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懸秀國旗,傷人又辱己
2013/11/08 08:07:26瀏覽49374|回應134|推薦85

人盡皆知,體育的歸體育,藝術的歸藝術,政治的歸政治。但說來容易做來難,特別是在台灣,在民進黨的操弄,媒體的喧染下,一切全走了樣,任何競賽或表演很容易就滲入政治色彩,政治操作也淪為秀場競技,整個社會因此變得光怪陸離,粗俗不堪。

 

這其中,又以中華民國的國旗最無辜,藍營的在海外亮國旗,會被民進黨和台獨痛罵為「統派」。但對於綠營留學生的相同或更誇張的行為,立刻讚之為「愛台灣」。前者,被他們解讀為「民族主義」,不可取;至於後者,明顯降格為「地方省籍意識」,人人拍手。

 

一面國旗,兩種解讀,反映出來的是,台灣人的自卑感。但這種自卑感,並非與生俱來,而是來自外界的群體洗腦。無論什麼事都要把台灣擺在第一位,任何國際場合都要想盡辦法去挑釁對方,結果卻只能把自己搞得狼狽不堪,變成魯迅筆下的阿Q

 

112,歌手張懸在英國曼徹斯特登台表演。事隔一周,光從在場兩岸觀眾反應,以及媒體、網路的熱議來看,只有一樁事準確,此即無人記得她唱了哪些歌,唯一知道的是,在台上秀國旗。

 

我們當然無從確定,這是否為主辦單位的商業炒作。但可確定的是,張懸不但傷害了自己,辜負了買票進場的觀眾,同時觸動了兩岸最敏感的那根神經,讓台北和北京必須緊急因應,設法降溫,平白浪費了雙方寶貴的社會和國家資源。

 

或許,我們可以體諒張懸異地思鄉之情,但身為藝人,把歌唱好,讓觀眾大呼過癮,才是應有的本分,否則徒留誤己誤國,又於事無補的「民粹歌手」形象

 

談到民粹,義大利語言記號學家安伯托‧艾可在《倒退的年代》中,如此詮釋:如果你只記得某個名人在電視上言不及義,譁眾取寵,卻完全不知其所云,忘其本來內容,這個人肯定是個民粹主義者。

 

同理,如果你明知自己所言不實,但為了個人利益而昧著良心,迎合一時流行的概念或風潮,此即「媚俗、政治正確」。

 

從這樣的標準觀察,張懸在台上接受第一排台灣留學生觀眾拿出來的國旗,並且主動亮給所有人看,當然會被解讀為一種不尋常的「政治行為」,要知她在英國表演,如何斷定在場的沒有大陸留學生?

 

準此而言,我們必須公道一點的說,那位氣急敗壞而高喊「今天不談政治」的女生,並沒有錯,錯的其實是張懸,她忘了自己的歌手身分,是來唱歌,而不是去宣示自己有多愛台灣的。

 

類似的演藝民粹化、泛政治化事件,國外不是沒有發生過。最著名的當屬1973年的馬龍白蘭度,在奧斯卡頒獎台上的一席冗長政治宣言,為印第安人的處境大表不平。當時全美民眾可把他給罵翻了,因為他在錯誤的時間和場合講出極其不適當的言論。

 

事隔多年,沒有人記得馬龍白蘭度的演講內容,只記得他是個非常惹人嫌的老傢伙。

 

這和愛不愛國無關,一個人若不敬業不守分寸,這樣的行為都易被解讀為「民粹」和「政治正確」,只能惹來反感,平白落得個「獨台、台獨」之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9385484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09:58

我愛中華民國的國旗,但是我不支持不看場合的方式展示國旗,不但讓貶低了自己的專業、強姦了聽眾,更讓國旗無端受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10:03 回覆:
是啊。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得互相尊重 張懸 做職業藝人 還要多多加油
2013/11/08 09:49

銀老早,

本人不知道張懸這位藝人,剛才利用google簡要了解了一下她以及這件事的來龍去脈。


我覺得:作為職業的藝人,張懸應該尊重她的觀眾的感受和合理要求。

觀眾買票從英國各地趕赴這場小型演唱會是來聽音樂的,不是來聽政治宣導或其他不相關的事情的。人家這位大陸女留學生善意的提醒“今晚不談政治”哪里錯了?

第二,張懸希望大陸留學生尊重她的感受,但卻不顧及對方的感受。試問,假如是大陸留學生當晚遞給她一面五星紅旗,她會當場展示給觀眾嗎?她應該不會。在場的臺灣學生會答應嗎?可想而知。所以以她自我包裝的文藝青年的風格,她還要再好好加油。

最後,已經有大陸網友把張懸在2012年發行的MV《玫瑰色的你》(49秒處,死者身上所覆蓋的旗子)使用代表西藏獨立的雪山獅子旗暗示一些什麼.

另外,她在某場live表演中將該旗的貼紙貼在了吉他的顯眼部位。這難道是巧合嗎?
要知道維護“中國領土完整”是絕大多數大陸人不可觸碰的底線,張懸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在做著傷害大陸人民情感的事情,作為職業的藝人,她是不是應該反省一下呢?

#事件回放:12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10:02 回覆:
她在自毀前途。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痛的傷口, 淺淺地說? 還是拼命撒鹽?
2013/11/08 09:47

這"事件"本身, 老丐沒大興趣. 不過, 臺灣藉機炒作仇恨大陸的惡劣行為, 老丐恥之!

房東的冷眼集, 嘴巴說: 最痛的傷口, 淺淺地說?

老丐看是: 最痛的傷口, 淺淺地 - 拼命撒鹽?

冷眼集/最痛的傷口 淺淺地說吧! | 張懸亮國旗事件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277245.shtml#ixzz2jtVPkVLw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10:00 回覆:
那個冷眼集搞錯事件重點。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09:47
那天我看報載張懸說這是一面國旗,讓人知道我來自於哪裡,這也是一種奇怪的自卑感,你不就是個來唱歌的嗎?唱得好誰管你來自於哪裡?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09:58 回覆:
沒錯。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09:44

這麼有骨氣,也請不要去大陸開唱,賺人民幣。

要不然這麼有骨氣,在大陸的演唱會上,來搞這一套。

這幾年來往兩岸之間,看太多那種在台灣到處跟人家說愛台灣,卻跑去大陸彎腰賺錢。

也有一堆人天天喊著愛台灣,要買台灣的產品,罵大陸都是充斥黑心貨。

可是卻拼命在淘寶網購,買一堆大陸製的商品,然後說好便宜,批評台灣同類商品貴。

只敢在安全地帶搞動作,卻不敢真正面對,還一堆不相干的事情當藉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09:58 回覆:
北京不會抵制她,但她把大陸歌迷給惹火了,票房會慘跌。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09:41
銀老說的是實話,只是大部分人都忽略"張懸是個歌手"這個本質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09:56 回覆:
沒錯。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09:27
在我看來炒新聞的成分偏高,要愛台灣的方式太多了,一定要挑動敏感的神經就其心可議了。本來在甚麼場合就該說甚麼話、做甚麼事,那個金曲一堆白癡歌手,上台要先來個甚麼我是白癡、我反核,搞得好像我要上台發表感言就一定要講政治宣傳一樣,不能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嗎?搞得一堆人都不想看那種政治意味濃厚的頒獎典禮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09:56 回覆:
是啊。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09:24

似是而非的台灣島,為國家拼經濟簽貿協被叫賣台。為了台灣社會與民生而續建核四,卻被打成傷害子孫。明明是關說,犯案的還可以約詢指導檢調辦案,大罵檢調有罪,在這悖論的環境下生存,人人都得訓練自己有明辨的頭腦。

明明就是拿政治圖像來宣傳,卻要惺惺作態的說藝術創作與政治無關,歌唱本身沒錯,錯在用政治的行為大肆宣染,還要假意的哭訴"不談政治",台灣人已經不是那麼純真到分不清其中的問題

這樣的行為放在其他的歌手諸如費玉清等會這樣處理嗎?沒有智慧的歌手,用了自己的意識形態製造了這樣的事件,故意製造自己的委曲,突顯別人的鴨霸,卻是將"台灣"在國際上的形象又變成"麻煩的製造者"

唉,民進黨啊~老往腐敗裡鑽,你若心生同情,就會被那萬惡吞噬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09:55 回覆:

罵得好。


chan1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08:36
如果是說中華民國的話,我給她十個讚

chan1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08:31
比較大的問題是,張懸一直以「中國丶台灣」稱呼兩岸關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8 08:34 回覆:
她獨台的標籤,是自己貼的。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