾。嘆自以為正義的制裁來得太快,我的手心接住了她盈眶的淚水,卻沒能親吻她緋紅的側臉。這一走,竟成了訣別。死刑的判決已經定讞,我只能平靜地等待死神的到來。

    我怎麼能告訴她:「我愛妳。」在我即將赴死之前?

    我怎麼能用如此殘忍的方式獨佔她的芳心,卻又狠狠地將她撕成碎片?

    我不能。任憑她的思念化做信箋鋪滿我的床前,我一句話也不留給她。但是我把這些信箋一一珍藏,在寒冷的夜裡,帶給我僅有的一絲慰藉。

    負責看守的獄卒其實對我很好,夜裡他站哨的時候,總會偷偷地把菸從送飯口外遞給我。可是今天晚上,他不僅遞給我香菸,還附帶了一盤雞腿飯,和一瓶高粱。

    「對不起,就是明天了。你還有什麼最後的要求嗎?」

    我不知怎地,竟脫口而出:

    「請給我一架鋼琴。」

   

    偌大的灰階廣場上,安放著一架醒目的鋼琴,散發出深黑色的光澤。典獄長特別恩准,讓我在最後一次放封的自由時間,完成這最後的心願。

    我默默走到鋼琴的前緣,其他的犯人遠遠地圍著我,是在等待我的演奏嗎?怎麼像是在為我守靈呢?猶疑的念頭稍縱即逝,現在的我,心裡只有她一個人而已。我想像,此刻的她正站在鐵幕的另一頭,也在等候聆聽我最後的《安魂曲》。

    第一個音符慎重地落下,延長,直到杳無痕跡;第二個音符飄忽響起,似牽引亡魂的白幡迎風晃漾,喑喑啞啞;第三個音符擁有一段完整的拍點,讓我得以找回自己的呼吸,踩穩步伐。一拍,一節,一章,音符串連如穩健的脈搏,再兇狠的罪犯都能輕易地聽出:這簡單的旋律,怎麼像極了母親站在巷口,盼望他們有一天都能回家團圓。

    再一遍,漸次激昂的情緒支配十指開始狂奔,我不得不讓自己深陷其中,讓黑鍵與白鍵死命地拉著我走,讓理性在此刻應聲潰堤,讓音符用最淒厲的音色大聲嘶吼,我好希望這首曲子永遠不會終止,我可以一遍又一遍地彈奏下去,我可以、我真的可以……

    樂音戛然而止。

    那一刻,我真的看見了。

    她就站在我的眼前,淺淺地笑著:

    「嘿,我聽見了。」

    因為終將結束,所以才如此動聽嗎?我彷彿懂了。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一直站在陽台上觀望的典獄長,此刻正拭去眼角的淚光,對身旁的部屬輕聲地說:「原來,那些犯人也懂得愛啊。」

    愛麗絲站在鐵幕的外頭,靜靜地聽完這首曲子的最後一個音符──

   

    一道劃破死寂的槍聲。



p.s:謹將此文獻給一同默默筆耕的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10167942

 回應文章

陳香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09:34
寫得比我好很多,我該慚愧,似乎下筆太輕率了,很多細節沒有構思好,你的文筆很細膩,勾勒出很多情節,讓人想一看再看。
甘弟(glenchiou) 於 2013-12-27 23:46 回覆:

不敢當,

只是跟妳分享我所看到的角度而已:)

話說,

這一次我試著用文字來寫旋律,

感覺很有意思。

我還有另一篇小說是用文字來寫舞蹈的,

等審完之後再與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