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存在的巴黎遊記(下) (全文,2006年八月刊出)
2006/09/05 09:49:43瀏覽858|回應0|推薦14

 

6.

離開艾菲爾鐵塔,我跟 Q 沉默地 走在 地鐵 通道 , 這時前方隱約傳來似怪獸低吼的聲音。

這時轟隆轟隆的聲音越來越大,她突然抓住我的手,大叫一聲『快跑!』。我嚇了一跳,轉頭拔腿就跑。我聞到刺鼻的瓦斯味,她拿起手帕,遮住鼻子,我在慌亂中也學著她。但是眼睛開始刺痛。

『不要 … 揉眼睛!』 Q 大聲地喊。但是已經來不及,結果像是塗了辣椒似地眼淚急湧而出,視線開始模糊。後方似乎一大群人死命地跑著,夾雜著警笛聲,嘈雜的人聲與喘氣聲越來越近,我來不及回頭,已經有幾個人跑的更快,超越了我們。

Q 拉著我,跟著大家跑到出口,到了地面。大家喘成一團,她仍然緊抓住我的手不放,臉頰紅通通地,煞是好看。旁邊像是大學生的年輕人,臉上仍然戴著用手帕包著的口罩,開始推來推去笑了起來,嘈雜地用濃重的口音興奮的大聲討論。她意識到還抓著我的手,放開我的手,臉頰更紅了。

Q 問了旁邊的人,向我解釋:原來是巴黎大學生與當地農民串聯起來向政府抗議在世貿組織談判中的退讓,結果激進派學生丟了汽油彈,鎮暴警察開始用催淚瓦斯強力驅離。

『想不到帶頭的學生跑最快!因為最有經驗。』 Q 大笑著說,我擦著眼淚。不到十分鐘,四周的學生一哄而散,有人身上帶著血,他們也不在乎,隨意地擦去,各自找了小酒館繼續大聲地吵鬧。我也跟她坐在街頭,享受著這刺激的餘溫,感覺巴黎真正活了起來。

7.

搭乘地下鐵回住宿的時候, Q 跳過了自動收費門。我們嚇了一跳,雖然很多法國人都那樣逃票,但是我還是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看什麼?沒看過嗎?』她調皮地斥責我。我心裡撲通撲通地跳,環顧四周,看看是否有守衛在附近。

『沒事的,我在歐洲都這樣』 Q 說。

當然,我小說前段所營造的意象都被徹底的摧毀了。堅持正直誠信這種老式觀念的我,很難想像一個夢中的女孩在我面前做這種事。而後果更可怕,查票員朝著我們走來。而我們塞在車廂裡,毫無退路。

我的手心在冒汗,當查票員向她要票時,我的心幾乎凍結了。

『沒有票,丟了!』 Q 用法語回答。

查票員堅持要她補票,罰二十倍, Q 不肯。在凝結的空氣中她們吵了起來,她用英語開罵了:『 F-x-c-k You 』。我目瞪口呆,不知道要怎麼還好。四周的人冷漠地看著好戲。

『為什麼只查東方人!』她氣憤高聲地說。我感到事情鬧大了。

到站了,這時旁邊一個法國紳士湊過來,低聲地在查票員耳邊說了一些話,查票員的眼神開始緩和下來,最後同意只補一張票。我拉著 Q 快步的衝向即將關閉的車門,頭也不回,深怕後面有人追來。

『妳太勇敢了!』我也分不出我自己是稱讚她還是諷刺她。

『這就是生活!要活下去就要這樣!』她握緊拳頭,眼神透出我無法理解的光芒。

8.

吃飯時,我發現離職後的席子頭髮剪短了,嘴角有條細細的傷口。這當然讓我開始無限地聯想,為什麼席子在兩年前剛生完小孩時是那麼落寞,像一隻捲曲在角落裡哆嗦的小貓,舔著傷口,而讓我帶她回家?而委身在我的小公司的兩年裡,她好像在養著傷,當傷口復原時,席子就離去了?

兩年來,因著是雇主的關係,或許是出於莫名的矜持,我也從來不問席子的私事。只是這天這種關係解除了,我小小心翼翼地開口像要探問,想從她嘴角裡的細傷口開始問起。

『那是打架的結果!』席子回答。我楞了一下,不知道怎麼接話。

她看我不敢接話,繼續說『沒什麼大不了的,跟小朋友到海邊玩,一個賊把小皮包拖走,我就跟他打了起來。』

我想不出要說什麼,為了打破沉默,情急之下說:『怎麼會那麼嚴重?』

『四周的人漠不關心』她接著說。『看著我們扭打,直到他逃走,我倒在地上』

『被我小孩的哭聲喚醒 …. 』席子說。

『勇敢!』在十年後,聽著同一眼神的女孩所做的事,我也只能重複這句不知道是否算是稱讚的話。

9.

一到楓丹白露, Q 直接到車站租了腳踏車。

我們騎在楓葉掉落的森林小徑。記憶中的楓紅比真實的顏色更艷麗。我看著 Q 的長髮在森林中飄揚,略顯男子氣慨的高鼻樑滲出汗珠,臉頰透出健康的粉紅色。然後我們在一棵大樹前停下來,下面坐著一位穿黑色衣服的紳士,頭上帶著黑灰條紋絨尼帽,單手拿著一本小書。他的腳踏車放倒在地上,在一堆枯乾的楓葉之上。

Q 氣喘噓噓地用法文向他禮貌地問路。

他站起來,比想像中高大。向左前方一指,書本掉落,他不好意思地彎腰下去撿拾。

我們嬉鬧地繼續前行。『妳不是知道路嗎?還需要問?』我問。

『當然知道』 Q 轉頭過來慧黠地笑著,眼睛眨了眨。

於是,這十年來這一刻的影像就在我腦中刻印著,像電影中的停格。我以為曾經紀錄下來,寫成小說,經過詮釋,把背景的雜質去掉,把意義精餾出來。

10.

『既然 Q 是完美女人,為什麼在巴黎沒有結果?』席子轉頭過來笑著,眼睛也眨了眨。

十年後回想起來,對於一個近在咫尺,伸手及的女人,要鼓起勇氣,跨過那條無形的線,甚至捨棄婚約,走向一個更未知的路,是必須時間的醞釀。也就是在時間與空間必須足夠,這是心理上的穩定,然後才可以向前跨過。

這也可以解釋我個性上的懦弱,一生或許有無限想像,卻在某一時點,選擇了安穩的路,這不是出於理性的思考,而是由於個性,或許是潛意識在關鍵行為上發生了作用,而這像宿命。

我把這複雜的心理告訴席子,她卻一臉不解。我也覺得我的解釋似乎一再打轉,好像邏輯上也不通。只好把話題轉回來。

『那妳在這兩年,為什麼看起來是那麼悲傷?』我試探性地開始問席子。

『其實,應該是我剛離開我的丈夫,一無所有,唯一只剩下小孩 … 』席子平靜地說。但是這與媚俗的小說情節沒什麼不同的通俗理由讓我略為失望。我原以為會有一些複雜又徒然的理由,為這兩年的悲傷帶一點純粹的美感。

『但或許另有原因吧?』席子欲言又止。

11.

巴黎之旅到了尾聲, Q 進入我的旅舍道別。

我們隨意地談著她的學校同學,搞怪的古巴裔瑞士女同學,才氣縱衡的捷克流亡老學生,還有法國長髮美男子教授,好像急著為這幾天的巴黎做個總結。但是藍色的氣氛瀰漫, Q 心不在焉地聊著。

Q 看了錶,說再見,把門關上,走了。我呆在空洞的房間沉默許久。

直到我看見 Q 的毛衣,又驚又喜,拿起毛衣衝出去,在寒冷的街角追上她孤獨的背影。

『謝謝你』 Q 出神地望著我,好像有話要說。這時我才發覺自己沒穿外套,腳底傳來一陣冰冷。

而我想著應該要擁抱 Q ,畢竟我不會回來巴黎了 … 。

『你人真好 … 』 Q 眼睛含著淚,但沒有流下。『這幾年我遇到的男生,不是只會送我貴重的禮物,就是只想著跟我上床 … 』

『再見 …. 』,她輕握著我的手,然後頭也不回地走了,我一句話也說不出。想著要不要追向前,但是我的腳無法移動。就這樣,看著 Q 消失在巴黎的街角。

12.

席子為什麼在這兩年帶著悲涼的表情?像巴黎的 Q 的最後一刻的眼神。

席子苦笑著說:『你的故事很迷人,聽起來很感動 … 』她像說著是不關己的事情,我反而心頭一驚。

『這兩年來,其實我難過的是 … 』席子以很慢的語調,像下了極大的勇氣開始述說。我反而輕鬆起來,至少這兩年她所帶來的悲涼美感並不是媚俗的理由。

『我本來以為你吸引著我,我也試著告訴自己,那是因為你在我最脆弱的時候,收留了我 … 』,席子吞吞吐吐地說著。我有點不知所措,接不下話。

『但是這一切都是徒然,過了一年,我開始找工作,我終於認清,跟你在一起都是徒然,你專注的事業 ….. 』,席子開始以較為激動的語氣說著。

對的!這個陷阱就是『徒勞』!讓席子跟我之間的關係更為純粹,可能有一種悲劇的美感,那種美感,也許是我十年前小說的主題。這種徒勞,就是在資金浪潮下失去最後希望的環境,就是兩個已婚男女的所有關係,就是十年前一個訂婚的男人跟一個少女的微妙關係。

『你也只是不敢愛不敢恨的男人阿 … 』,她的表情好像卸下了心中的石頭。

『再過了一年,我發現我根本無法與你相處,你每天只是哀聲嘆氣地看著報表、抱怨全球化、抱怨產業外移 … 。你再也不是我想像中的人,於是,我帶著我剩下唯一小孩,決定辭職了, … 』。

『很晚了』席子看看手錶,不等我反應,急忙起身。

『要去接小孩』,她開朗起來,眼中有著我從未看過的希望。

席子快步地走出餐館,就像十年前,我呆著一句話也說不出。想著要不要追向前,但是我的腳無法移動,就這樣,看著席子消失在台北的街角。

我整整領帶,坐著沉思一會兒。腦中仍然一片空白。

我把領帶鬆開,不知哪來的勇氣,下了決心,『不做了,把公司收起來!』

不知為什麼,像卸下了千斤的重量,我高興地笑了,感覺輕盈起來。

我期待著回家,想著幾個月來沒有好好談話的小兒子,想著在家的打裡一切的老婆,手握著方向盤,第一次發現,回家的路上那麼久。

( 完 )

不存在的巴黎遊記(下)

初稿:2004年底
完稿:2005年八月
發表:明道文藝,2006年八月,No.365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offreyfang&aid=43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