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九分五十九秒的ICQ戀人 】全文 (下)
2005/10/03 15:02:35瀏覽1221|回應0|推薦3

巴黎‧德州

無休止的公路旅行進入第三天。他的鬍鬚在十年來第一次超過該有的長度,卻無心去整理。他同時也感到自己曬黑了,因為寒冷又刺眼的陽光無情地攻擊著他引以為傲的白皙皮膚。天際烏雲集結,透著閃光,蓋著這一望無際的草原,然後雨水開始一盆一盆倒了下來,彷彿行走在柔軟的海洋,只是震耳欲聾的雨聲從四面八方襲來。

之後烏雲突然散去,世界幾乎亮的讓他無法睜開眼。這時遠方出現雙彩虹,他持續地趕路了數小時,感覺就要到了彩虹的盡頭,這時熟悉的鼓聲徐緩的出現,有時像爵士樂低沉哀嚎的Bass,有時又像是重金屬的狂吼的電子低音,沒有歷史、沒有記憶的強烈心跳聲。

雙彩虹像一場騙局地在遠方慢慢消失了,直到他發現了一個熟悉的又怪異錯置的路標:

Paris, Texas (巴黎‧德州)』。

他頹喪地發覺走錯路了。

他再次重拾起十年前的記憶:文‧溫德斯的電影主角在片中不停地追尋,旅途中途發生了一連串的故事,甚至懷疑巴黎‧德州是否存在。他想著自己這三天來無止境的旅程。

『到底最終主角找到了巴黎‧德州嗎?』。他想不起來,在思索之間,他已經朝著巴黎小鎮駛入,他才發覺天色全暗。

『至少我跟自己的網路暱稱有了連結

小鎮上只剩下昏黃的孤獨街燈,路上沒有行人,兩旁黑暗的房屋櫛比鱗次像極了併排的墓碑,這是死亡的小鎮。直到道路的盡頭出現著一家閃著粗俗霓虹燈招牌的汽車旅館,上面還標示著巨大的網路的標誌。他感到近乎休克的疲累,決定投宿。

看到床頭的網路線,像發覺到沙漠的綠洲般,他立刻連上線。她似乎在線上等著他三天了:

長眠的喵:你為甚麼不理我了?這裡發生地震,大火燒掉

巴黎德州:我現在心力交瘁,我想念妳,我有理論要講

長眠的喵:你都沒在聽,大火燒掉城市中心

他驚覺自己不通情理的急切,好像剛從另一個封閉的世界回來。她立刻打電話回家,確定老婆小孩沒事,只是虛驚一場。他發覺鼓聲已經沉澱下來,四週一片寂靜,他又回到真實的世界。

巴黎德州:妳沒事吧?

長眠的喵:你還在關心你的理論!不過沒事

巴黎德州:不,那不是我的,是『我們』的理論

他把思念、遊戲、以及排他性的複雜關係講了一遍,她的反應似乎出乎他的意料之外的冷淡。

長眠的喵:所以你只是要證明甚麼?朋友之間有永遠的友情然後呢?

巴黎德州:這不是很重要啊,那我們就可以永遠在一起

長眠的喵:我們本來就可以永遠在一起因為我們就是朋友阿

巴黎德州:不是,我的意思是

他發覺很難繼續解釋下去,他一時也搞不清楚這邏輯上有甚麼問題。這時視窗上跳出了小卡片,上面寫著今天是提醒自己的生日。單薄的合成的電子生日快樂歌寂寞地唱了起來,迴繞在空蕩蕩的房間。這十年來他們夫婦倆不只一次地一致地忘了對方的生日,因此他發明了這些設定。

巴黎德州:今天是我生日   四十歲

長眠的喵:~~~ 不會吧
長眠的喵:...要一起出去慶祝嗎??
長眠的喵:生日快樂

巴黎德州:謝謝了
巴黎德州:妳知道慶祝今天不行    但是可不可以欠我一次?

長眠的喵:不給你欠  過了就沒了   沒有第二個四十歲

他的視線不經意地穿過筆記型電腦的螢幕,看到掛在小旅館的大鏡子,鏡子中的四十歲的自己的頭髮一片零亂,也變長了。

這是未曾有的事,他不曾讓自己的生活中的一切小細節超出自己的掌控。

長眠的喵:今天的生日你要怎麼過呢

巴黎德州:自己慶祝吧?

長眠的喵:你的生日只剩半個小時不到 要好好把握喔~~  ;)

巴黎德州:不會吧  生日現在才開始阿

長眠的喵:不對,在這裡只剩下28分鐘

他才猛然想起,在她那裡,已接近深夜。他懊惱的發覺自己這三天來的荒唐,忘記了時差、不知道她那裡發生的事、還有超出自己控制的所有一切。

長眠的喵:你今年的願望是什麼呢 可以告訴人家嗎???
長眠的喵:要記得許願喔

巴黎德州:
巴黎德州:我還沒想到願望     太久沒有想過了


願望

他回想這幾年,似乎真的沒有許過願望。他無法想像這是沒有願望的日子,多麼幸福、多麼恐怖,而自己渾然不覺。他思索許久,想不出要許甚麼願望。想要不再老下去?想要擁抱她?卻寫不出來,想要離開這一切?腦中開始閃著一些模模糊糊地久未被思索過的生澀想法,像使勁擦著佈滿銅綠的金屬容器。

巴黎德州:想要有個戀情吧?

長眠的喵:真的:(

巴黎德州:開玩笑的

長眠的喵:這個可能比較難   也可以說很簡單

巴黎德州:阿?為什麼?

盛著願望的金屬容器開始重現往日的燦爛光芒,巴黎‧德州小鎮的遠方又再次響起低沉的鼓聲,似遠似近。他想著她的狡詰轉動的眼睛,想著她的香味,想著她溫暖的手,想著那充滿著符號的小灣

長眠的喵:只剩下959
長眠的喵:好吧 那我當你的情人好了
長眠的喵:只限這十分鐘

他想起他的幽谷,牽著她的手,慢慢走近保加利亞懸崖,異國處女玫瑰的香味越來越濃烈,他伸手去摘它,戰鼓越敲越大聲,像他的心跳、像她的期待。他發現自己陷入沉思想著關於情人的道德問題,但是,誰又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

巴黎德州:   可不可以留到下次用?

長眠的喵:這樣想不行

巴黎德州:沒有使用期限?

長眠的喵:不可以  不欠的  就今天而已
長眠的喵:親愛的   你說呢

巴黎德州:期限太短了

長眠的喵:那有人這樣說的

心跳的戰鼓越敲越大聲,逐漸蓋過牆上電子鍾發出的微弱滴答聲。他想著自己從未跨越道德的任何界限,到底自己死守著甚麼?已死的感官如擦亮的銅器已經甦醒,異國處女玫瑰的香味越來越濃烈,他要不顧一切

巴黎德州:我一定帶妳去山上後花園看星星

長眠的喵:人家今天不能陪你 你不費寂寞吧

巴黎德州:還是若有所失

他停頓下來,想像著在海邊的小酒館的夜裡,擁抱著她。他吻著她的頭髮,像害怕失去她般地,他抱的更緊,就像在真實世界裡最後一次抱著她了,腦中一片空白。月亮投影在海上,時間靜止了,這一切像是不存在卻又深刻的記憶。

當感官甦醒,而他流落異國的幽谷,他是不甘願的,他陷入了長考,戰鼓像時間流逝催促著他

巴黎德州:其實我只想靜靜的牽著妳的手

他生澀地正視自己的願望,卻又猶豫起來:

長眠的喵:我也是想靜靜的躺在你的懷裏
長眠的喵:一起欣賞美麗的星空

巴黎德州:我記在腦海中了

長眠的喵:959秒都是

巴黎德州:不行   時間太短了

長眠的喵:對不起 心愛的 我必需離開了 因為........我有不得己的苦衷 你不會怪我吧
長眠的喵:這是我給你的生日禮物   ;)   作朋友的我只能幫到這裡囉

巴黎德州:要回到現實了  我會永遠謝謝妳

他再次看到鏡子裡四十歲的自己,他嚇了一跳。他注意到鏡子裡自己的髮際線已經後退、眼角的皺紋慢慢地爬出來、而臉上的肌膚逐漸地垮了下來。他驚慌起來。

巴黎德州:bye  我的的戀人  

長眠的喵:好好的享受你與她的時間 生日已經過了  bye

電腦終於斷線,他感到自己幾乎被掏空的疲累。他才記起明天的會議,還有未完成的旅程,而自己已經不是原來的自己。

『真是遙遠無止盡的旅程啊!』他笑了起來:『我有幾個四十歲呢?』

戰鼓真正遠去,他再也沒有聽到那深沉撼動人心的聲音,之後他進入了十年來第一次真正的熟睡。

離線

回到島嶼,他才發現那是與她最後一次的ICQ。因為工作與經濟的關係,她跟著先生搬到了島嶼南部。

他有時想著,或許是她丈夫發現了他們的戀情?或是她也深陷其中而想自拔?但是對自己而言,這或許是一個放鬆。脫離了試煉,全身而退回到制度下生活。

景氣逐漸地復甦。他雙手握住方向盤,也常常回想起這草草結束的歷險。方向盤上手工皮革溫暖的感覺,伴隨著鍍鉻金屬的冰冷,刺激著他的記憶。清晨陽光刺眼的照射進來,遠方壟罩大片烏雲,雲下不時地無聲地打著閃電,阻擋著往前路上。『好像又有什麼事要發生了』他自言自語,開始振奮起來。

而收音機裡流瀉著老歌:寂寞深淵的人啊!你們看起來是那麼的幸福。

旁邊歷經滄桑的爵士藍調薩克斯風低沉的吟唱

全文已在e世代文學報連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offreyfang&aid=7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