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一個秋的豐收(一)
2009/10/27 09:11:43瀏覽668|回應1|推薦23


入秋,在這特別發人深省的季節,我在工作餘暇特別讀了幾本好書,買了幾片好cd,看了幾場好表演,聽了幾場好演講,去了幾個美好山水人家, 會了幾位老好朋友(全都三四十年交情千里重逢),好好好好,一一收集起來,是我今秋的豐收。

想起榮總大德病房的法成師,帶著水果去看她,竟然告知我一個大好消息-泰國的隆波讚念來台傳法,正逢護國消災法會,上週六我就喜不自禁趕赴臨濟護國禪寺之盛會。

隆波果然平易近人,七十三高齡,腰纏幾十公斤家當,一身可說襤褸。當師父步入正殿,我遠遠地看不到師父可能只有五尺多一點的身形,也感受到一股親近的奇妙。從人群縫隙中,突然看到師父穩步如車,這一身至少有一百二十公斤吧,怎麼這麼輕鬆呢?莫名其妙地,我竟然眼眶溼潤。

師父開釋之始就開門見山,談到為何而來,就是為了五種苦:水災,火災,風災,地震,流行病毒;隨後談到要從第一隻眼看得到肉身的苦,超越第二隻眼的心裡苦,提升到第三隻眼超脫後的涅槃。我從去年,嚴格來講是好幾年來陪病的過程中,親身體會到這三隻眼的力量,也安住於母親過世當下的平靜,很奇妙!

師父說到人生有如渡河,當來到岸邊要去彼岸,卻找不到船。像恆河中有許多人取用河水,同時也有許多動物甚至人的屍體漂流,如想渡河,就踏著屍體過去。我想,我的身體也是屍體,活著時跟逝去時其實差異不大,都是“船“,等渡到彼岸,才會發現其實是踩著自己的屍體過來的。這個身體是工具,用完了,就該丟棄了,慧命繼續往前。如有修成,才能發大願再來;像觀世音菩薩,像達賴喇嘛,像聖嚴師父和證言師父,像善國璽樞機主教,像隆波讚念…為大願而繼續人生之旅。這路,還長著呢~

不過今生的功課,還有一個不是恆河的河,要渡,我也在自省中,或許可算是隆波說的覺知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oinmay&aid=3441042

 回應文章

法成
隆波讚念(阿姜珠連)五月中來台弘法
2011/03/11 10:50
在網路上看到您的文章好高興您有去聽隆波讚念的開示。再告訴您好消息,長老五月中旬又要來台了,行程還在安排中,有意願參加請與我聯絡吧(0917-259-383)。或是直接詢問林崇安教授。034-258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