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口老木箱
2009/05/30 16:49:36瀏覽990|回應3|推薦37

考慮很久了,決定暫時住媽媽家,二十多年的老公寓,省吃儉用的老媽媽連冰箱瓦斯爐和熱水器都壞了,還是湊合用或者乾脆不用﹐去年十月我全偷偷更換了。想到媽媽生前說:“能用就不要買新的“,冰箱花兩千大圓修了湊合著用,但是滲水的浴室和花台不能再湊合了,地面,後走廊,衛浴,櫥櫃,窗台,廚房,照明,管線﹐隔間處處我都想改,請了裝璜設計公司來看,要花蠻多銀兩,心中盤算著猶豫著想賣掉的房子,現在要大修?不賣自己住,原來的計畫都作罷

好幾天反覆思索,又犯輾轉難眠毛病了!一夜,老媽出現夢中,就那句話:“能用為什麼要換?“於是我跟裝璜公司再次變卦了!本月中終於暫定大概,隔週開始動工,拖了久久不敢整理的衣物,想著聖嚴師父的話:“害怕想逃避的其實會最靠近!“我何不把整理這些恩情的烙印的點點滴滴當作禪修,可慢可快,但是就是不需要急。

這兩口木箱子,一甲子前跟著爸媽從重慶到上海,又到南京再到廣州輾轉來台﹐我從來不曾看過裡面究竟有啥。記得二十八年前搬離眷村,三年後又搬回新建的國宅,媽媽曾經一一自己整理。幾件老皮襖(羊毛皮和絲棉)老呢子大衣,好像還有老爸的“寶物“,一大堆勳章或軍校相關物品等,從小我就看著媽三兩個月拿出來晒晒和整理,用塑膠袋或帆布袋又平平整整地裝好。裝修打點大小事宜﹐我一件沒有操心過;我自己家也是﹐就出張伶牙俐齒的嘴~~

十六年前媽媽罹患癌症,我用白色謊言騙過了她,奇蹟發生了,她竟然逃離了死神四個月的生命大限 。七八年前她暗自請里長和鄰居作證寫了遺書,此後每次我陪她去銀行保險箱,都看到“遺書“兩個大字靜靜靜靜地守在一疊大小資料袋下。當年她做了一套絲棉旗袍和外套,還有搭配好的繡花鞋,悄悄地放在老木箱最上層。有一天我剛從國外回到媽媽家,行李還沒有放定,她就喚我走近木箱,打開箱蓋對我說:“這是我“走“的時候穿的,好看吧?“

我才猛然發現爸爸車禍過世前我正出差,媽媽發現癌症前我也不知道,還是在出差,直到我回家大門沒有應聲,鄰居才告知媽媽住院去了,我丟下行李趕到醫院即時攔住媽媽聽到罹癌消息。而這次又是我出差,媽媽好好的卻已經自己把後事做了安排!我當時痛哭失聲,開始調整我的工作,出差一定要減少,2005年年中後,我至今沒有出國過!

整理兩口老木箱,才發現媽媽把要用的全都放在我一眼就看到的衣櫃裡了,而且她多做了一套紫紅薄絲棉旗袍,她曾經說:“先前那件工不夠細緻,靛藍顏色也悶,換一件吧!“所以去年底她走的時候,我給媽媽買了有機棉的全新內衣褲和棉質褲襪,換上新鞋,幫她穿了一身紫紅,靛藍相間的那件,和絲絨外套也帶著,還有夏天的套裝絲襪和鞋,所以,當時老木箱裡就只剩下幾十年以來爸爸媽媽共同的回憶了!

兩三個下午,我停停又行行邊哭邊分類,一件又一件,都是媽媽不捨爸爸的心痛回憶,現在我卻要把這些全打包割捨了!勳章和獎狀都捨了,好幾盒領帶,媽媽去歐洲買的英國風衣,還有全新密封的布料全捐了,爸的日記和資料我還要留著好幾次包好又打開,疊好放進儲物櫃了又拿出來,這樣折騰往返彎腰起身,連衣櫃裡的總共整出十大包(先前已經整過六大袋捐了),全身大汗一晃就六七點多,腰桿兒直不起來,連煮碗麵都沒有力氣了!朋友說我可以拍照留戀,是啊,我多愛拍照,不過這次我決定除了媽媽給我和兒子編織的衣物和幾張童畫,其他,全放下了!

說來奇怪,累垮了身子腦子卻清醒了。房子整修,該做的必不減少,多餘的一定不必,盤算好了就去做了!翻天覆地像砲彈轟炸過的的一個月,開始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oinmay&aid=2996305

 回應文章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抉擇
2009/06/29 20:48

放下,

可真不容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光陰的故事
2009/06/01 00:44

這裡的中天電視台播著"光陰的故事" - 台灣眷村的故事, 我看著看, 腦中浮現的是我對眷村唯一的記憶  - 妳的舊家 -  第一次吃到高媽媽的烙餅, 第一次知道紅豆也可以煮稀飯.

還有妳出閣的那天, 我一句"高媽媽嫁女兒了"惹出了她不捨的眼淚, ...一回頭這都已是前塵往事了.


Co-C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我
2009/05/31 09:11
我七月初就回去了,如果那時還沒整修好,我陪妳一起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