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有大考症候群?(聯合新聞網/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2009/09/14 15:01:29瀏覽1356|回應3|推薦29
兩年前國中基測放榜記憶猶新,轉眼孩子卻又即將面臨大學學測考試。

怎麼?才兩年哪!就要考大學啦?我一直調適不過來。

從暑假開始上輔導課,考生的家庭,就隱約可感受到大考的氣氛。

所謂:【山雨欲來風滿樓】。

我即使沒有給孩子太多壓力,但是不時的在他耳旁叮嚀、提醒:只剩一百多天了,要把握時間,全力以赴!

所有的叮嚀、提醒,其實都是壓力。

難道孩子不知道只剩一百多天要大考嗎?難道不知道要把握時間,全力以赴?

為甚麼我還要多此一舉,在他一旁叨叨絮絮,囉哩囉嗦?

也許,我一直覺得他還沉浸在小高一的新生喜悅裡,忘了自己已經是要上戰場的老人了。我要提醒他,戰爭還沒有結束,光榮的一戰才正要開始。

高三一開學,除了新課程要進行,學測的複習一樣也不能少,畢竟這學期還沒結束,大考就要來臨了,整個高三的生活,正確說來,就是考試,考試,考試,不停的考試!

說是高中三年,其實正確說來,高中只有兩年。如果要把高三這一年也算進高中的學習生活,那不如說,第三年是學測考試衝刺年。

孩子的同學,有的已經拔掉網路線在閉關苦讀,有的天天留晚自習,而我家小孩,昨天還去美術館看展覽,他說,再不去看,展期一過,就沒機會看了。

他的同學,為了讀書,一大早上圖書館排隊搶位子,我家孩子,為了看美展,一大早上美術館排隊買票,擠進擁擠的人潮,寸步難行的爭睹展覽,回家還興致勃勃的和我分享他的想法,我臉上笑著,心裡急著,想說,這小孩怎麼對大考一點都不緊張?

我想到他國三那一年,全班在學校留夜自習挑燈苦讀,我家孩子天天回家吃我做的晚餐,餐後必看半小時探索頻道,才心滿意足打開書本開始讀書。

他想過正常規律的學習生活,我也很喜歡。
但是,台灣的教育不喜歡。
學生過得太正常,對於考試教育看來,反而變得不正常。

容我輕率的說一句,台灣的中學教育,似乎全是為了大考而做準備的。

我不是教育專家,我只是「叫鬱媽媽」,我常常要違背良心的勸孩子:「看畫展,聽音樂,現在都不急,只要暫時放棄這一切,等三個月後考完大學,你高興怎麼玩就怎麼玩!」我還不想提醒他,考完學測,也是得好好準備指考了。

學測申請不易,耗時費力,很多學生還是會再考一次指考。
所以我說得對吧?戰爭還沒有結束,光榮的一戰才正要開始。

孩子,讀書吧!

枸杞菊花茶,綠油精,雞精,提神口香糖,維他命B群‧‧‧‧‧‧我都為你準備好了,國三那一年備戰的工具,我們一點都不陌生。

只要記得,不要熬夜,相信你一定至少會睡足六小時,你不至於像那些想學拿破倫的同學只睡三、四個鐘頭的,如果這樣,白天到學校去,你就只能睡覺了,睡掉了高三的新課程,後果是不堪設想的,你知道吧?
你要穩住高三的學分,不要被當,你要保住指考的戰鬥力,不要輕忽。

至於學測,我們就看著辦吧,先讀書再說!
多說無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3315952
 引用者清單(1)  
2009/11/25 04:58 【 蘋果蘇打的海岸線】 拚學測?還是拚指考?

 回應文章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只把關卡當重點
2009/09/16 21:31

什麼是關卡, 升學選校系是, 結婚選對象是, 工作選公司是. 大家都為了一關又一關在拼命. 於是, 選校選系煞費周章, 結婚要先搞厚厚一本相簿外加現場錄影, . . . .

錯了, 關卡沒有想像中重要, 進了關卡之後才重要: 進了任何一所校系之後怎麼念書才重要, 挑了任何一個對象結婚之後怎麼經營婚姻與家庭才重要, 進了任何一家公司之後怎麼工作才重要.

一個可以進台清交成的人, 不可能倒楣到進了逢甲文化; 原本只有逢甲文化本事的魔鬼加衝刺跳了幾級, 進了台清交成太之後也會很悽慘. 逢甲文化有足夠的好老師讓你吃到飽, 重點是你進去之後, 究竟有沒有認真看懂該看懂的東西.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09-17 01:24 回覆:
我也這麼認為,真的是進了關卡之後才重要,人生很多事皆如此,關卡只是起點,進了關卡,就像展開了馬拉松賽跑,沒有足夠的能量和努力向前的毅力,最後依然挫敗。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廢除聯考
2009/09/15 02:32
如果哪一天,有位總統良心發現,把台灣的聯考制度廢除,
那位總統就是台灣最偉大的總統。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09-15 08:36 回覆:
在台灣這種環境,即使廢除聯考,相信還會有其他名目的考試來「鞭策」學生,就像以前稱呼聯考,現在說成學測或指考,只是換湯不換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想太多
2009/09/14 22:27
在面臨大考的時間點上,其實家長往往比孩子還著急,而且,由於沒有任何施力點,所以只能在一旁乾著急。

不過,建議真的不要太著急,家長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充份的支持。因為如果孩子自己會想,那麼,你其實是不用急的。如果孩子還是不會想,那麼,急也沒用。

有興趣,不妨去DVD出租店,租一部"東大特訓班",裡面的第九集,應該可以和你的孩子分享。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09-14 22:32 回覆:
感謝你喔,東大的影片早在孩子國中基測前已一起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