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和誰一起跳雙人舞蹈?【意見評論】
2010/10/16 22:36:04瀏覽3412|回應10|推薦73
引用:〈老翁跳舞穿太帥 妻妒潑洗廁劑

如果您的另一半想學習國標舞,而您又沒有興趣陪他參加,您會鼓勵他去學習嗎?

不久前受邀參加一個聚餐活動,席間有小型樂團助興,當主唱者以感性的歌聲帶動了會場時,幾個看似舞林高手的客人便起身旋入表演台前,以一男一女搭配組合跳出了一支又一支的倫巴、恰恰、和探戈,
其舞姿輕盈曼妙如翾風迴雪

我想起年少的時候曾在南美洲的夜總會看拉丁人跳探戈,那一來一往,
一轉頭、一迴身,冷然挺直的身形,在浪漫的音樂裡燃燒著火焰般的熱情。
每當男人與女人眼神交會的時刻,彷彿呢喃著深情款款的溫柔低語。

我當時猜想,他們要不就是情侶,要不就是夫妻。
總之,是關係親密的一對。

後來我才知道,我的想法只對了一半。

他們既不是情侶,也不是夫妻,他們只是一對長期搭檔的舞者。
因為他們有良好的默契,所以經常在各種場合練舞、習舞,甚至表演。

「不要去學跳舞,一旦妳愛上了舞蹈,妳就停不下來了。」
多年前一個沉迷於雙人舞蹈的媽媽這樣告訴我。

她的先生為了配合妻子的興趣,從一個原本沉默內向的男子,成為舞蹈教室學習最認真的學生,他努力學習各種舞步,不放棄各種比賽的機會,甚至陪著妻子到各舞場練習,和妻子培養了良好的默契,因此讓另一半沒有替換舞伴的機會和理由。


不過,我認識的另一對夫妻就不是有這麼好的默契了。
那個已經退休的媽媽告訴我:「我出門學跳舞都必須先把舞衣、舞鞋藏在袋子最下面,然後上面再放一雙運動鞋遮蓋,以免我那愛吃醋的老公阻止我去學舞。」

我問她為何不找先生一起去學舞?

她說,她先生不喜歡跳舞,只喜歡看電視,她已經軟硬兼施的鼓勵他一起出門學舞,他卻怎麼樣就是不肯,而且也不允許她出去學跳舞。

她說,她從年輕的時候就嚮往學舞,尤其看到雙人舞蹈那種翩翩起舞的快樂,讓她決定退休時一定要培養這項興趣。

「可是,我先生卻說和異性跳國標舞,肢體接觸太親密了,所以他即使不陪我去學跳舞,也不讓我自己去舞蹈教室學。」她無奈的嘆口氣。

她是一個標準的賢妻良母,退休後依然是脂粉未施,一身輕裝打扮。
她並不是一個喜歡在人前出風頭的女人,也非活潑愛鬧喜歡周旋在舞場的人。她只是愛跳舞,只是想在退休生活拾得一些年輕的夢想。但她缺乏配偶的支持和信賴,只好整天提心吊膽的藏著舞鞋出門。

「我沒有做錯什麼事,我先生卻把我逼得好像我已經背叛他了!」
她頻頻嘆氣,且不停的告訴我,她真的很希望先生也一起來學跳舞。

我心裡想,也許她先生會認為:「她為什麼不肯配合我一起在家看電視?為什麼她就一定得拉著我去學跳舞?明知道我不喜歡還想勉強我,真是不體貼!」

而她先生不願她出去學舞的心態也是可以理解的。
試想,如果反過來是她的先生出去學跳舞,而她不願意去學,那麼,她是否也能很放心的讓自己的配偶經常和固定的異性舞伴一起牽手、摟腰、搭肩,甚至像跳探戈那樣貼臉、靠近對方的身體呢?

也許她認為信任是一種愛的表現,但是,在跳舞的世界裡,雙人舞蹈的距離,就如同從事影藝工作的演員一般,他或許可以在導演喊:「卡!」一聲之後,隨即回到現實世界,而絲毫不被劇中情境影響,但若演戲的一方產生了微妙的情愫時,誰能保證冷靜的情感不會因此逐漸升溫呢?

雖然互信是維持婚姻關係很重要的一個元素。
但是,機會,卻常常是婚姻的未爆彈,它是沒有保證卡的啊。


~~ 蘋果蘇打 2010. 10. 16 ~~



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4473049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Z experience
2010/10/30 15:58

Hum… I have asked some Kiwi friends here, they agreed that it’s better a woman’s dancing partner is also her romantic partner (boy friend or husband). I have a friend who was separated from her husband. She went to a club to do ball room dancing. But the rule was that she can only dance with men with similar situation (single, separated or divorced from their spouse). And she should mainly dance with one guy after she and that guy become romantic partners.

 

I am not sure if there is a rule for married women that she can only dance with her husband. But for me, I just do Zumba dancing in which we are in rows, lead by an instructor on the stage, and still doing a lot ball room dancing moves such as Cha Cha, Salsa, and some African/Indian popular dancing moves. The music is as great as typical ball room dancing, but the advantage is quite obvious – We can avoid the possibility that we fall for our dancing partners cause we actually have none (And it’s great that I don’t need to worry about stepping on my dancing partner accidentally!).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0-31 17:53 回覆:
抱歉,晚回覆了。:)

據我知道,很多已婚婦女並不一定和自己的丈夫跳舞。
她們通常都有固定舞伴,而且是非常有默契的在學習。
但是,如果丈夫會吃醋的話,最好還是不要找丈夫之外的男人跳舞比較好,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家庭紛爭。

其實跳舞是一個很好的休閒活動,既能聆賞音樂,又能扭動身軀,可以達到紓壓的功效呢!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久生情
2010/10/17 21:35

日久生情乃人之常情。

所以夫妻的興趣還是相同的愈多愈好,相同的興趣也能培養夫妻的感情。

縱然你沒那個「心」,但舞伴有那個「意」,說不定還會被設計。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0-18 00:41 回覆:
我是真的聽過一些不好的例子,不過,並非多數人皆如此。

跳舞是一項很好的休閒運動,如果能與配偶一起參與這項活動,那真是非常幸福的事。不過興趣是不能勉強的,強加在對方身上的興趣,有時反而會有反效果,還不如讓另一半自己選擇,要真的願意配合,這項興趣才會持久。:)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花
2010/10/17 17:34

國標舞的肢體親密

就像藝術與色情之分

見仁見智

不過夫妻是真的要有共同的活動

這樣生活和生命才會有交集有火花

才能延續心中的那一份情感與悸動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0-18 00:37 回覆:
夫妻之間擁有共同的興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即使平凡到一起逛書店,或一起散步,甚至一起看連續劇,只要願意一起做一項休閒活動,夫妻關係就不容易產生變化。很多情感都是在平凡中見真情啊。

我發現東方人的情感很內斂,夫妻能到老還牽著手散步的真不多見(至少我在都市裡見不到幾對如此),會緊緊握住對方手心的夫妻,都是看起像是新婚的夫婦,要不是就是牽著懷孕的太太的手出來散步的。

中年夫妻走在路上能說說笑笑就已經是很不錯的畫面了,至於牽手?不是太含蓄不好意思在眾人面前表達,就是情感已經昇華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某些太太要跳國標舞的原因是‥‥
2010/10/17 16:36

某些太太要跳國標舞的原因是‥‥

已經不喜歡和先生天天面對面相看兩厭!

或者是也想到外面見見世面,跳國標舞就是一個最好的機會,

因為看到的都是最美好的一面,

不過等到被專業舞男搭上身敗名裂時就後悔莫及了!

週遭的朋友有這樣遭遇的還很多!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0-18 00:17 回覆:
坦白說,我聽到的故事也不少,只是在文章中無法一一詳述,且也不便多說。

專業舞男與學舞者之間的「愛恨」關係,其實常常是模糊不清的,學的人覺得專業者可以帶動她的舞蹈情境,進而學得更快或舞技更進步,但,帶跳舞的人卻也常在不知不覺中讓對方誤解,藉由肢體碰觸引發錯誤的解讀,雙方才會如此糾葛不清。:(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ancing with the Stars
2010/10/17 15:17

美國ABC電視台有一個節目"Dancing with the Stars",目前可能是最受歡迎的節目。

http://abc.go.com/shows/dancing-with-the-stars

這個節目每一季邀請一些明星,退休職業運動員或名人和職業男女舞者搭檔,由現場裁判講評並由觀眾投票決定誰出局。

上個星期Kurt Warner(退休美式足球四分衛)和俄羅斯來的職業舞者Anna Trebunskaya好像要表演一個比較熱情的舞蹈,不但兩個人貼的比較密,手還得放在對方某些部位。  兩個人可能在練習時都比較放不開,結果是把兩人的配偶都邀請來對他們練習時提供意見。  兩位配偶沒有吃醋,還鼓勵對方放開,解決了這個尷尬的問題。

國情不同,而且DWTS節目的這些人個個職業出身,可能比較能分的清楚甚麼是認真的,甚麼是職業表演,但是在台灣這應該不是不可能的事,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0-18 00:07 回覆:
如果台灣的電視台也有類似的比賽節目,相信一定會帶動學舞的風氣。

無論是已婚或未婚的伴侶,能不隨意吃對方的飛醋,除了百分百的信任之外,我想最重要的是學舞的另一半也是以開放明朗的態度,讓配偶一起參予這項活動,這不但可以取得配偶的信賴,也可以讓自己以坦蕩蕩的態度來面對這項休閒娛樂。

對婚姻的信任態度,其實不單是取決於一方,而是雙方都要有誠意,才能共創圓滿的生活啊。:)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0/10/17 14:31
李察基爾的「Shall We Dance」是翻拍自日本1996年的「Shall We Dansu」,但是因為文化本質上的不同,其實美國版的並不能表現出原有的戲劇張力。在美國這種原則上尊重個人選擇的國家,除非你是整天和美式足球員混在一起,否則跳舞這種事是「想去就去啊」的休閒活動,和在日本有很大的不同。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7615/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0-17 23:31 回覆:
在美國學習跳舞好像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尤其是孩子在中學畢業的時候,好像還會參加一個正式的舞會,男生穿著燕尾服,女生穿著晚禮服,雙雙對對摟腰跳舞,雖然看起來狀似親密,倒也沒聽說有什麼可以大驚小怪的事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了一期
2010/10/17 11:24

看了李察基爾的“SHALL WE DANCE”﹐我有去學了一期的國標舞。

呵呵﹐很好玩兒。

更好笑的是﹐很多人是為了結婚那天開舞﹐才去學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0-17 12:43 回覆:
學了一學期是小case啦!大部分的人都學了好幾年呢!
我結婚前也學過一點,會幾個舞步,但多年沒練習,早就忘光了。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誘惑
2010/10/17 09:15
肢體的接觸、靈性的交流、默契的感應、眼神的傳遞、喘息的呻吟、、、,再居家的良家婦女、正人君子,也難抵誘惑.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0-17 12:40 回覆:
偶而和陌生異性在聚會場合跳跳舞倒是無妨,如果長期和固定異性練舞,就很難知道會有何結果了。

雖然雙方可以刻意保持一定距離,可是國標舞卻是一種需要拉近距離的舞蹈啊!


尤其是探戈~~~那種肢體的接觸,其親密度是非常高的。
而探戈也因為有許多的肢體碰觸,才會令人產生一種魅惑之舞的遐想。
它其實是一種很有挑逗意味的雙人舞蹈。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敢和陌生男子這樣手牽手一起跳雙人舞
2010/10/17 08:34

我老公是那種居家型的男人  他認為平常上班要勞心勞力

所以週休二日能待在家裡休息是最大的享受

為了陪他  我只好培養待在家裡的興趣

做手工藝品 彈鋼琴

都是婚後培養出來的  其實我對國標舞和土風舞都很有興趣

但是我知道我老公決不可能會願意嘗試這種玩意

當然我就因此放棄這種念頭

我打算等他退休沒事幹的時候再來想辦法遊說他跟我ㄧ起去學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0-17 12:32 回覆:
本來我也打算去學跳舞,因為周圍有很多朋友都跳得很好,且也學得非常開心,可是我先生沒有很大的興趣,我就不勉強他了。
他喜歡戶外運動,如浮潛、露營、溯溪之類,為了配合他的興趣,孩子小時候,怕水的我,只好硬著頭皮自學游泳,甚至陪老爺、少爺下水浮潛,而且還是日正當中呢!(夏天可是每周都去東北角海岸!如此持續多年)


最近我先生還鼓勵我學騎機車,因為他愛上了騎車到郊外兜風,這我就不答應了。
五年級的人,可不能摔車啊!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這種純跳舞的場合非常少!
2010/10/17 08:11

像這種純跳舞的場合非常少!(也就是裡面想來純跳舞的男性非常少)

一般婦女都是在早起會學『土風舞』以後進階成國標舞,

而不諱言的這類跳國標舞的場合大多是一些『地下舞廳』,

這裡面有太多『專業舞男』在伺機而動,

也不能怪做先生的耽心,確實是有太多的案例發生,

所以難道不能再選其他的活動?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0-10-17 12:21 回覆:
不知蘇信了不了解有些太太為何想學國標舞?

據一些人告訴我,除了可以運動之外,喜歡國標舞的音樂也是原因之一。

我的朋友前幾年沉迷國標舞到廢寢忘食,她說一聽到音樂她整個人就跟著起舞,甚至嘴裡還會哼唱。為了跳舞,她還去配了隱形眼鏡,買了許多美麗的舞鞋,彷彿人生都跟著轉變了。

還好,是先生陪著去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