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 仙 – 德充符 之 2 – 安頓身心於天命之中的 接受哲學
2015/12/18 08:06:40瀏覽1654|回應0|推薦5

知不可奈何 而安之若命 – 聖人之勇

    莊子 秋水篇 有一段『孔子』與『子路』的故事。述說孔子帶著幾十個學生,到宋國『匡城』講學。沒想到,半途中被宋軍誤認為土匪,將他們圍困在一所破廟裡面;當時宋軍既不對話,也沒有傳遞任何訊息,打算用飢餓來瓦解廟中土匪的反抗能力。

幾天後,整個隊伍已斷糧數日,大家都餓得站不起來。但是此時的孔子卻拿出琴來彈唱自娛,而且終日不歇。焦急的子路在帳外聽到孔子在這個節骨眼上還在彈琴唱歌,於是進入帳內問 : 「老師為何還有這麼好的心情 ?」。

孔子回答 : 「來,我告訴你。我長期以來擔憂自己遭逢窮困,但是卻始終都躲不過,;這是『命該如此』。一直以來我追求通達,希望顯貴,卻一直得不到;這是因為我這一生都還沒有碰到好時機。

在堯舜的年代,天下間找不到窮困的人,這是因為當時適逢盛世,而不是各個老百姓智慧高超。等到了桀紂時代,整個天下卻找不到一個通達顯貴的人,這也不是因為當時人民都智慧不足。一切都是時勢使然。

然而真正有智慧的人,根本不會擔心遭逢任何惡劣的外在環境。殊不知『潛水不怕遇見蛟龍,是漁夫之勇;走在深山不怕碰上猛虎,是獵人之勇;頸上架刀而不懼生死,是烈士之勇;明白窮困、通達都是命運和時機造成的,遇到大難來臨知道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毫不恐懼,這是聖人之勇。』。由,你放心吧 ! 我的命運自有定數。」。

過沒多久,宋軍進來道歉 : 「我們誤以為您是陽虎,所以才會包圍您。現在知道不是,所以前來致歉並且通知您,我們要退兵了。」。…

     以下是莊子 德充符篇 第二段原文與解譯,請慢慢品嚐其中含義。

 

『申徒嘉,兀者也,而與鄭子產同師於伯昏無人。

子產謂申徒嘉曰:「我先出則子止,子先出則我止。」。

其明日,又與合堂同席而坐。子產謂申徒嘉曰:「我先出則子止,子先出則我止。今我將出,子可以止乎?其未邪?且子見執政而不違,子齊執政乎?」。

申徒嘉曰:「先生之門,固有執政焉如此哉?子而悅子之執政而後人者也。

聞之曰,『鑑明則塵垢不止,止則不明也。久與賢人處則無過。』。

今子之所取大者,先生也,而猶出言若是,不亦過乎!」。

子產曰:「子既若是矣,猶與堯爭善。計子之德,不足以自反邪?」。

申徒嘉曰:「自狀其過,以不當亡者眾;不狀其過,以不當存者寡。

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唯有德者能之。

遊於羿之彀中。中央者,中地也;然而不中者,命也。

人以其全足笑吾不全足者多矣,我怫然而怒,而適先生之所,則廢然而反。不知先生之洗我以善邪?吾之自寐邪?吾與夫子遊十九年矣,而未嘗知吾兀者也。今子與我遊於形骸之內,而子索我於形骸之外,不亦過乎!」。

子產蹴然改容更貌曰:「子無乃稱!」。』

 

破除執著分別

申徒嘉是個曾因犯罪而受刑砍掉一腳的人,他跟鄭子產(當官)一同拜在『伯昏無人』的門下當學生(伯昏無人是莊子虛擬人物。『伯昏』的含意是『不分別』,『無人』是指無相,『無人我之相』。)。

有一天,鄭子產忽然對申徒嘉說:「當我離開教室的時候,請你暫時等一下,不要跟我一起出去;等我走後,你再離開。或者,如果你想先離開,告訴我一聲;我暫時不出去,等你走遠,我再離開。」。

到了第二天,快下課的時候,子產和申徒嘉同在教室裏,而且在同一條席子上坐著。子產又對申徒嘉說:「我出去的時候你留下,你若出去我就留下。現在我要出教室了,你可以留下嗎?還是你沒聽懂我的意思,想跟我同時離開?你難道非要我跟你明講?像你這樣的罪犯,怎麼會這麼沒常識。你難到不知道,跟我這個當官的人在一起的時候,應該要懂得迴避?難道你以為,你的地位跟我這個當大官地人一樣地高嗎?」。

申徒嘉回答說:「你說這話實在是太扯了!在伯昏無人先生的教室裡面,大家都是同學,誰會在乎你當什麼官呢?誰會像你這樣自我陶醉,抓著執政官員的虛名不放。你把誰都不放在眼裏嗎?

我們的老師教過這樣的話;『鏡子一旦明亮,塵垢就無法附著;反過來說,只要沾上塵垢,鏡子就失去明亮。所以,常向賢德的人學習,就能不再犯錯。』。

你來這裡拜師求學,不外乎因為深知老師傳授的道理非常珍貴,所以你才會坐在這間教室裡。但是,現在你卻說出這樣無知的話,豈不是非常過分!」。

子產繼續爭辯,說:「像你這種犯過罪,判過刑的傢伙,自己也不照照鏡子;難道還妄想自己學做聖人,跟唐堯皇帝一爭高低? 你該好好秤一下自己斤兩;看來你受過的刑罰,還不足以讓你得到真正的反省。」。

申徒嘉又說:「大多數的人,在自我檢討的時候,總會想辦法為自己過錯辯解,找正當理由;而且通常也都會認為自己所犯的錯,不應當受這麼嚴重的懲罰。很少有人不為自己過錯辯解,就甘願受罰。

造成我肢體不全這件事,如今對我而言已經無可奈何;而且我現在也已經學會了安然看待,把斷腳受罰看成了天命安排,不可違背。一旦我能做到『明知無可奈何,因此安之若命。(聖人之勇)』,就足以證明自己已經是『有德』之人。

一個人如果不小心碰上精於射箭的后羿正在張弓搭箭,而跑到射程之內,還恰好就站在中央,所以被箭射中必然是『想當然耳』。即便一時僥倖,運氣好沒有被射中,那也應該只是運氣好而已。總而言之,射中與沒射中,都同樣是『命』。

曾經有很多雙腳完整的人,都像你一樣嘲笑我的殘缺不全,而我通常都會當場翻臉發飆。可是,自從來到伯昏無人先生的課堂學道之後,我就漸漸忘了自己是個殘缺之人。

不知道老師到底是用的甚麼方法,能把我心中對斷足的芥蒂洗刷乾淨?我與老師相交了十九年,可能他從未曾把『我是一個斷腳廢人』當作一回事過。如今,你我有幸共處於同一個課堂,一起學習用『內在德行』來相互交往。但此刻你卻用形體殘障來挑剔,豈不是太過分了嗎?」。

子產聽了申徒嘉這一番話,深感慚愧,當場臉色大變,立刻改用恭敬的態度說:「同學,是我的錯,請不要再說下去了!」。

 

結語

得道之人(伯昏無人)早已破除分別執著,遠離世間名相;自然眼中看不見他人的缺陷。

 

 

伴霞樓主 

於 新北市 新店碧潭 2015/12/1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rycanada&aid=3929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