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冬之見聞
2013/11/14 17:36:32瀏覽54|回應0|推薦0
  今日,是立冬日,在我們南方卻未曾有絲毫入冬的迹象,午後的陽光愈加熱烈,閃亮。曬在身上,似有壹絲絲熱辣辣的感覺。 

  這個周末,小兒出奇地順從,緊隨著我的腳步匆匆,去老家看望他的祖母,壹位年近九十的老人。

  買了母親最愛吃的香梨,捎上妻子姑姑盛情相贈于母親的新衣,坐上班車,壹路顛簸,先至老哥家稍事停留,先行知曉了母親的近況安好,于是,便寬心寬意地騎上單車,帶上兒子,直往清塘老家。

  沿著彎彎的鄉間之路,壹路前行。路邊的片片田地早已變換了新的妝容,金黃的稻子已收割殆盡,只余下壹簇簇整齊排列的稻茬,灰白壹片,單調之極。幸有青青新草點綴于壹簇簇稻茬之邊,給予人們壹份希望的色彩。最爲熱鬧的應該是桔園了,濃綠的枝葉間垂挂著壹顆顆或青或黃的桔子,在陽光拂照之下,顯得亮麗而誘人。

  單車行至塘壩之下,我伸手指向塘壩底下的壹塊田地,告訴兒子,老爸像他這般大的時候,就已經在這片田地上早出晚歸,插秧割稻,摸爬滾打,流汗流血,嘗盡了艱辛勞作之苦。兒子露出了壹絲不屑的神情:“總不至于比函數、立方體幾何,物理化學麻煩大吧!”我竟無言以對。

  行至村裏,以往穿梭于村莊坑坑凹凹的泥沙路,在今夏都被翻新澆築成了平坦的水泥路,落後的小村總算是舊貌換了新顔。來到了老屋圍牆之外,兒子踮起腳尖,望向老屋,陳舊的木門靜靜地敞開著,他的老奶奶正對著大門端坐著,壹針壹線,上下翻飛,精心地縫制著心愛的八卦。午後的暖陽拂照進門內,將老人籠罩在明亮的光暈裏,顯得無比慈祥。

  我倆繞過圍牆,從小門進去,母親是背對著我們的,因聽力不好,她不曾發覺有人進屋。我和兒子似有默契,相視壹笑,輕手輕腳地靠近她,站了許久,就這樣靜靜地凝望著老人滄桑的背影,生怕驚碎了老人午後的好夢。兒子畢竟年少,忍不住笑出了聲,乖乖地叫了壹聲:“奶奶!”母親耳背,沒有反應。兒子便提升了分貝,又叫了壹聲:“奶奶!”母親方才回過神來,轉過了頭,探詢的目光從老花鏡的間隙裏掃射出來,終于望見了她的兒子與孫子。

  還是那第壹句詢問:“咦,妳們怎麽來了?今天又是禮拜天了?”不等我回答,便利索地起身,搬椅子,伺候我倆坐下。接著是滔滔不絕的家長裏短,想必是陪她說話的人太少太少了吧,我心有歉疚地乖乖地聽著她的唠唠刀刀。

  “昨天,我去蘭塘趕會去了,賣了好多的八卦,賺了三百多呢,真味道。”

  “華雲真好笑,進了好多的甘蔗到會場上去賣,還沒有賣完呢。他怎麽會做生意,他只會喝酒吧。”

  “賓雁的新婦從河南老家回來了沒有?她的肚子看得出來了嗎?”

  “前天,妳姐夫幫我平了菜地,我又種上了好多的青菜,下次妳回來就可以帶回去吃了。”

  她又面向孫子問道:“毛毛,妳比妳爸爸都高了,妳讀大勺(學)幾年了?”

  兒子正專注地玩耍著奶奶的小剪刀,聽得之後納悶地問道:“奶奶,什麽叫做大勺?我聽不懂。”、

  “大勺(學)就是大勺(學)嘛!”

  我趕緊給兒子翻譯了壹遍,兒子笑得直不起腰來,說道:“奶奶,我才上高二呢,離妳說的大勺還有兩年呢!”

  “噢,那等妳考上了大勺(學),奶奶給妳壹個大紅包,好伐?”隨即又連聲說:“算命先生說我壽元九二,我肯定會等到妳讀大勺(學)的。”我最怕母親說這樣的話,便趕緊插話:“阿娘,妳可以活壹百歲都有得多。”母親便哈哈大笑:“那我就成了老妖精了。現在日子真是好,我彩電有了,冰箱也有了,還新做了衛生間,門外的路又澆成水泥地了。”

  老屋裏的三代人笑聲連連,其樂融融,這樣的場景是多麽難得,多麽溫暖,多麽讓人眷戀不已。宛如拂照進門內的陽光,真讓人的心裏亮堂堂,暖洋洋。小兒當然是不知充斥我內心的“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深深憂慮,而人至中年的我禁不住地滿心怅惘,聚壹日便是少壹日的滋味,真是讓人不忍去多想,哪怕是有壹秒鍾的閃念。

  趕緊地,我從水果袋裏選了壹只香梨,爲母親削去了表皮,遞給了母親,我還沒來得及問她要不要切成壹片片(因母親已沒有壹顆牙齒了),她已經將香梨硬生生地塞入了癟癟的嘴裏,用她那光光的牙龈艱難地啃“咬”著,連聲地說:“真甜,真脆!”還露出了光光的牙龈直對我說:“我現在厲害極了,沒有牙齒也能咬得動這香梨了。”兒子擡頭看見了奶奶的可愛模樣,又禁不住地哈哈大笑起來,母親也不明就裏地隨之笑了起來。

  兒子又爲奶奶取來了新衣,要求奶奶穿上試試。母親是最喜歡穿新衣的,便不客氣地套上了新衣,嘴裏不停地說:“真味道,她姑姑也給我買了新衣服,過年讓靜霞不要買了,不要太浪費了,我有好多新衣服呢。”母親拉齊整了衣襟,悠悠地轉個圈,連聲說真暖和。又趕緊地脫下了新衣,仔細地疊整齊,囑咐我說:“等過年時再拿出來穿吧!”

  今天,兒子是出奇地孝順,主動地將椅子搬至奶奶的對面,熱心地說:“奶奶,我幫妳做八卦吧。”“妳壹個小孩怎麽做得來?噢,妳可以幫奶奶寫八卦上的字,畫八卦的符號。‘甲(各)、馬、將、軍’四個字寫得來吧?”兒子不服氣地說:“奶奶,我都高二了,再說小時候我不是幫妳寫過嗎?沒問題。”于是祖孫倆便開工了。畢竟是十來年的功力了,母親是有條不紊,先爲孫子做好了榜樣,八角對齊,然後開寫,上下左右,“甲(各)、馬、將、軍”四個字便端端正正地描在了紅綢上。這活兒當然是難不倒兒子的,點橫撇捺,速度超快,母親不時地湊過來瞅瞅,連聲贊許。

  此時的我,成了壹位真正的旁觀者。坐在稍遠處,靜靜地幸福地凝望著這壹對年紀相差七十年的祖孫倆,在我的心底定格爲壹幅溫馨的黑白片——

  壹位滄桑的奶奶,壹位青春少年郎,蒼蒼白發與黑首,相近、相觸、相融,在明亮的陽光之下,愈加畫面清晰,愈加令我感懷。母親手拿著小剪或刀,麻利地剪裁著八卦的八邊形,壹絲絲或黃或紅的綢屑,悠悠地飄落,在光影裏閃閃爍爍。兒子手握著筆端,凝神專注,壹筆壹畫,字字方正。祖孫倆時而言談,時而專注,時而笑聲朗朗。此情此景,溫馨而動人。

  取出手機,按下快門,攝下了這壹幕極致感人的畫面,留做美好的紀念。不由地想起了祖孫倆七年前也曾有過壹次合影。趕緊地翻看手機內存檔的老照片,做壹番比較與回味。

長髮及腰 迷了眼,朦朧過往 世界很美,只因有你 心由境生的人也清明,心也清明 夜深沉 流年,轉瞬即逝 藏在心底裏的情 懷念那些舊時光 腦技 一種符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fryhth&aid=947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