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美跳忠字舞,港人反國教
2012/09/10 08:17:38瀏覽3309|回應23|推薦48

看到這標題的讀者,也許會感到奇怪,美國人何時跳忠字舞了?香港前兩天發生的12萬反國教示威大遊行,怎麼又和前一句搭上關係了?的確,就表面言之,這好像是兩碼事。但我書寫這標題,目的就在指出西方民主思維侵襲東方之後,所引發的各種衝擊,常常讓人莫衷一是,往往會產生「悖論」的相互杆格。

 

可為什麼,我要講「老美跳忠字舞」?

 

今年717臺灣最擅長胡說八道,連親生爹娘都不認的政論名嘴黃創夏,就以「忠字舞」為題,寫了一篇文章痛罵郝龍斌表態支持馬英九續選黨主席,就是在幹這種思想大倒退的封建行為。

 

然則短短數百字所透露的是,黃創夏自己才是滿腦子盡皆屎糞的那個人,因為他連「忠字舞」的典故由來,自己也搞不清楚。底下,是他所寫的一段話:

 

『敢天龍宮闕,今夕是何年?竟然還有大跳「忠字舞」之行為,領袖萬歲萬萬歲的「勤王」之聲不絕,果然是大清風格充斥國民黨,彷彿回到了滿清時代的慈禧王朝,放眼都是「滿大人」………

 

事實上,「忠字舞」的出現,是在上個世紀毛澤東所搞的文化大革命,是無產階級對以劉少奇為首的「叛黨權貴」所進行的「反攻倒算」,這跟清朝的皇帝有何瓜葛?

 

然則,即便這短短80字左右,也可讓我們證實他對於中國歷史的認知,是完全繳了白卷的。當然,你可以說他把蘇東坡的「敢問天上宮闕」,故意寫成「天龍」意在諷刺郝龍斌的「天龍人」身分。但這又何嘗不是他的這種歧視行為,是在和深綠台獨遙相呼應?

 

但他的無知還不止於此,當知在史書上,是沒有「大清國」這一名稱的;一般都稱之為「清廷」,只有日本人才會這樣講。即便如此,那也是在19世紀末的明治維新之後。由此可知,黃創夏在不經意之間,已然洩露自己徹頭徹尾亡國奴的心態。

 

復次,要不要想想,中國近代史何時出現過「慈禧王朝」的?

 

話雖如此,黃創夏的愚癡與無恥,何嘗不是深受當年《新新聞》幫主王健壯、南方朔的荼毒所致?問題來了,他不是交通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嗎,怎麼一點思辨能力都沒有?

 

忠字舞?

 

實在講吧,如果說郝龍斌挺馬是在跳忠字舞,那最近這個月來,美國的共和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人家可是跳起忠字舞來,不但滿堂喝采,還大受歡迎呢。然則老牌影星克林伊斯威特的鼎力支持羅姆尼,前總統柯林頓的力挺歐巴馬,不都是在跳這種西方最擅長的忠字舞嗎?

 

來,黃創夏,帶種一點,把你奉之若父的美國乾爹〈日本是他乾娘〉,罵兩聲給我們聽聽看?

 

一個人倘若不知道自己的文化底蘊,肯定會落到像南方朔、黃創夏這樣屢當台奸而不悔的無恥境況。

 

然則,前兩天為了「反國教」而上街遊行的港人,儘管嘴巴不承認,但心態卻都如出一轍;一方面恐共的害怕來自大陸官方的洗腦式教育,可另一方面卻同意,甚至一如以往兩百年的願意接受西方資本主義的教育方式。問題來了,後者不也是一種教人如何貪婪、如何以強凌弱的霸權洗腦教育?

 

要不要問問香港那12萬個上街的人,有哪一個是在這議題上深刻反思的?

 

同樣的,為了臺灣下一代教育而三番兩次提出建言的林百里,其實也面臨這種「西潮東迫」的抉擇困境。他的最新意見是,臺灣如果再不拋棄從前教育上的「老方法」,在面對資訊年代各種網路軟硬體的挑戰之下,我們將無人才可用。

 

明顯可見,讓林百里多少年來深惡痛絕的「老方法」,應該是所謂的「填鴨子式教育」,問題只在他顯然未嘗留心目前的國小教育,很多年輕老師都已採取鼓勵學生討論和發問的方法在授課了。

 

然則,新的方法就真的可以達到林百里所希望達到「創新」的理想嗎?這其實涉及教育的本質和內涵,是WhatWhyKnow how的問題。也因此我們透過他所舉網路搜尋工具的例子,可以觀察出這位廣達老董所偏重的,仍然是科技資訊上的「創新」。

 

這樣探討教育的思維,說穿了,依然是充斥競爭性的功利主義。那豈不是仍然臣服於西方資本主義的僵硬教條之下?

 

如此我就可做個總結了,黃創夏這一幫媒體人和政論名嘴所反應的,毋寧是民主教育失敗的顯例。而香港的「反國教」,則是東西方教育自由的衝突與衝擊,至於林百里的建言,則讓我們發現科學與人文教育在創新上的徬惶困境。

 

這三個問題──民主、自由與科學──到頭來,不論是那一個,不儘直間接造成現代人類的災難與痛苦,更無助於人類改善自身的處境。

 

或者讓我們換個方法講,容或現代交通更方便,人與人間的聯繫更快捷,大家住得更舒適,可有誰會覺得更快樂的?即便有之,這種快樂的感受能心安理得,持之以恆的?

 

所以問題的關鍵,顯然不只在一味強調創新就能解決的。必須思考的是,我們如何從頭開始認識自己的生命處境。凡不建立於此的,過去歷史的發展早已明白顯示,民主制度也一樣會百病叢生,科學也只會帶來大自然的反撲,造成生態浩劫,甚至自由這一議題,結果竟是淪為言行不一的陳腔濫調。

 

因為不認識自己,不知道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黃創夏才會無知的嘲笑郝龍斌,侮衊馬英九;因為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背的是不必要的歷史包袱,因此香港的「反國教」是假,不肯脫離殖民地心態才是真;因為不認識自己,更不想從基礎上學習認識生命的處境,臺灣就只能在創新上一直緣木求魚。

 

你不認識自己,你所搞的只能是頭上安頭,自欺欺人。

 

●註:林百里關於臺灣教育的悲觀見解,詳見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350805.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83784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衛兵忠字舞
2012/09/10 10:3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xYayswN2gc

想看的自己上去看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0 10:37 回覆:
哈哈。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次聽過這些名嘴連海難都能講得頭頭是道‥‥
2012/09/10 10:26

有次聽過這些名嘴連海難都能講得頭頭是道‥‥

不過說真的他們大概連機艙長什麼樣子都沒見過!

還有一次陳水扁從蘇澳坐船到花蓮在船上的駕駛艙內手握舵盤給媒體拍照,

就此可以得知這些記者也都只是一堆鴉鴉烏,

因為船長不負責操舵的,只負責下達舵令,操舵的叫『舵工』!

PS:不過大家會說小船都看見是『船長』操舵,

錯!這種小船操舵的叫『駕駛』!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0 10:28 回覆:
謝謝分享。

ouch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搞真的都不一定有效......
2012/09/10 10:06

更何況我們這些大名嘴根本不想搞真的,民主自由科學都只是拿來攻擊政敵自抬身價的口號!

掉書袋講典故並不必然是有學問,完全弄錯典故那就肯定是沒程度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10 10:07 回覆:
說得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