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尼斯外海中的Torcello島,Venice - Italy
2010/10/13 16:31:20瀏覽1943|回應3|推薦32

來義大利的工作結束了,在台灣訂行程時早為自己在回台北之前留了一天,屬於自己的,只為了放空自己.

我住在威尼斯前一站的Mestre城,進出方便.畢竟汽車還是較船方便,尤其拖著行李在佈滿小橋的威尼斯步行到 Vaporetto Actv (Ferry公共汽船)站,還是很吃力的.我的旅館到火車站只有300公尺.不論公車或火車只要五分鐘就到威尼斯.

威尼斯火車站前面有去外海幾個島(Lido,Murano,Burano,Torcello等)的公共汽船.威尼斯對未持<威尼斯居住證>者搭一趟 Vaporetto Actv是6,50歐元,有效一小時,相當貴.不便於行者可依自己在那停留的時間購買船票,有12,24,48小時,3天及7天的票,如此也可免除每趟排隊買票的辛苦.

我買的是12小時的票,16歐元.在船票有效期間不論我搭多少趟Vaporetto Actv,都只要在電子刷票機上刷卡,就可一卡行遍各島.

威尼斯外面,觀光客去的較多的島是Lido,以沙灘及威尼斯影展著名;Murano,以玻璃製品為主;Burano以傳統刺繡為生,整個島上的房子漆有五顏六色的外牆;Torcello,島上兩座教堂值得參觀.

其中Murano,Burano及Torcello是同方向,可以順著參觀,我偏愛Burano,原本只想在那待上一整天.我搭41號船先在Murano下,換LM線到Burano.汽船Actv公司將時間安排的相當好,有充裕的轉船時間,而且幾乎班班整點,這是典型的義大利北方人管理方式.*

行船途中,好友致電關心,提醒我一定要去看Torcello島,我反正有得是時間,天氣又好,好吧,就先去Torcello!

在Burano下船立刻換T線,五分鐘抵達Torcello.這個一千五百多年前羅馬帝國時已建造的小島,六十多年前美國作家海明威曾在此短暫居住.

但最近四十多年之間,這個島上的居民陸續遷出,島上至今已無幾戶人家居住.前幾年威尼斯市政府通過整建此島的經費,這個島再次以整修過的面貌迎接觀光客.

在威尼斯幾乎看不到如此新的建築材料

一下船沿著唯一的小運河前行

Torcello 唯一一條居民使用較多的水道

秋高氣爽剛好有年輕人划canoa船

這個島上有兩座值得參觀的教堂,Basilica S.Maria Assunta聖母升天教堂.參觀門票五歐元.除了西元七世紀興建的教堂建築之外,教堂內前後牆壁上的金色馬賽克壁畫是最值得看的,它屬於<威尼斯拜占庭學派>.還有地板的馬賽克鑲嵌地面,更是珍貴.可惜禁止攝影,只能放上外貌相片.

這塊牌子上寫明教堂在九世紀及十一世紀部份整修過.地板的大理石馬賽克在十一世紀整修.拜占庭式的鑲嵌壁畫始於十一世紀初,藝術家是Z. di Piero.

緊鄰聖母升天教堂是S. Fosca教堂,值得欣賞的是它簡約的內部及單純嚴肅的線條.堂內播放葛麗果聖樂,進入教堂靜心祈禱,誠屬難得.

S. Fosca教堂外貌

義大利人結婚時未必在所屬的堂區,他們喜歡挑特別一點的教堂,專程去那兒互許終身,這兩座教堂是不少威尼斯人結婚的首選教堂之一.教堂外也因此有高雅的宴會餐廳.

附註

*恕我在此以較狹隘的角度談義大利人,但如果誠實地說,以義大利人的地域偏見,確實是:北方人,姑且以玻河為界( Po River),玻河以北的人認為他們較嚴肅,整潔,工作較認真,較守法...當然這是北方人的角度.我們局外人就當是<常識>姑且聽之.在若干工業發達的城市如Torino(Turin),Genova,Milano...六十年前南方不少移民前去工作,當地人確實與他們格格不入.今天許多當年的南方移民雖已落地生根,在許多北佬心中還是會加以區分的.

威尼斯市屬於北方的Veneto省,歷史上曾是既富且強的威尼斯共和國,有它特殊的傳統.即便今天威尼斯已有不少合法非裔及亞裔移民,但有些職業是只有原有的威尼斯人才可擔任的,Gondola的船伕即是其一.威尼斯人也只說自己的方言,我注意到不少移民也只說當地的方言,因為平常沒有學標準義大利話的機會.

這兩座教堂的內部都禁止攝影.

http://en.wikipedia.org/wiki/Torcello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thedral_of_Santa_Maria_Assunt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iagan&aid=4495525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緻的小島
2010/10/18 05:41
教堂、花園、河道,處處美;
祈禱、宴客、划船,事事宜
Gioia (gioiagan) 於 2010-10-18 19:03 回覆:

好精緻的形容!

謝謝看雲.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逛教堂
2010/10/14 12:13

去意大利玩的那十天﹐幾乎都花在逛教堂上面﹐雖然我不是基督徒。

呵呵﹐您說的可能南北有差。我在羅馬的時候﹐覺得真的沒有什麼秩序耶。

Gioia (gioiagan) 於 2010-10-14 14:44 回覆:

由於是天主教國家,使得許多偉大的藝術作品是為歌頌神祇,參觀教堂其實也是看博物館一樣.....我自己的經驗北方的省/市政府管理及組織是比較認真,這和歷史背景,氣候...都有關係.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北
2010/10/14 11:59
美國以前也分南北,中國(包括台灣)也有南北,義大利也一樣。義大利南佬好像就是pigro,懶惰愛睡午覺,不守法,沒有生產力,這....還是北方人的觀點。呵呵,我們是局外人,看看就好 @@ 


Gioia (gioiagan) 於 2010-10-14 14:33 回覆:

以局外人而言有時覺得氣候的影響也有關係,天氣熱比較pigro.但個性較活潑.北方陰冷又潮濕,也就拘謹多了.處事較像德,奧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