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東海鮮新鮮吃 - 緬因州龍蝦
2013/07/09 11:13:11瀏覽10924|回應0|推薦64

美國東岸由北到南盛產各種不同的美味海鮮,以蝦蟹類來說,從北邊開始緬因州出龍蝦,中間的馬里蘭州是藍蟹的故鄉,到最南邊的佛羅里達州則以石蟹鉗子出名。貝類,東北邊出生蠔,整個東岸的各式蚌殼也都很有名。

美國大西洋龍蝦前面有兩個多肉的大鉗子,生的時候殼是墨綠色,藍色或灰灰的,煮熟了會變成鮮亮的紅橘色。能吃的龍蝦,大小倒不像太平洋龍蝦那麼大。但在美國,吃龍蝦通常是一人一隻的,吃起來很過癮。

龍蝦在亞洲比較稀奇,在美國不算什麼太珍貴的食物,雖然比一般海鮮貴,但是也大有比他貴的海鮮,野生鮭魚和圓鱈魚(Chilian Seabass)在最便宜的時候也比龍蝦要貴上許多。

我的母親愛吃龍蝦,每次來美國,如果是夏天總是要拉著我們陪她長途跋涉到原產地去吃最新鮮的龍蝦。在東岸的亞洲超市裡,便宜的時候,龍蝦一磅可以到六元美金左右,其實產地再便宜,也很難便宜到哪裡去。所以我媽雖然經年累月的敲邊鼓,我卻一向沒陪她開到緬因州的海邊去吃龍蝦。

今年我們全家就一起陪她了了一年一度的龍蝦之旅。

到緬因州吃龍蝦,行程最好能配合體驗新英格蘭區(New England)的自然景色,到 Acadia 國家公園一遊(阿卡迪亞國家公園)。住的話在 Bar Harbor 這個小鎮最為方便,此處民風淳樸,水色清澈,平和如鏡,景色優雅。再加上靠北邊,氣溫較低,又少空氣汙染,這裡的一切感覺就是乾淨,清爽。

阿卡迪亞國家公園和 Bar Harbor 都是位於沙山島(Mount Desert Island),一上了這個島會開始看到越來越多的龍蝦路邊攤。在美國,各地海鮮攤子常常取名為"shack",此字有海邊木屋的意思。但是在緬因州,龍蝦攤子通常稱為"Lobster Pound" (龍蝦池塘)。雖然叫池塘,我一路上也沒看到一個養龍蝦的池塘。原來此稱呼在緬因州是有歷史的,以前這種池塘是用來放龍蝦的,現在以漸漸演變為此地龍蝦批發商的稱呼。

路邊攤佈置得很有特色和富當地色彩,讓人忍不住就停下車一探究竟。

這裡煮龍蝦的方式也有特色,爐灶是燒柴火的,裡面用的是海水。再加上每一鍋水裡已經煮過很多龍蝦,比在家裡用自來水煮出來的更富大海的鮮甜。

在這裡一般超市就有賣活龍蝦,而且可以請海鮮部門當場蒸好帶回家。我們到達的第一天,因為時間已晚,就在超市買了。後來發現,超市養在玻璃缸裡的龍蝦味道其實跟我們在美國各地吃到的龍蝦味道差不多。

我母親果真是衝著龍蝦而來,第二天,我們去一家有名的 Lobster Pound 買了共重十公斤七隻大小不同的龍蝦,最大隻的夾子比我的手還大。緬因州合法可捕捉的龍蝦是在一磅到四磅之間,超過或少於這個範圍都不能捕捉。

我一直對特地到產地吃龍蝦保持懷疑。來緬因州吃了Lobster Pound 的龍蝦後,我可以很確定的說,Lobster Pound 的龍蝦,的確比較鮮甜。(是否好吃到值得千里迢迢跑一趟,那見仁見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產地的龍蝦有分硬殼和軟殼的。軟殼龍蝦指的是剛換殼的龍蝦,比較沒有抵抗力,無法運送到外地,只有產地才得吃到,而且六月底時季節才開始。說是軟殼,其實殼也不是很軟,並不像軟殼蟹般連殼都可以吃,但是的確比硬殼龍蝦容易剝殼。據當地人說,軟殼龍蝦肉較甜。不過因為剛換殼,這種龍蝦肉通常比較少。

還想一提的是,一隻龍蝦長到一磅重,需要七年的時間。一隻重約三磅的龍蝦,大約十多歲,想起來,要吃它實在於心不忍。其實最後我們的確也沒吃三隻最大的龍蝦,煮好了,我媽把他們帶回家和好友分享。

阿卡迪亞國家公園適合登山健行。這裡有一條環狀公路,開車完全不停,大約半個小時可以走完。但是沿路風景優美,很多觀景點,走走停停整個繞一圈大約三四個小時。

凱迪拉克山的山頂是公園有名的觀景處。這附近的海域有很多小島。

最後再介紹的是,東北岸因為盛產蚌殼,新英格蘭蚌殼濃湯(New England Clam Chowder)是附近除了龍蝦外的代表菜餚。這種極受歡迎的濃湯現在已經普遍到各地都有,但是來新英格蘭時,一定要找家貨真價實的店好好嚐嚐道地的口味。

( 休閒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hengis&aid=790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