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委當小偷,藍委是懶蟲
2012/12/12 09:46:11瀏覽3347|回應17|推薦53

這種場面,在立法院根本是司空見慣。

 

有時,國民黨趁著綠營立委不在場,對某項亟待審議的法案,發動突襲;有時,則是民進黨和臺聯立委聯手在某個委員會偷襲。但雙方如此惡搞,從來也沒有真正成功過。結果除了問政品質江河日下外,唯一得到的,就是讓國會的形象益遭民眾不齒。

 

但這種可笑的鬧劇,不是只有立法院獨有,就連地方議會也是如此的。平常開會日,我們不是經常看到議場上的座位老在空空蕩蕩,只有小貓七、八隻嗎?

 

在這幫人民選出的立委也好、地方民代也好,都是如此在想的──反正離休會還早,自己就算不到場,總還是有議會同儕代勞;即便法案堆積如山,等最後一天再趕工吧,先忙自己的事再講。至不濟真的有重大法案非馬上表決不可了,助理不是有手機嗎?他們會通知的。

 

正是這種私事大於公務的自私、貪婪、怠惰、不堪聞問的醜陋心態,才讓臺灣空有「已開發國家」的表皮,但骨子裡則是顯現七、八千年前的部落狀態;今天你為了一隻鹿肉偷襲我,明天換我搶你的女人。至於誰是懶蟲,一點都不重要,因為人是會疲倦的,大家輪流cosplay吧。

 

所以,這兩天的《聯合報》不但是選擇性的健忘,還很白目,很多管閒事,乃至高凌雲先生居然質問,藍營立委的懈怠,只能用「多重器官衰竭」來形容,馬英九身為黨主席,到底在哪裡?

 

這裡,讓我回答凌雲兄,馬英九還能在哪裡,不就是上班日嗎,除非有公開行程,當然在總統府。你問這個,不是多此一舉嗎?當知這群藍營立委,少說都是四十幾歲以上的中年人了,還是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國家骨幹、何其偉大的中央民意代表,又不是還在穿開襠褲的三歲小孩,莫非還要馬主席拿著鞭子,在後面緊迫盯人的抽他們屁股不成?

 

再說了,現在的國民黨,已經不是包括李登輝在內的那個「以黨領政」的「威權符號」了,別的不講,單說羅淑蕾、丁守中吧,這兩個傢伙什麼時候把馬英九放在眼中了?

 

然則,這種國會議員無視於黨的形象,不是只有臺灣才發生,君不見美國的民主黨參、眾議員不也常常不買歐巴馬的帳嗎?他們的國會也常常發生這種政黨輪流搞議事突擊的狀況,請勿小題大做,少見多怪。

 

問題在於,人家的議事規範不僅嚴謹,而且嚴密到讓參、眾議員不敢擅自跨躍「不請假,不可不到場」的紅線,否則一旦出了什麼有損國家或自身選民利益的差錯,你就等著電話被灌爆,被參眾兩院領袖剝奪問政的權利吧。

 

饒是如此,美國議會的議事品質還是很粗糙,議事效率照樣很低劣,不信請看看歐巴馬的健保法案和金融改革,不就一折衷、二折衷、三折衷的改得面目全非,但共和黨仍揚言要廢除嗎?這是遠的,近的呢,離「財政懸崖」的關卡只剩十幾天了,可美國朝野兩大黨還是照樣吵個不停,彼此都怕對方採取突襲策略的相互嚴密防範和監視。

 

這就是當代最先進的民主現況,有人會覺得格外好笑嗎?請勿大驚小怪,你們能要到的民主,所可實現的民主,就只能是這種效率低劣不堪的買賣,一個當小偷,一個做懶蟲,大家協商看看是誰該扮演哪種角色。

 

可這種議事品質低落的現象,法國哲學家盧梭老早在1762年出版的《社會契約論》,就把醜話講在前頭了──直接民主的代議政治是不可能成功的,因為正如他在更早13年前的《論科學與藝術》中就強調過,現代人充其量只是「高貴的野蠻人」,隨著物質文明的高度發展,人類的心態只會更加充滿貪婪、懷疑、嫉嗔和恐懼感。

 

可想而知,怠惰,絕對是人類民主制度絕不可少的一項特徵。

 

準此,260年後的今天,如果不容許藍營立委偷懶不開會,那就一定是不民主,也必然是威權特色。反之,如果不同意綠營立委當小偷,在立院內政委員會突然偷走陳沖和行政院部會首長的特別費,自然有負「高貴野蠻人」的盛名了。

 

或謂不然者,請自問盧梭的《社會契約論》有錯,會犯錯嗎?倘若答案是肯定的,這世界上不說沒有美國這一國家存在,只怕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都無從出現在人類的歷史舞臺上。

 

可要是盧梭預言正確,我們就必須承認,民主的品質是低劣的,臺灣民眾所選出來的民意代表,特別是立法委員,男的一定會是穿西裝打領帶的野蠻人,女的則是穿套裝,打扮得唇紅齒白,宛如在走秀或發情的母獸。

 

 

所以,我們應該很高興,更該引以為榮,因為我們的立法院走在時代的最前端,綠委當小偷,藍委是懶蟲,我們很盧梭、很法國、很美國。

 

恭喜,臺灣人的民主,恰好驗證自己活在越來越倒退的年代中。

 

 

    註:高凌雲先生署名的聯合報專欄〈冷眼集〉一文,詳見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560456.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129941
 引用者清單(1)  
2012/12/13 06:03 【不平則鳴】 監守自盜的肥貓院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serncha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的罩門就在妥協
2012/12/18 14:08

政治是一場資源與權力的妥協分配的遊戲,

最能製造妥協的方式就是『衝突』,難怪民進黨這種沒有倫理黨格的怪物會成型,

民主社會加上傳播媒體的發達,『衝突』的賣點不斷被放大,民主政治的品質自然低劣,

政黨如果把政治目標設為最高價值,明述『禮節與倫理不是最高價值,誠信不是民主最高價值』,最後卻仍然可以有存活的空間的話,那這個社會應該有病,而且病得不輕,

要讓民主政治再進步反而要八股的以禮問政,尊重倫理,這種無強制力的法都可以守的好才能進一步遵守有強制力的法,政黨政治才能謹守分際以黨領政,在基本的榮辱心下驅動問政的熱忱,尊重領導與體制,同心治國才能在一推爭端中理出 頭緒,整個國家沒有基本的文明做底蘊,議會就會像是高貴的野蠻人的趴啦KEN。


登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突來的想法
2012/12/17 20:39

要不要把 立委 鄉代 鄉縣長 等民選的 薪水改成22k

讓不貪的去作


ouch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的精髓在責任
2012/12/12 21:08

要做主,除了做出決定,還要負起隨之而來的責任!

說台灣實行的就是民主制度,我不能認同。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關廢票
2012/12/12 20:56

民主應該不是只呈現在投票選舉,好像投票完了就等於完成了民主,倘若我們支持的事某政黨的政見與理念,就應該時時要與督促求政黨提出良好的人選,這是支持者的責任,而非無關緊要只負責出來投票或著不投票,台灣也才是剛剛民主的幼兒,還很風雨飄搖,只要對於我們的權利與義務怠惰,就很容易造成現在實際上動盪不安的社會。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何說起呢?請恕想到說到---
2012/12/12 19:23
想:民主的特質是要每個人負責任,對他人負責,對自己負責,嚴格地切當說對天地良心負責。問題是人人信天地良心嗎?所以,對民主沒有信心,等於對人沒有信心,因為連努力教育也不保證教育成功人人慕善。若等到"人人"皆人性昇華,太難了,像俟河清了。這樣說來,等於說民主不可取,不好嘗試嗎?
人類歴史以來,嘗試過君主政治,貴族政治,雛型民主(如古希臘),現代民主。現代之前,獨栽决定,或寡頭决定式;現代,現代民主,或國族特色民主,當中有代議,或有偏獨栽的寡頭,或有獨栽肴混其中。
無論如何,中華民國大致經歴了軍政訓政階段,現在進行中憲政民主。現時特色在總統全民直選,地方首長地方直選,立法院代議全民。現時效果如何呢?效率有困難吧。主要因為分歧太大,衆聲嘈吵,公民社會又未成熟,路就難走------,例如因此就有失望人性弱點暴露出來,有人狂妄,有人畏首畏尾,有人偷走缺席----
如果因為這樣,就執一把民主評擊成:"怠惰,絕對是人類民主制度絕不可少的一項特徵。 ",那麼,希望什麼呢?返回訓政嗎?或仿星加坡一度指導式民主嗎?或仿大陸社會主義式民主嗎?
或是有什麼想法,有一種嶄新的政制影子?
我只知道現時過着可以展望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個人可能自在自適,可以流露真誠不被猜疑和監視的日子。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民主政治已經是博弈加商業化了,所謂的政黨已經不能以公平正義來論斷了!!
2012/12/12 18:45
馬英九以後,也將是傳統政黨的結束,以後的選舉,如果是地方選舉,大概也只能以選人為主了!!如果是選舉立委及總統,仍然要考量國家大方向為主,駕船可以停滯或後退,但是不可開錯方向招致覆滅,或鑿船自沉!!
臺灣經濟狀況將會越趨轉好,但是問題仍是無法解決!!也就是還會繼續亂下去!!兩黨都有內鬥的問題,而綠軍卻又更是只為爭權奪利,不是真正為追求自由民主公平正,實是禍首亂源!!
綠軍是無時不刻不在打選戰!!綠軍拿不出妥善的治國政策,因此就只好採取游擊戰,近來已無所不用其極的蒐集國民黨及其支持者的事證渲染爆料!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朱立倫在說一些檢調不能讓公務員行事!
2012/12/12 18:17

朱立倫在說一些檢調不能讓公務員行事!

圖利他人和便民之差只是這些不肖檢調他們說了算,

綠營暗椿發動干擾也不是最近才有的事的事,

新生高事件那些被起訴『浪費公帑』的人正式開庭了沒?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說 是藍委不滿 刪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 借刀而已
2012/12/12 17:37

多數 退休公務員都知道共體時艱  但也反對民進黨全刪

南部綠營還在 想辦法提高舉債上限來放煙火


綠營反商 反核也好  

中鋼  義守 加上五輕一廢  就差不多了 

看陳菊拿什麼放煙火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12 17:45 回覆:
她會轉移預算科目放煙火,以前不就這樣幹過?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廢票只會讓民進黨當選而已
2012/12/12 17:36

選罷法沒規定得票率要超過多少才算當選,所以只要按各選舉區應選出之名額,以候選人得票比較多數者為當選;票數相同時,以抽籤決定之(選罷法第67條)

投廢票只會讓民進黨得利而已,因為那些死忠腦部思考有問題的支持者是一定會去投票的。這也是為什麼綠營最愛打出「投廢票」牌,讓沒有太多政治立場的選民放棄投票,對他們才有利,所以不用被那些現在已經開始洗腦的謠言影響。

不過我贊成不要考慮藍綠,有其他候選人出來競選,選賢與能比較重要,萬一被綠營拿到席次也只有認了,因為國民黨政客真的很不敬業,選他們跟選綠營沒兩樣,像特別費被刪除掉就是一例,財產來源不明罪被惡搞一通也是一樣。所以選其他有意願的候選人還能有機會取代藍綠政客進入立法院改革(不行險永遠改革不了)。

以前喊投廢票的聲浪很大,但是陳水扁很無恥,2004年就利用這個口號,讓選票被污染成為廢票(紙質惡劣不易吸墨),造成廢票高達30多萬張,才能以1萬多票差距險勝,之後每次選舉就算有人喊投廢票,都只有10萬多張的數目而已。所以投廢票這行為根本不好,等於放棄選擇的權利,讓無恥之輩得逞。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12 17:43 回覆:
同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綠委:鲑魚返鄉還是鳄魚返鄉?
2012/12/12 16:29

綠委:鲑魚返鄉還是鳄魚返鄉?
-如果台商回台發展是吃掉台灣勞工權益,台灣社會、台灣人民都不會歡迎。

爲什麽再無腦的言論綠營都說得出來?
爲什麽這麽無腦的陣營還可以有600多萬票支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12 16:56 回覆:
這幫綠委本來就反商。對他們而言,商人必須捐政治獻金給他們的,才是鮭魚,否則就是鱷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