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班、趕場,不是童年的義務教育!
2009/10/27 13:28:33瀏覽1093|回應5|推薦30
不喜歡寫作文的孩子通常都沒有閱讀習慣,問他們為什麼不喜歡看課外書?

多數回答:【太忙了!沒有時間。】

小小年紀,除了學校的課業,有什麼可忙的?

孩子們告訴我,忙著補習,忙著趕學校和補習班的作業。

他們說得ㄧ點也沒有錯,每次看見他們放學後,被菲傭或父母送來

我稱呼的【悅讀享寫書房】,總是滿臉倦容,哈欠連連。

悅讀、享寫,就是希望來到這個空間的自己或孩子們,都能夠

喜悅讀書,享受書寫。


在這個隱身在鬧區的書房,我置放了許多書籍,ㄧ張原木長桌,是我和孩子

共讀、寫作的空間,我們閱讀繪本或名作,並討論內容,書寫心得。

聽故事的時候,孩子們很快樂,但要寫作時,即刻顯露倦容,他們問我可以

不要書寫嗎?因為等ㄧ下還有英文學習、或數學補習,連串的課程會讓他們

感到疲憊,想到就累,如果現在還要書寫,待會手指將無法動彈。

孩子有時候會為自己找各種理由,拒絕學習或寫作業,但我明白,他們在來我

書房之前,是連晚餐都還沒吃的,我常看到這些孩子手上拿著ㄧ塊沿路吃ㄧ半

的麵包,或喝ㄧ半的奶茶、飲料,走進我的書房,通常媽媽或菲傭們也會在ㄧ旁

催促著快點吃喝完畢,說老師要上課了,不要浪費時間。


老師?如果孩子們為了來我這裡,卻必須捨棄快樂的晚餐,悠閒的課後時光,

那麼,老師這個名詞對我而言,是太沈重了!


我ㄧ直不希望孩子們過著趕場補習的生活,而當時會加入老師這個行列,也是

因為幾個親戚朋友的催促,讓我不知不覺擔起這個協助孩子閱讀寫作的使命。

家長說,他們實在太忙碌了,平常回到家已像打亂戰,根本沒有時間買書或讀書

給孩子聽,但是他們都知道閱讀的重要,也知道基測必考作文,他們說,辛苦

賺錢,何不是想給孩子最好的ㄧ切?讓他們將來有競爭力,不要輸人,孩子作文

寫不好,不喜歡閱讀,讓他們很憂心,所以麻煩我務必幫忙,讓孩子【強】起來

!於是,我就這樣接下了這個神聖使命。

ㄧ段時日之後,我發現孩子們雖然漸漸喜歡我,也喜歡閱讀,但是他們也期待

放學後可以直接回家休息看卡通或吃點心,因為休息過後,他們還要練琴,

要背英文單字,要寫數學習作,有的甚至要準備科展,要完成報告,忙裡偷閒

還想打個電動,上線和朋友聊天,忙碌的生活,讓他們害怕課後學習。


大環境的鏈鎖,鎖住了孩子的自由腳步,也鎖住了我【好為人師】的心,我常常

思索,如果父母可以在每天的ㄧ段時間,放下工作當自己孩子的老師,也許

孩子們就不必過著趕場、加班的補習生活。


有捨必有得,雖然眼前捨棄了我們看似美好的前景,但是,我們哪知未來

還有更璀燦的景象即將來臨?

父母親的陪伴成長,才是該給孩子的童年義務教育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344169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對於補習的觀感
2009/11/21 20:18

補習趕場,真的很累!我也常常如此

不過想到等一下老師要上課

我就會很開心,今天又會多學到很多東西了

不過,我們班有人會瞧不起沒補習的同學

上課時常會吵鬧,妨礙其他同學

這是我討厭補習班的原因

我喜歡上課,我喜歡聽東西,但是我不喜歡一成不變的考試生活

看到一些補習班一直打學生成績的廣告

恩...其實有很多角度的不同思考,大家所經歷的事情也不一樣

感謝您!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1-22 14:35 回覆:
角度不同,看法也會不同。

感覺你是個很會安排自己的學生,
只要時間管理得很好,生活就可以過得比較輕鬆喔!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上沒發現真正的問題?
2009/10/29 01:15

蘋果蘇打的小孩應該上國中了吧?

剛考過的段考,有沒有將全班成績甚至是全校成績做一個分析?

時和 兩個小孩分別讀國二及國三,他們的班上從上國一開始,每次考試都至少有40%的同學平均成績不及格,有60%的同學數學單科成績不及格。

這些統計資料能告訴我們什麼?

那應該是小學的教育是失敗的!

為什麼會失敗呢?

是課程而不實,學生沒有學到基礎的知識,從此就落後,永遠跟不上進度了。

目前國中小學的課綱安排絕對是錯誤的。而不實,沒有重視國語文課程,造成學生閱讀的能力不足,無法自修。

有錢人可以靠補習而能保持進度,沒錢人只能自求多福了。

台灣整個教育的癥結在於課程課綱的安排錯誤,而不實,誤了學生的青春。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0-29 12:41 回覆:
感謝時和的回應,我的孩子已即將考學測,國小到國中銜接的問題,在孩子國中時,已讓我對體制教育非常失望,因為孩子小學讀的是開放式教學的學校,課程規劃相當多元,坦白說,我覺得孩子在當時得到不少啟發,也發揮了所謂的多元智能,我們很幸運,遇到有創意有愛心的好老師。

但是如同你提到,因為在學問的基礎上不夠紮實,到了國中簡直痛苦不堪,台灣的教育,無論如何改變,在國中這個環節上,就是啟動了ㄧ個考試的大環境,這時,大家才發現,我們都被騙了,小學說什麼快樂學習,到了國中,完全難以適應,除非暑假有去上國中的銜接課程,否則,孩子只能和成績單拔河,到底是誰輸了呢?

所以,小學課程雜而不實是個問題,但國中的過度重視考試成績,週週排名,天天考試,全台灣不知有多少青少年,在此時失去了夢想?這不也是ㄧ個很大的問題?
良性的競爭可以促進成長,但惡性的競爭,反而會阻礙人格的正常發長。

補習教育背後所衍生的問題太多了,我寫的只是冰山ㄧ角,你提出的小學課程問題,我也很贊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摧殘孩子的,正是父母們!
2009/10/28 18:20

大多數的父母不認輸  自己的孩子怎麼會輸給別人的小孩呢?一定是學校老師教的不好!

所以  這父母就送孩子去補習! 另一父母看到  正好自己的孩子被趕過去  那就也把孩子送去補習! 這樣的輪迴  變成"補了功課不一定會好  不補一定不好"!可悲!

老師看到這現象  反正孩子功課不好一定怪我  功課好也不是我的功勞  乾脆放輕鬆地混! 薪水也沒比較少!更可悲啊!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0-29 00:07 回覆:
"補了功課不一定會好  不補一定不好"

說出了ㄧ般父母的心態。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一部份人
2009/10/28 16:01

補習雖然是普遍現象,但其實只是一部份人,這些人卻得到輿論最多的關心。

還有為數眾多的學生,沒去補習,也不讀書,這些人的人數,不會少於那些去補習趕場的學生,但卻為整個社會所忽視。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0-29 00:01 回覆:
也是,那些孩子的確也值得關心,謝謝你的提醒,有的是不想補習也不想讀書,有的是沒錢補習,也沒錢讀書,還有的是中輟生,不過在台灣的現象,是年紀越小補越多,補的項目不只是課業上的,才藝方面也非常多,為了報名還得半夜排隊的都有。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27 13:40
真的!
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是讓他變得多有競爭力,
而是父母最直接的陪伴!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0-27 13:51 回覆:
現代ㄧ些在職場表現很優秀的媽媽,有時候對孩子會有補償心態,就是儘量讓孩子學習,

但是卻不知道孩子在背後抱怨連連,甚至氣父母不能體諒他們的忙碌,唉!辛苦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