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黎的回億 ~ 嚇 ~
2008/02/01 23:51:37瀏覽1419|回應1|推薦19

數年以前,第一次去巴黎,和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 雖然對巴黎的法國人不友善的態度略有聽聞,但是覺得自己的態度滿低調的,不是個招搖的觀光客,而且也有一點
旅行經驗,不會講法文因該沒有問題.

當時巴黎的夏天,走到那裡都是美國來的觀光客. 耳之所聞,都是英文,眼之所見,都是老美. 所以事實上,問題的確也不大.

唯一的例外,是一個下午....

我們從地鐵站出來,準備往旅館走,可是怎麼走都找不到旅館. 我通常是會帶地圖的,但是我們住的旅館離地鐵站很近,而且我們也已經進進出出在附近走了很多次了,
所以我沒有帶地圖在身上.眼看著我們走的街景越來越陌生,我提議到街旁的旅館裡,在那種放在大門或大廳的架子上,拿一份付有地圖的免費雜誌. 於是我推門
進了一家小旅館,伸手在門口窗戶旁的架子上拿了我要的雜誌.

就在我轉身要出門時,櫃檯後面站起了一位中年女士,把我叫住. 問我是旅館的住客嗎,我說不是,我迷路了,需要一份地圖. 她說,你因該先和我問好,並且跟我禮貌的索取一份地圖. 我照著她的要求,按步的說了一次. 之後,她繼續很不爽的訓了我更多,什麼,來法國連點簡單的法文問好也不會啦. 等等.... 最後,她說,你可以把地圖拿走了. 雖然,她的責備不盡然是錯的,甚至可以說我的確比較禮虧,而且,當時還真需要
一份地圖呢. 但是,我覺得自己真的拿了這份地圖也實在太沒骨氣了,所以我也賭氣轉門出去了.

出去以後,我們又繼續走. 路從本來的林蔭大道走到了窄窄的鵝卵石小道 (cobble stone),本來路旁大型的落地窗商店林立,走到了兩旁是有一家,沒一家的傳統小餐廳.
雖然是迷路了,但是在陌生的城市裡,這樣迷路反而覺得好像在探險.於是我們選了一家小餐廳,準備試一試不為觀光客而設的餐廳.

當時的時間天還沒黑,餐廳裡一點也不忙,只有一位法國老先生獨自一人坐在一張桌子. 侍者讓我們坐在這個老先生旁邊的桌子. 坐定以後,才發現菜單裡一點英文
都沒有,餐廳裡也沒有會說英文的人. 我們的侍者是一位非常親切而且有耐性的年輕人,花了很多時間,終於溝通了讓餐廳幫我們決定我們的晚餐. 當我們的年輕侍者
再去招呼旁邊的老先生時,老先生很大聲的嘰哩咕嚕的講了一大串. 年輕的侍者再回來時,我們問他,老先生剛才在說什麼呢? 他回答,沒什麼,你們不要介意. 後來,
老先生離開了,我們再問他,老先生剛才在說什麼呢? 他很支支吾吾的說,老先生覺得,不會講法文就不要吃法國菜. ( 哇..... )

這家餐廳最後是我們在巴黎吃過最好吃,也最便宜的一餐.因為在那次的經驗以後,我們很小心的選擇在觀光客鼎盛的街道和有英文的菜單的餐廳用餐.

我個人覺得,其實,巴黎人對觀光客的態度是滿兩極化的. 一般的年輕人,或是會在觀光客眾多的商店工作的人對不會講法文的觀光客十人友善的. 他們有那種非常想
幫你解決難題的親且態度,有時甚至會為他們不夠表達的英文感到抱歉. 我們在經過那天下午以後,碰到這樣的人,真是讓我覺得很受寵若驚.

這個下午的經驗,不但是在那之前我從來沒遇過. 現在想一想,好像在那之後,我也從來沒在任何國家有過類似的經驗. 下個月,我們要再去巴黎了,我充滿了期待,也很怕再受傷害. 期待的是,巴黎真的是個很有美的城市. 害怕的是,再次成為一個不受歡迎觀光客.

我現在每天都在車上聽學法文的CD .....

希望這次不要再得罪法國佬了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hengis&aid=1588638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國人多半很有禮貌
2008/04/09 12:28

巴黎就難說了

講法文的也可能不是法國本土人( 很多北非的)

碰到很無理的  也不用跟他客氣

如果是我  一定會回他

"那你會不會講中文?  不會的話, 你就永遠別吃中國餐!"

即使他聽不懂, 用英文罵罵他也爽, 否則他更看不起東方人.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08-04-10 08:45 回覆:
七琴很有個性哦 ~

我的反應很慢啦,碰到這樣的情況我只會杵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