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孟母三遷苦了誰?[聯合新聞網/意見評論]
2009/12/17 07:03:05瀏覽3096|回應6|推薦32
台北大多數的額滿學校,都是需要在當學區設籍多年,或擁有房屋所有權的
家庭,其子弟才得以順利入學。

為了讓孩子可以在所謂的明星學區就讀,經濟能力充裕的家長會在學區內購屋
、設籍,待孩子順利入學之後,再脫手轉賣。
而此類型學區也因為需求大於供給,所以房價也始終居高不下,造成有財力的
家庭可以藉由購屋設籍順利的進入其所想望的教育環境,而沒有在其學區購屋
的,只能用所謂【寄戶口】的方式,或在其學區租賃房屋,才能讓孩子順利就
讀。

【寄戶口】的孩子,上學非常的辛苦,雖然小學時,都還有父母可以接送,但
是,因為學區不在住家附近,每天必須起個大早,跟著父母舟車勞頓,大老遠
跨學區到校讀書,長久下來,不但累了父母,也苦了小孩。

為什麼在自己居住地有中、小學可就讀,卻要捨近求遠,跨學區到額滿學校讀
書呢?況且在非額滿學校也有許多優良的教師,家長為什麼還是要讓孩子跨學
區就讀?

家長們告訴我,因為額滿學校,無論是在學習上,或軟硬體方面,通常
都有較多的資源,而多數家長對孩子的關心度較高,家長之間互動頻繁,
親師之間也常溝通,所以他們認為,到額滿學校就讀,是ㄧ個較好的選擇。

當然家長對額滿學校的想法,並非是全面客觀的。
即使家長費盡苦心地孟母三遷,若孩子在學校適應不良,或校方教育理念與家
長的期許有落差,都會澆熄了家長最初讓孩子遷戶口就讀的熱切之心。
那時,家長就會覺得額滿學校,竟非是他滿意度最高的學校。

無論是跨區、跨鄉、甚至跨市就讀,家長期望的,不就是想讓孩子得到他認為
較好的教育環境?
如果可以讓每所學校的資源相同,親師投入的心力相當,是不是就不會再有孟
母三遷,或舟車勞頓的情形?也不會再有額滿學區房價居高不下的現象?

現代孟母為了孩子就學提早購屋,ㄧ間小套房,動輒每坪七、八十萬元起跳,
有財力的孟母提早進場搶攻,沒有財力的,就只能望屋興嘆!
而至於那些原先就租屋居住在額滿學區的普通家庭,即使【賺】到了孩子入
學的名額,但卻損失了買屋的機會。
畢竟,在這個高房價的學區,究竟要花總價幾千萬元才買得到ㄧ間家庭居住的
房子啊?

雖然有專家學者說,M型社會的來臨,唯有教育是改善貧富差距最好的方式,
但事實上,這個差距應該是比專家學者想的還要更遠了。

        {2009.12.18   登於聯合新聞網首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3592464
 引用者清單(1)  
2009/12/17 17:48 【時和世泰年豐 花好月圓人壽】 不見得 只有想要讓小孩唸書得更好的家長才會仿效 孟母三遷

 回應文章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師有無盡本份這才是重點..
2009/12/19 09:43

  替小朋友選學區?不如希望小孩子能遇到有熱心,有熱誠,願意幫小孩的教師.不要說明星校區,老師就有多好..

  教師,長期被狗民黨給寵壞了.許多教師,表面上罵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爛.可是教師自己在教學上,無法以同理心,愛心,耐心去教小朋友這才是重點.

  現在的家長,每天為了三餐,為了求溫飽,每天辛苦工作.而教師,為人師表,居然老是將國家,家長的期望當成垃圾.老是希望,小孩子都乖得像被宰殺的小羊一樣??

  可是,家長的職業有很多.家長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錢有閒,每年工作可休三個月長假.許多家長,為了家庭生計,繳稅傷透腦筋.教師??為人師表,難道不明白???

  教師,既然要當教師,領高額俸祿,放長假.教師,本身在管理學生,引導學生本來就要有過人之處.尤其是國中小教師,至今仍有許多教師,仍然想將體罰合法化,想擁有公務人員福利,卻要求勞工才有的罷教權.

  這才恐怖呢.罷工??是個雙面刃.而教師,既不怕被裁員,福利又高,薪資高,比公務員還爽.

  為何?還要拿小朋友受教權當人質??家長,一方面要辛苦工作,一方面去要面臨孩子因教師不爽,拿孩子的受教權當人質,所產生的禍害.那個家長會同意的??軍公教中,為何只有教師狂吼要罷工??

 國中小課程,和許多外面工作的人相比..簡直是小兒科.國民教育,就是要有專業人士,來教導小朋友.所以,教育學程正是教師的專業.

  但教師至今被狗民黨寵壞了 教師教學,管理學生的方式總喜歡用暴力.說難聽一點,就像目不識丁的老阿婆一樣.更糟糕的是像路邊的小流氓.

   教師,自己該加油啦.多讀書,多學點東西......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2-19 10:37 回覆:
在孩子求學過程,我們還是遇到不少好老師。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遷
2009/12/18 04:20

我母親可媲美孟母; 不過我們是"不遷".

Apple生長在台北大安區. 高中時父母有機會遷到板橋, 獨門獨院的大房子.

媽媽說"不遷". 原因是台北上學方便, 可省我們通學的時間.

於是我高中搭三路車(從起站), 大學根本用走路的. 真是方便.

Apple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2-18 15:34 回覆:
大安區很多是中小學的額滿學區呢!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見得 只有想要讓小孩唸書得更好的家長才會仿效 孟母三遷
2009/12/17 17:41

孟母曾住在市場旁、墳場旁,導致小孩有樣學樣。

孟母希望小孩唸書,因此才搬到學校的旁邊。

------------

現代的孟母更考慮學校是否有霸凌、能否提供小孩的多元才藝學習環境。

有趣的是,幾千年來,沒改變的還是沒改變。

小孩的學習和家長的以身作則與企圖心有關。

整個學校要有夠多優秀的學生,達到 Critical Mass,物以類聚, 才能吸引更多優秀的學生。反之,倘若整個學校沒有夠多優秀的學生,則其他即使住在學區內的優秀學生,也會怯步,轉往其他熱門學校。所謂的「良禽擇木而棲」而已。

現在學生的家長更挑了,學校有沒有弦樂團?有沒有英文課後才藝班?有沒有多元體育活動,如:籃球、直排輪、桌球、羽毛球、等等。

>> 蘋果蘇打說:如果可以讓每所學校的資源相同,親師投入的心力相當,是不是就不會再有孟母三遷,或舟車勞頓的情形?

目前很多學校的學生太少,開不出才藝課程及社團,也造成學生的流失。

我們既然提出問題,也應該提出至少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

聯合附近幾個學校成立跨校的弦樂團、常規的各式才藝活動營等,才可能留下成績優秀的學生。

今年小一入學新生,在 downtown 的明星小學仍然是額滿,每班超過30人。而 時和 在台北市邊陲住家附近,三個小學總學生人數都很少,小一新生每班都只有剛剛好僅20人。

很多住家附近的家長都將小孩轉到 downtown 的敦化國小、國北師附小、市北師附小,甚至是阿扁金孫唸的信義計畫區內的博愛國小。這些熱門的明星小學為何如此的搶手?能提供多元才藝的學習環境是絕對的關鍵。

想想看,諸如私立的靜心小學、復興小學、康橋小學、薇閣小學等 為什麼都不計成本的成立弦樂團、或是英語才藝班等?那為的是吸引各方面都優異的學生。

總而言之,想要留住當今的孟母,光講「教改快樂的學習」是不夠的。教育當局應該思考的是,學校到底提供了什麼學習的環境?

當今的孟母想的也只是:小孩到底能學到什麼?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2-18 01:23 回覆:
在台北市的學校,如果每班僅有二十人,對於學生而言,也是ㄧ種幸福啊!
想想看,ㄧ個老師對三十多個學生,和ㄧ個老師對二十個學生,這差距何等
大?  老師也可以更專心在教學上。
問題是,小班小校,未必吸引家長,您說的沒錯:

考慮學校是否有霸凌、能否提供小孩的多元才藝學習環境。

這些都是家長會考慮的因素。

不過社團或才藝活動應該不是影響最大的,資源多寡先不談,
我認為ㄧ個學校的教育理念,和辦學特色,也是家長考慮因素之ㄧ。
有些新學校會標榜英語教學,有些會強調親師合作。
小學家長的需求,和國中家長又大不相同。
國中家長看的是學校的升學率。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2-18 01:28 回覆:
跨校弦樂團?立意很好,但練習場所和時間配合,就是ㄧ個麻煩問題,
學校應該不會考慮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7 16:33
深深有同感。
想法或計劃再多,如果沒有實務經驗,
也只是淪為一種空談罷了。



GO TO PARTY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2-17 16:44 回覆:
很多事情實行起來,才知困難在哪裡?

林大(最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
2009/12/17 10:46

現實生活中總與理想有這那麼一些差距...

總是愈在基層愈感受到.......那是...人民的聲音...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2-17 16:43 回覆:
理想是美好的,
現實是冷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教育開始?
2009/12/17 08:37

講笑話,誰來 教化?  老師嗎?

家庭教育的分量越來越重 社會化效果就越來越弱。


如木如石 人類 Vs 民主
日月澤披無限 顯朝夕盎然生氣
污濁奈我幾多 隱千古不變冰心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2-17 16:42 回覆:
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