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鄉隨俗 - 看義大利的反移民及反華人意識
2012/02/03 18:57:51瀏覽2595|回應4|推薦46

前幾天報載加拿大一個中東移民家庭的父親及兄長因為女兒(妹妹)違反伊斯蘭教教規,與西方女孩一般的衣著,交男朋友,約會出遊,上網...等等,殺死了第一任妻子及三個女兒.在義大利,早已發生好幾起相同的案例.以這類家庭伊斯蘭教的父權文化背景而言,在他們的祖國這樣的行為是理所當然的.但當他們移民到新的移民地時,他們就要遵循該國的法律,犯了殺人罪,就得受審判,接受法律的制裁.

我對這類駭人聽聞的事件的迷惑是,他們既已攜家帶眷的移民,怎會不明白大家就必需入鄉隨俗,融入當地的生活?而這現象也是今天反移民現象的冰山一角.

小小的歐洲有不同的語言文化,2000年時雖然歐盟成立,但在生活上依然各自維持原有的文化傳統,而歐洲人都深以保有自己的傳統文化為傲.也刻意地排斥文化侵略,比如說當年的麥當勞及之後的星巴克咖啡店要進入義大利市場所遭遇到的阻撓.近年來因為經濟發展需要人工,他們被迫接受各國移民.使得他們也必須忍受不同文化移民所帶來的衝突及困擾.因此才有法國反對伊斯蘭婦女的黑色蒙面衣著...等等.客觀的情況之下,身為移民應該更留意中國老祖宗所說的<入鄉隨俗>.

以華人而言,義大利官方的報告,2010年有30萬左右的中國移民.多數為浙江溫州人.二次大戰時期的華籍移民以生產皮製品及餐廳業為生.沿至今日華人從事的行業還包括美容,理髮,按摩,及雜貨店,更有很多成衣製造工廠.中國經濟起飛後,最近的短短五六年之間,義大利各大小城市突然佈滿皮件店及成衣店.當義大利經濟嚴重衰退,年輕人失業率高達百分之25之際,對比比皆是的中國小資店主,免不了吃味.加上中國人本就有自己的語言及文化,很自然地會與本地居民產生隔閡,若再碰上無視當地的法律,不尊重他們的生活習慣...,雙方的芥蒂愈積愈深,衝突往往一觸即發.

義大利各行業向來嚴守工會規定,包括營業時間,員工保險及福利,但華人自有行規,加上勤勞刻苦,無限制的工時,低廉的工資,使得產品成本低利潤高,很快地皮件及成衣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尤其在觀光客密集的都市.我曾在威尼斯觀察,一條五百公尺的街上有3至5家同型商店.價格都比當地人所販售的低.一般觀光客都會進去消費.記得有一天我和幾位常來義大利出差台商朋友先在外面觀看櫥窗的貨品及標價,然後走進這家皮包店,但當他們看到櫃台後面抬起頭來的是一張東方人的臉時,就又退出來了.也許是商人的直覺,大家腦中馬上閃過的念頭是:這些中國人的貨品,不論是中國製造或義大利製造,它們是地下工廠的?是童工做的?是非法居留的勞工做的?是走私入關?是低價傾銷......基於商業良心,大夥寧願不買.但對一般消費者,也許只看價格及品質.一般而言未必物超所值,但也值得,我覺得他們生意不錯,當然這些華人店主也都算是富人.

2012年的1月初,羅馬曾發生一件搶劫殺人案(見下列附文),如此悲劇真是讓人痛心,現今義大利移民多的城市治安惡劣,依賴當地警察並不可靠.羅馬市的中國商店區已聘請私人保全人員巡邏.但仍嫌不足.華人對自身的安全還是膽戰心驚.我想華人除了團結,還需盡可能地入鄉隨俗,多學習義大利語言,與當地居民及其他各國移民交流,建立友誼,共生及互保.當然,實行起來不容易,但至少可以朝此方向努力.與伊斯蘭教的移民相比,華人是較容易,也較有意願,與義大利社會共融的.

引用自天亞社新聞:

羅馬雙屍命案震撼華人天主教團體

羅馬雙屍命案震撼華人天主教團體 thumbnail

【天亞社.羅馬訊】一月四日晚上,卅一歲華僑周拯(Zhou Zheng)關上了他與妻子在羅馬一處較貧窮的郊區經營的酒吧,將當天約一萬歐元(一萬三千美元)的收 入放在口袋裡,懷抱著九個月大的女兒,與妻子準備回家。

他們在路上走了幾百米,被兩名戴著頭盔的男子攔​​住。據警方透露,他們首先試圖搶劫周的妻子,但發現她身上沒有錢。她躲過一劫,周拯和女兒卻被子彈擊中身亡。

此命案是最近幾個月震驚羅馬的一連串暴力罪行的最新一宗,令在競選時曾承諾保障市民安全的市長詹尼.阿雷曼諾(Gianni Alemanno)民望進一步下降。

命案引起所有羅馬人的憤怒和驚愕。案發數天後,逾六千名民眾聚集在附近街道遊行以示團結。

羅馬華人天主教團體負責人吳安道神父,向來擔當華人社群與地方當局之間的中間人。他在命案後翌日到過聖若望醫院,協助鼓勵拒絕進食的周氏妻子鄭麗艷。

據《意大利華人天主教會》網站報道,吳神父再於一月七日陪同代替教宗管理羅馬教區事務的奧斯定.瓦利尼(Agostino Vallini)樞機等人探望陷於痛苦中的鄭女士。

吳神父向天亞社說,他對羅馬人在事發後表現出的團結精神留下深刻印象,但他不諱言,命案令許多華僑擔心自身安全。.................

....... 近幾十年來,北非、東歐和亞洲移民的湧入,改變了羅馬和意大利其他城市的面貌。許多低工資的工作已由他們包辦,中國餐館、廿四小時商店和髮廊在城市街道上隨處可見。

在意大利民眾之間,瀰漫著一股對華僑不願融入本地社會的不滿情緒,羅馬市議會曾下令,要求市內唐人街的店鋪展示意大利語的標誌和橫幅,不祇是華語。

這種情緒偶然會升級。在零七年,米蘭市唐人街一位店主試圖阻止警方檢查他們的商店,釀成暴力衝突。事緣當地意大利人店主抱怨華人無視法規,要求警方進行有關檢查。

明愛機構的移民事務專家弗蘭科.皮陶(Franco Pittau)認同,當地有一股高漲的反華偏見。他舉例說,遇害者周拯身懷巨款,輿論遂質疑他從事不當業務。「但是,擁有現金不一定證明當事人與有組織罪行有任何聯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iagan&aid=6078023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駭人聽聞的雙屍命案
2012/02/08 13:16

溫州移民吃苦耐勞很有活力 , 可是他們不懂義大利的民情觀感 . 經營皮件 餐廳成功之外, 又往黑社會把持的酒吧踩線 , 若是加上價值破壞做引子 , 這個冤仇可結大了 .

想想當年的猶太人, 是怎麼遭世界各國驅離 ,又遭德國納粹視為眼中丁的 ?  他們太會賺錢了, 把別人口袋的錢 賺到自己口袋裡. 明明就是辛辛苦苦攢下來的蠅頭小利, 當大家都不好 , 只看見他好 , 眼紅的人多了 , 壞心眼多了, 災禍就臨門了 .

Gioia (gioiagan) 於 2012-02-09 22:18 回覆:
尤其他們心目中的第三世界的人在他們的土地上成長茁壯,甚而超越他們,他們心理真的很吃味的...所以華人除了守法,還應積極融入當地社會才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是
2012/02/05 05:53

老生常談,這也是人類的進化過程。一代一代在世界各國上演,見怪不怪了。

移民的第一代永遠是最困難的,只有第二代因為從小受當地教育,才能慢慢融入,被在地國接納。

這也是我所說的歧視,是不能否認的事實,不見得是一般讀者所想的那種瞧不起的歧視。與眾不同就會受到歧視。


Gioia (gioiagan) 於 2012-02-05 23:09 回覆:
真的,種族岐視即便是不著痕跡,也會若有似無地感覺到...因此常提醒自己要善待及尊重外勞和新移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代
2012/02/04 14:15

十幾年前去﹐意大利還很少看到華人﹐印度人倒是很多。

華人第一代融入的確不易﹐第二代讀書了﹐就會融入了。


Gioia (gioiagan) 於 2012-02-04 17:33 回覆:

中國人,如果有機會,還是想去美國的.原因很多.義國常是transit之地,當然不是人人如此.別國的移民也差不多.夏天時在E 11th及1st Ave的清真寺前,那個餐車,有位年輕的埃及人,問老公是不是義大利人,然後他鄉遇故知般地,以很流利的義語說,他曾在米蘭工作八年....所以,移民,最終的目的還是想來美國或加拿大.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接納與融入參與
2012/02/03 23:41
雖說對於不同的文化及宗教應予尊重,但伊斯蘭教的此種價值與行為,我實在是無法理解與接受!
去年到威尼斯,驚覺多了許多華人開設的商店,原來近年間華人移民增加這麼多!
移民與當地居民不同的文化習俗,加上生存競爭,的確容易引發衝擊及問題。
對彼此的尊重、接納與融入參與,應該是化解問題所必需的努力方向吧!
您在當地體會肯定更加深刻!
Gioia (gioiagan) 於 2012-02-04 17:49 回覆:
當經濟衰退,他們自己的生計岌岌可危時,反移民的情緒自然浮現.移民本身只有自求多福了.華人的企業若能讓義國政府課得到稅也是很重要的,...基本上,先自重人家才會尊重我們....說來說去,能住在自己的家鄉土地上才最幸福,最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