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園別話
2009/05/30 19:44:54瀏覽887|回應4|推薦78

我一心嚮往江南庭園﹐想附庸風雅到園子裡唱曲彈琴品茶(有這麼個茶藝“高尚“小團體﹐可惜我不得其門而入﹐闊太太們容不下市井小民啦)﹐這次倒是至友美意邀約在南園沾上了邊﹐可能從此一蹶不振!

南園據老師說是閩南和江南庭園的集合﹐漢寶德大師的傑作﹐當年請了中國的老師傅們與台灣的師傅百來人通力合作﹐採取古法打造﹐包括樑柱斗拱銜接都用榫頭﹐歷時三年才完成﹐而且從原先一小區域的逐次擴建日多﹐至今 27 公頃 佔地﹐庭園僅有 4 公頃 ﹐除了保有低調的樸直外﹐充分保留自然綠意開闊的景觀﹐也是起造人王惕吾先生別具用心的美意。

因此亭台樓閣雕欄畫棟之外﹐最令人傾心流連的還是那一望無際的平疇綠野﹐經過悉心維護保養﹐處處展現自然與風雅結合的人文美學。

幾位藝術家駐園依傍著雅緻的環境和清幽的心境從事創作﹐我們遇到的是撕紙藝術的老師和導覽遊園的書法老師﹐兩位顯然都是氣質與素質的收藏家﹐介紹園中景物處處匠心獨運﹐帶著我們看我們看不見或聽我們聽不到的。

入園牆側愛屋及烏設計給禽鳥來往途中休息的“鳥踏“(我一度忘了﹐居然自動為之改名為“雀停“)﹐為旅人們指引方向的“旅人椰“﹐戲臺中央正對的子午線的強大能量﹐開卷有益的窗花 … 我真巴不得每天都重新遊蕩﹐走一步停一步以絲絲入扣的心眼去體驗發現。

樓台下有一處天鵝的家﹐兩隻黑天鵝聽說已經忙了兩個多月了﹐為了還未誕生的寶寶輪流值班不眠不休。工作人員經驗判斷孵蛋時間過長﹐兩位家長可能抱著空包蛋﹐曾經想把蛋移開﹐都失敗了﹐兩位天鵝父母就是不離不棄堅持到最後。我在“魚樂軒“(可能記錯名字)喝茶時遠遠盯著牠們良久﹐想著我守候媽媽的最後時光﹐以及她在我數度重病中的守候 ….

要說我有什麼略感可惜之處﹐可能就是四公頃的庭園“填塞“得太滿﹐包括在一處僅可轉圜的通道﹐漢寶德大師或許玩過頭把三四種門進擠在一起﹐似乎少了靈氣反倒顯得傻氣﹐或許這正式大師是幽默中展現的頑皮吧!而亭台樓閣之間密密相連﹐因為不願刻意假造人工山水﹐反而顯得有些許急促﹐少了透氣停歇心隨境轉的空間﹐像沒有休止符也沒有快慢板分別的樂章﹐有點緩和不起來! 也可能是我自己浮躁﹐心隨物遷~

更憂心的是庭園維護費用不貲﹐ The One 經營不易﹐多處樑柱斗拱或門進迴廊已經破敗﹐低調奢華的風采都已退色。我想前兩任王發行人理念大有不同﹐也可能家道和世道的進程差距頗大﹐即使青龍白虎風水都做了調配﹐前後傳承事在人為才是關鍵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oinmay&aid=2996569

 回應文章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善安慰人的T.
2009/10/08 00:30

看到妹兒寫黑天鵝孵空包蛋...不離不棄...那段,與妳們母女情深的聯想..一陣鼻酸 !

還有要說的是~ 心賞妹兒的遊記...娓娓道來...寫得真好~! 還有妹兒現在拍的照片也精進得特厲害說~ !!

20多年前南園好像剛開幕的時候,T.曾去過一次,走馬看花之後,就一直沒機會再去,這次經妹兒這麼心細的介紹過後,又激起了想找時間前往的念頭了~ ^^"


thy 8000元孝親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悠閒自在
2009/07/23 23:39

悠閒自在

南園逍遙


岡山勵志新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希望
2009/06/04 17:22

能有一天也有這個機會進去逛逛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望無際的平疇綠野
2009/05/31 08:17

國外地廣人稀有的是大片綠野,

在寸土寸金的台灣~的確很不簡單!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