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文網址: 王正方/李國修講的故事是台灣的集體記憶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006235.shtml#ixzz2Y6kv8dn8
Power By udn.com
完成李國修遺願 就功德圓滿了 李國修遺言:開門,上台,演戲 專題╱謝幕了 國修老師的最後舞台
2013/07/02 14:27:40瀏覽549|回應0|推薦0

李國修辭世 太太播放遺言:人生最後的謝幕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今天(二號)清晨三點三十四分,因大腸癌病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享年五十八歲。太太王月和兒女召開記者會表示,李國修病逝時面容安詳,遺言是:不要為我太悲傷,告別式也請戲迷帶著屏風票根一起參與。會中播放一段李國修告別戲迷的話,他說,會在另個世界,努力編導演、開門、上台、演戲。

    屏風表演藝術班藝術總監李國修辭世,太太王月和一雙兒女在中國附醫召開記者會,一再謝謝醫療團隊、謝謝外界的關懷,她表示,李國修一生非常滿足,帶著滿滿的愛,平靜離世。請大家不要哭,他才能真正放下。王月說,罹癌兩年多,今年六月再度住院,國修已經知道出不了院,態度豁達,還錄下告別戲迷的話,謝謝各方關愛。會場播放李國修的遺言,全場鴉雀無聲。

    『謝謝戲迷,這是我最後一次謝幕,我留下二十多齣戲,希望戲迷欣賞我的戲劇人生,我會在另個世界潛心修行,努力編導演,開門,上台,演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陳自晾表示,李國修治療期間樂觀勇敢正向思考,永遠笑臉迎人,展現堅忍不拔的意志力,值得大家學習。醫師表示,六月發現癌症再度轉移後,最後一周,李國修就表示放棄積極治療,平靜走完人生。

    李國修的公子李思源則轉達父親的遺言,希望大家不要為他悲傷,紅色是屏風的代表色,告別式當天團員穿著劇團服裝,請戲迷帶著屏風票根,如同看戲一般,一起參與他的告別式。

    王月表示,李國修等到西出陽關台中場演出後隔天住院,交待一切,做好準備,排定的戲劇,照常演出不停歇,至於屏風未來發展,則等家人劇團沈澱後再出發。

 

 

 

李國修遺言:開門,上台,演戲

 

李國修最後出現在屏風表演班舞台上的身影
記者陳志曲╱攝影
李國修今天病逝,他在生前錄音留下遺言,「這是我最後一次謝幕,在那裡,我會認真修行我的編導演,開門,上台,演戲。」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今天清晨病逝,他在生前留下錄音留言,家人今天在記者會公開留言。

李國修在一分鐘不到的錄音留言裡面說,「感謝所有朋友與戲迷,對我與家人以及屏風表演班的支持,在我的人生舞台上,這是我最後一次謝幕。」

李國修說,「我留下了27個劇本,請你們細細品味我的戲劇人生,天德教師尊無形古佛,將帶領我走向另一個舞台,在那裡,我會認真修行我的編導演,繼續堅持我的最愛,開門,上台,演戲。」

※延伸閱讀》
專題╱謝幕了 國修老師最後舞台
圖輯╱李國修的戲劇人生百態
‧大腸癌關鍵 醫師:吃太多肉



全文網址: 李國修遺言:開門,上台,演戲 | 李國修病逝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1/8001708.shtml#ixzz2XrmpYlGf
Power By udn.com

 

 

李國修一生為戲奉獻 功德圓滿

 

李國修今晨辭世。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志曲/攝影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今天病逝,他一生為戲劇奉獻,遺憾無法再回到舞台。

李國修今天清晨3時34分因大腸癌病逝,享年58歲,屏風表演班工作人員表示,李國修病逝時面容安詳。

李國修在2010年罹患大腸癌,直到2011年他正式舉行記者會,宣布癌細胞轉移要暫別舞台,當時他曾說,「有一天我一定會再度回到我最愛的戲劇舞台」,可惜這句話卻再也無法實現。

李國修的口頭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他從18歲就讀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時加入話劇社,畢業後因為興趣而投入劇場演出及創作,此後就與戲劇無法分離。

就連2010年3月時,李國修動大腸癌手術,當時他已知道罹患大腸癌第3期,但為避免造成廣大屏風之友與社會大眾過度擔心,並沒有公開病情。在那之後,李國修每3個月就持續追蹤檢查,經過一段時間後,李國修認為健康已經好轉,又開始投入劇場工作。

直到2011年時,李國修形容得知癌細胞移轉,當時他還樂觀地形容,「突然覺得我又要去當兵了,我第一次在大腸癌手術的時候我跟王月說我要去當兵了,因為當兵對一個男孩子來講是未知,會發生甚麼風險我不知道,這次因為肝轉移,我跟王月說,我又要去當兵了,而這次運氣不太好,抽到金馬獎。」

面對癌症,李國修始終以冷靜和樂觀的心情面對,「現在開始我接到一份考卷,這份考卷是菩薩發給我的,我在考卷上面要寫下我人生的答案,目前正在做功課」。

在2011年記者會後,李國修幾乎都在台中養病,還希望和所有癌友們一起勇敢克服,更希望媒體和外界給他隱私,讓他靜心接受治療。

但在李國修養病期間,他一手創立的屏風表演班,並未因此而停滯,舞台劇一齣接一齣地上演,當屏風到台中演出時,李國修也會不時出現在舞台後方,為工作人員加油打氣。

屏風表演班工作人員表示,李國修面對生死很豁達,他們也是今天才得知李國修病逝消息,工作人員在話語中帶著哽咽,仍堅強地面對媒體的詢問,可感受到李國修在生前對待他周遭的子弟兵或是團員,都像家人一般親,也讓人難捨他的離去。



全文網址: 李國修一生為戲奉獻 功德圓滿 | 李國修病逝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1/%E6%9D%8E%E5%9C%8B%E4%BF%AE%E4%B8%80%E7%94%9F%E7%82%BA%E6%88%B2%E5%A5%89%E7%8D%BB%20%E5%8A%9F%E5%BE%B7%E5%9C%93%E6%BB%BF-8001592.shtml#ixzz2XrnEehyw
Power By udn.com

 

 

王月出面謝戲迷 公布李國修生前錄音檔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右)今凌晨3時34分病逝。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志曲/攝影
台灣表演藝術家、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今天凌晨3點34分,因大腸癌病逝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享年58歲,李國修遺孀王月悲痛出席記者會,上午10點多在親友和團員陪同下出面說明李國修老師的遺願和錄音檔。王月還特別表示,李國修臨終前交代喜愛他的人要能放下悲傷,他才能安心的走。

李國修妻子王月帶著一雙兒女出席記者會,王月悲傷表示,很謝謝中國醫藥大學醫療團隊這麼長時間的專業照顧,也感謝社會大眾的關愛,現場也公布李國修生前錄音檔,李國修表示,他生前留下了二十幾個劇本,希望大家透過戲劇細細品味他的戲劇人生。屏風已公開的演出行程則照常舉行,未來規畫則需等家屬心情沉澱休息後再行商討。

中國醫藥大學醫療團隊表示,李國修入院抗癌3年來一直很樂觀,但他6月再度住院時,狀況就不是很好,日前決定放棄積極治療,安寧辭世,與家人做了最後好好的相聚。

李國修老師生前特別指定曾國城為告別式主持人,曾國城的任務是逗大家笑,他也希望屏風表演班的團員穿紅色衣服出席,當作一場演出,其他親友就當作參加一場開開心心的表演會,也歡迎戲迷帶著曾出席過屏風表演班演出的戲票來參加這場「舞台劇」,國修老師在另外一個世界也依然是過著「開門、上台、演戲」的生活。

屏風表演班在官方臉書上公告,「李國修謝幕告別式」確定時間及地點,由治喪委員會另行公布,戲迷如想參加李國修老師告別式,需自行留意屏風官網登記報名方式,進場時別忘攜帶一張曾經觀賞過屏風演出戲票。



Power By udn.com 全文網址: 王月出面謝戲迷 公布李國修生前錄音檔 | 李國修病逝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1/8001591.shtml#ixzz2Xrnlthgy

專題╱謝幕了 國修老師的最後舞台

【聯合追星網╱綜合報導】


屏風表演班2012年元旦演出「京劇啟示錄」陪觀眾度過跨年夜,也是李國修老師最後舞台演出。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志曲╱攝影

台灣知名表演藝術家、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發現罹患大腸癌後樂觀抗癌,但仍不敵病魔,今晨(7月2日)凌晨3點34分病逝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享年58歲。

李國修是能編能導能演的全方位表演藝術家,曾參與蘭陵劇坊、表演工作坊,1986年創立屏風表演班,妻子為台灣資深藝人王月,兩人鶼鰈情深,李國修的離開,讓戲迷跟親友都悲痛不已。中央社報導,屏風表演班工作人員表示,李國修面對生死很豁達,他們也是今天才得知李國修病逝消息,國修老師對待他的子弟兵都像家人一般,他的離世讓人難捨。

李國修生前最膾炙人口的經典知名作品包括「三人行不行」、「徵婚啟事」、「莎姆雷特」、「西出陽關」等,而他在表坊時期與李立群合作的1985年版「那一夜,我們說相聲」轟動一時,華都西餐廳成了當時青年間流行的話題,舜天嘯(李國修飾)、王地寶(李立群飾)的段子笑料滿點、諷古喻今,是許多五六年級生津津樂道的回憶。

李國修後來因癌症轉移,2012年起暫別舞台,他樂觀表示,暫別有如他「第二次當兵」,雖然是未知的旅程,但他仍會回到最熱愛的舞台上。最後演出作品「京劇啟示錄」是李國修對父親的追思之作,意義特別深遠,因此他帶病仍堅持完成演出。媒體報導,李國修告訴觀眾,2010年3月25日開刀後,他知道罹癌但不想驚動各界,選擇不公開病情,「但一路走來,我都是用冷靜的態度、樂觀的心情,面對此刻的遭遇。」,妻子王月稱呼他為「李冷靜」。

在暫別前最後一場演出「京劇啟示錄」時(2012年1月1日),李國修感性表示「我還沒謝幕,只是中場休息!」,滿場觀眾站立流淚鼓掌,還有觀眾大喊「國修老師加油!」,場面相當感人,李國修也特別感謝屏風眾人:「這是我的暫別演出,謝謝大家一路的陪伴。」,雖然國修老師最後並沒有依約回來,但他的風采永遠留在所有戲迷的心中。

【2013/07/02 聯合追星網】



全文網址: 專題╱謝幕了 國修老師的最後舞台 | 新聞專題 | udn 聯合追星網 http://stars.udn.com/newstars/collect/CollectPage.do?cid=11920#ixzz2XrnVkgqr
Power By udn.com

 

 

完成李國修遺願 就功德圓滿了

 

李國修病逝,各界哀悼,馬總統和文化部長也向家屬致意。但對於李國修生前希望成立專屬的兩百人劇團和常態性演出場地的兩個願望,不知相關官員何所感?

我們常看到中央或地方政府花費數千萬或億元,舉辦一些應景式的節慶活動,這些活動除了提供民眾休閒,帶動一些商業消費外,對於台灣文化藝術表演的推展,實少之又少。

國人到國外或大陸觀光,有時晚上會被安排觀賞一些表演活動。這些表演,小的是一些地方代表性傳統舞蹈、戲劇的演出,大型的則是在固定的場地演出。如大陸有名的印象麗江、印象劉三姐和北京話劇天下第一樓皆是長期固定演出,不僅可帶動文化產業,更是當地的文化藝術代表。

然而台灣呢?當國外觀光客來台灣時,我們能夠提供一個怎樣的藝術表演供其欣賞,並足以代表台灣的文化呢?

李國修生前表示,他只要一開口表示這兩個願望,一些財團和政府相關單位只當做他缺少演出經費,通常只給些少許贊助經費就敷衍了事,而不知其所冀望的是台灣整體藝術表演的長期文化發展。

在李國修病逝之時,更為諷刺的是台北市政府為了新舞台的拆建與否,還在思考如何處置?

台灣並非無能力推動一個長期固定的劇場表演空間,也非無財力扶助一個劇團做長期表演,只是政府有無眼光去規畫。若真想做好此事,只要制訂相關的政策,鼓勵國外觀光團觀賞表演,給予財團投資文化藝術表演減稅等優惠,並妥善運用經費協助,有何不能呢?

李國修常提到家訓「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也希望那些自認為重視文化藝術表演的政治人物,能認真做好李國修的遺願這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2013/07/0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完成李國修遺願 就功德圓滿了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003748.shtml#ixzz2XxP4CSc0
Power By udn.com

 

王正方/李國修講的故事是台灣的集體記憶

Timing is everything.掌握好時間的拿捏,就是一切。這句話在科學研究、運動、音樂、戲劇,特別是喜劇等領域上,屢屢得到印證。

李國修在戲劇舞台上的時間拿捏,精準、恰當、微妙,同業無不為之折服,也令觀眾沒齒難忘。

「京戲啟示錄」的那位老太太,對著李家的一團亂發出感嘆:「這都是什麼家庭?」國修飾演父親,扭過身來半邊臉面對觀眾做尷尬難堪的笑,片刻。那個片刻該多久,全憑時間的拿捏。這齣戲我看過三種版本,應當算是國修的頂尖之作。

國修在「半里長城」中抖出襁褓中的嬰兒,卻是一隻老式熱水瓶,他拿著熱水瓶在台上轉,每次觀眾都在此處笑翻掉,笑聲漸息,就在那個準確的時刻,繼續演下去。

「西出陽關」的老兵,緩緩脫下長褲,要求乾女兒歌星給「摸一摸」,乾女兒伸出手來,時間便凝止住了。觀眾感受到的是老兵的悲涼、憾恨、無奈和永遠無法擺脫的孤寂。

我可以無止盡的寫國修在舞台上傳遞給大家的信息與感動。這位哥兒們集編導演於一身,他的戲如同自己的簽名,個人風格強烈,一條龍式的排練、演出,劇本的詮釋最到位。廿多年來,國修寫了廿七部舞台劇劇本,由屏風劇團演出,都獲得觀眾的喜愛。我偏愛的是那幾齣描述他家庭、自己成長經歷的劇本,不時夾雜著原味十足的山東話、客家話、台語,有過去的大陸、舊時台北的中華路、台灣的鄰里社區…,時空跳躍,市井上的小人物小事件,說得真切,演得自然,以喜劇為基調,卻又令觀眾淒然淚下感人肺腑。

從文學理論來說,每位作者都有一部屬於自己、真摯、震撼心弦的成長故事,關鍵在於作者寫作的真誠度,愈是不留情的挖掘自己,作品可能就愈加真實感人。國修是一位誠實面對自己的劇作者,毫無顧忌也毫不遮掩的說故事,再透過導演的巧思、反覆排練,對演員嚴謹的要求,屏風劇團歷次演出都叫好又叫座,豈是偶然?

他是位洞察力銳敏,具慈悲心的劇作者。在「徵婚啟事」一劇裡,他飾演廿多個應徵者,每個角色都有截然不同的風貌,怎麼扛得下來,到現在我還沒弄明白。「西出陽關」道出了台灣老兵無比的辛酸,有台下觀眾誤以為李國修就是他們老兵的一員。其實國修頗年輕,他於一九五五年底生在台北。

五十八年的生命太匆匆,驟然離去留下許多的不捨。國修歇不下來,他習慣於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最多的成績。廿多年廿七部長劇本,近千場大型話劇演出,為台灣劇場締造了珍貴而豐富的輝煌。

急性子、追求完美,完成了任務便離開。彗星劃過天空留下耀目的光芒,這才是不需要外國人頒獎認證的「台灣之光」。以自己的語言演出自己的戲,千百萬人隨著國修的戲又笑又哭又憂又嘆,他講的故事已經是台灣共同的記憶。

做為國修的觀眾和朋友,我有太多的驕傲。

(作者為電影導演)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shela&aid=786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