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要不要補習?
2009/08/19 16:30:00瀏覽1385|回應3|推薦14
手機傳來簡訊,補習班通知我兒,記得補習班開課日期。

說起來補習班也很盡責,怕孩子忘記,還得簡訊通知父母,看來是我在補習,不是孩子在補習。

其實,我家大小孩根本就不想補習,都要升高三了,哪還能被你呼風喚雨?

補習這件事,國中都不太願意了,更何況高中?

會去繳費加入補習陣容,是因為同學在「揪團」,又別人也已經幫他找關係畫了個好位
子,不去好像對不起自己,就這樣去補了幾個月,直到暑假前補習班停課放假。

我兒剛開始去補的時候還頗認真,做筆記、寫作業,樣樣不敢疏忽,但是星期一的補習
課,強烈影響到他當天晚上的作息,和隔天的考科,回家不是讀到半夜,就是乾脆睡倒
不讀了,有時說睡個十分鐘再起來讀,結果是一睡到天亮。矇矓之間,他幾度是閉著
眼睛,拿著課本在讀。我想他是心裡不安,而我心裡更是不安,早知如此,就不要繳補
習費,試聽個一兩堂,玩玩就好。

不過大補習班是不能讓你隨意玩的,給你試聽不外是為了要你補習。聽完就走人,他會瘋狂奪命call,追你追到天涯海角,最後,你就「盲目」的「嫁」給他,從此,「黃臉婆」或「黃臉公」的命運再也逃脫不了。三餐吃外面,加班加到晚上十點,經年累月,臉不黃才怪!

有些孩子體力超強,耐力超好,簡直是無敵鐵金剛,補習對他們來說,好像是多了一個學習和社交的空間,但這不是我家孩子。

有時候我覺得,如果請得到負責認真的老師,而且孩子是到了不得不補的狀況,家教反而是理想的選擇,至少不用浪費時間在排隊等電梯。

我曾經幾度路過台北車站,那排隊等電梯上課的人龍,簡直可以用「壯觀」來形容,一個晚上,光這樣上上下下,青春歲月又不知浪費了多少時間?
家有孩子補習的家長,有機會也可以繞到北車站前觀察一下,看看多數的孩子上課前,都吃些什麼晚餐?
答案是:速食!
沒錯,多數是速食!因為速食最快,最方便,也最合孩子口味。

麥當勞人擠為患,鹽酥雞排隊陣容繞了好大一圈,珍珠奶茶生意好得不得了,甜甜圈,滷味,冰品,各種你平常不想讓孩子在正餐吃的食物,他天天這樣吃,如果他天天補習,你放心嗎?

家長辛苦工作賺錢,不就是希望孩子身心健康,快樂成長?但是為什麼有時候反而背道而馳了?

有一次,我曾經到北車站前一棟補習大樓,因為排隊坐電梯的人數過多,我選擇走樓梯,沒想到竟發現樓梯間佈滿菸蒂!

這,就是我們的補習文化?
我所觀察只是冰山一角,隱藏在補習背後的更多問題,只能說,最好不要想,想多了,孩子永遠都不能補習。

要升高三了,數學這一科,我兒一直不願意補,眼看成績不怎麼理想,他不願意,我也不敢強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32395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所見所聞
2009/11/21 20:38

之前,我跟同學一起去玩的時候,準備要作公車回家

結果遇到高中學生下課,旁邊的賣食物的全部爆滿

便利商店也爆滿了,擠的水洩不通,寸步難行,大家都

是要去補習的......

高中如此,國中也不輸,有時候我都會略過考試時間

媽媽也很明理的讓我在家先好好的休息再去!

很多學生其實去補習班都在交朋友!

他們家裡實在是太有錢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1-21 21:13 回覆:
補習是勞民傷財啊!
若非不得不補,實在無此必要,
現在的學生真的好辛苦!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排版怪怪的
2009/08/19 16:48
很抱歉 文字排版怪怪的
修改過了 但還是沒法修正
我電腦技術太差了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我們的補習文化?
2009/08/19 16:37

很遺憾、它是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08-19 16:43 回覆:
我想說的還很多,但一言難盡
補習過的孩子一定比大人更清楚補習文化
適者生存 不適者淘汰 台灣的孩子 適應力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