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立倫一席話,讓媒體抓狂
2012/08/28 09:34:13瀏覽4225|回應15|推薦63

「我們做市長的,把市政做好才是最重要。」他並說:「不要談政治,談政治對民眾來講,沒有營養。」

 

上面這段話,是昨天上午朱立論面對記者提問所做的回答。到了晚報出爐,《聯合新聞網》把這篇報導放在首頁,還加了黑底反白的醒目標題:「暗諷郝?」

 

事實上,如果你看過這篇大約500來字的報導,你會發現從頭到尾,朱立倫根本沒提到「郝龍斌」這三個字,但《聯合新聞網》就硬是敢在在標題上穿插「暗諷郝」這種「以假亂真」的謊言。

 

據此可知,明明這位新北市長發出的訊息是,他目前的工作重點在「把市政做好」。但好好一番話,臺灣這家媒體就敢故意誤導讀者,把市政方向的談話刻意扭曲成雙北市長的心結。

 

毋庸置疑,即以這篇新聞而論,固屬報導層次,但標題一經擅加和篡改,不是謊言的,也變成謊言了。

 

這正是過去20多年來,臺灣媒體所犯的共同嚴重毛病,為了增加閱聽率、刺激網路點閱率和流動量的提升,犧牲新聞事實,扭曲報導方向,在所不計。

 

然則這尚且僅止於一般常見的商業貪婪,更有為了自身特定的政治立場,不惜暗渡陳倉的徹底翻轉原有事件的真相,《三民自》和《蘋果日報》、《壹周刊》不都在幹這種讓臺灣社會為之動盪不已的醜事嗎?

 

光從這一點,我們就可觀察出臺灣媒體的司馬昭之心,如果政局太穩定,社會太安定,他們就英雄無用武之地了。所以但凡任何議題,只要到了這批狼心狗肺的記者和編輯手上,實際的真相從來不是重點,如何趁機興風作浪,把話題炒成賣點,才是他們身為媒體人的應盡天職。

 

所謂的「監督政府」,不過是臺灣媒體用來自欺欺人,是從前日本男人繫在小腹以下遮掩生殖器官的的那條白布帶。

 

因此當朱立倫說出「不要談政治,談政治對民眾來講,沒有營養」這句話時,的確深深傷到至少是《聯合報》這家平面主流大報的心。

 

可以想見當時的記者一定臉上三條線,要多尷尬就有多尷尬。一旦回到報社或發諸為文,豈能不想方設法塗塗改改,非把這段談話和郝龍斌支持陳水扁保外就醫、金援南部風災的爭議掛上鉤不可?

 

「馬立強」一定要有心結,國民黨中生代一定非有卡位戰不可,而去年朱立倫的維基解密事件,更是非得舊調重彈,讓他再受一次傷不可,誰讓這老小子非要堅持,而且極其不屑的講出「談政治,沒營養」的屁話來著?

 

而這正是今天《聯合報》記者王光慈所發評論的全部重心──「藍營中生代卡位戰,刀刀見骨」,標題極其誇張,內容則冷飯重炒,非但毫無新意,實在也是叫人看了,不能不倒足胃口。

 

讓我們這麼講吧,這種陳年老飯,臺灣各家傳媒不是三不五時就要來上一次嗎?中生代、卡位戰、馬跛腳?

 

這就足以透露出這幫媒體業者內心的憂慮、不安與惶恐之處──如果不談政治,不拿朝野惡鬥、族群對立、政黨駁火當賣點,報社焉能不倒,電視新聞台豈能不開天窗的宣告倒閉?

 

這個時候,此一時間點,我們眼睛長在頭頂上的媒體人可就忘記了,所謂的「卡位戰」根本就是封建名詞,真正民主國家的總統大選,哪裡來的欽定接班人,哪裡來的卡位戰這一說?

 

你們心裡有「皇帝」這一封建觀念,筆下才會寫出讓人笑掉大牙的「宮廷鬥爭」新聞。

 

遠的不講,就拿歐巴馬來說吧,20072月以前,當時這位伊利諾州選出的聯邦參議員,擁有全國知名度嗎?別講他卡誰的位,就連在參議院論資排輩,歐巴馬也只能坐在末段班。請問,他卡到誰的位了?

 

民主制度,是不玩「卡位」這一套的。

 

你想參選總統的先決條件,只有一條路,也是唯一的一條路,讓全國選民認識你,知道你的理想,了解你的確貨真價實。否則,光是在自己的政黨內鬥來鬥去,大玩卡位戰,管個屁用。

 

政治在西方,從來只是實現民主的過程,怎麼到了臺灣,媒體就非得搞成羶腥臭的政黨、政客鬥爭不可呢?更何況,其中還存在太多太多無中生有的烏龍假新聞、狗屎歪政論。

 

朱立倫講的是對的,對就對在他確實了解當今臺灣民眾──還不單是新北市──的心聲,大家都受夠了,都厭倦、厭惡談政治,巴不得自己的生活圈子不再有這種無聊的政治議題來窮攪和、瞎折騰。

 

相對之下,你就會益發確認臺灣最不了解民意,離民意最遙遠的,既非馬英九,更非朱立倫,而是自認不鬧政治就會死的媒體人,不炒作政治議題就會倒閉的大眾傳媒。

 

請問,這世上還有「瞎子罵人眼睛看不見」的天大笑話嗎?有的,正是發生在臺灣,我們的媒體天天都在鬧這種白癡笑話。

 

●註:內文有關新聞,詳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22547.shtml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324322.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7771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是三民自 造謠生事
2012/08/29 12:32
李登輝豢養的三民自 特別會幹這種事情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會是另一個羅淑蕾‥‥
2012/08/28 21:08

郝呆又會是另一個羅淑蕾‥‥

在不分藍綠民調內以極為少數的優勢取得民調優勝(最主要的也是綠民暗挺)

或又是另個宋楚瑜?

PS:羅淑蕾算他命好是簡余晏搶著撿軟柿子,(這裡的藍民討厭簡余晏已經到了極點)

如是趙士強來選這個選區?

還有你羅淑蕾講話的餘地?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郝市長忘了自己是誰,未來民眾也將會忘了他是誰
2012/08/28 17:24

駁保外就醫 國民黨:蘇貞昌置法律於何地?http://www.kmt.org.tw/hc.aspx?id=32&aid=7364

要將自己跟綠營綁在一塊ㄦ,郝市長就繼續唱和吧!

媒體抓狂想借東風,卻是自家火燒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28 17:28 回覆:
這個人好了病,忘了痛,花博之痛。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rkscat:我只是很單純的認為他很天真而已;
2012/08/28 15:00

或許吧!

但從郝龍斌有關陳水扁保外就醫的發言,可以驗證台灣太欠缺法治觀念了。

藍綠若能真正和解,我想除了少數人外,沒人會反對,但藍綠和解不能以破壞法治為手段。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28 15:10 回覆:
是的。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郝龍斌的"標準"?
2012/08/28 14:45
每一個人的表現評價
應該由一連串的事件或者說決斷,予以"綜合"判斷

而這個判斷應該符合兩個標準--1是門檻(合格),2是高標低標.

既然"被評價"需要建立這種基本的分數體系,評價別人亦同,評價與被評價都是相同的判斷基準,先建立一個標準(門檻),符合標準之後,再確認是高標準,或是低標準.所以標準很重要,合不合標準?高標準?低標準?或者在標準的哪一個位置?

以上"判準",用在郝龍斌身上怎麼用?
郝龍斌的決斷符合標準嗎?是在"門檻"之內嗎?"綜合判斷"之後,是高標準?是低標準?

小弟"認為",經綜合判斷
郝龍斌目前的"政治得分"處於低標,但還在門檻內,他還有機會改進,從而獲得高標

但我們從三件事來看,郝龍斌的政治決斷,判準有"自相矛盾"的未來大問題

1師大夜市
2文林苑都更
3促X扁保外就醫,盼藍綠和解

這三件事,很不巧,都有大把法律可以依據(藍綠和解例外)
前兩個是他的權責,後一個則非他所能決斷,換做你我,我們應該如何處理這三件事?

P.S.

郝龍斌市長,您所謂的藍綠和解
有包含"中華民國"的任何政治或者文化的概念在內嗎

這是一個"死結"!

用犧牲法律<安定性,公平性>的代價而能否換取綠民綠黨真心熱愛中華民國?若是能,小弟贊成,因為<團結,凝聚力>是更重要的價值!全體人民對國族有一致的認同,這可以說是無上價值!法律本身就是價值的取捨,捨小價值,就大價值!不要說保外就醫了,我們直接特赦X扁!

諸君以為然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28 15:10 回覆:
很明顯,至今民進黨並未拿出相對的善意和誠意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但好好一番話,臺灣這家媒體就敢故意誤導讀者,把市政方向的談話刻意扭曲成雙北市長的心結。
2012/08/28 13:50
欲加之嘴,何患無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28 14:43 回覆:
是啊。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伎者多於記者!!
2012/08/28 13:36
現代記者很多就地改行當伎者了,把平衡公正如實記錄報導,改為選邊護短假設編輯創作了!所以現我看任何大事的報導及舉證,會先作證據調查再評論,否則就掛上問號擺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28 13:40 回覆:
同感。

marks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的進步,民進黨的退步,媒體的沉淪
2012/08/28 12:53
  從郝龍斌贊成陳水扁保外就醫,到現在援助屏東救災,我只是很單純的認為他很天真而已;沒去想他會不會是為自己鋪路。
  我也不認為現在國民黨內不的中生代在進行所謂的『卡位戰』;因為根本沒啥好卡的。

  民主政治,是個人的政治魅力、親民程度,而不是你卡到了那個位子,就一定包准可以選上。
  馬英九是以謙遜、守法為賣點;而郝龍斌則是以人道關懷為賣點;至於朱立倫和胡自強,他們還沒有找到自己的賣點。
  別說馬英九了,郝立強三人不管在人格上、個性上都屬於那種做不了大事,但卻能樹立形象的人。
  這樣的人不能說好,但也是檯面上我們看得到比較優秀的政治人物。
  不過,就像我說過的,總統,並不需要很有能,我不需要一個會管到我家金魚長痔瘡的總統;總統只要做好外交就好了,其他的就交給行政院底下各部會去處理就可以。

  對照一下民進黨,要不就是人格上有瑕疵(謝、蔡),要不就是已經老到真想拜託他不要在攪和了(蘇),真的一點也不能看。
  剩下的民進黨黨徒,要不就是心口不一,要不就是走極偏鋒,根本不能看。
  簡單的來說,民進黨越活越回去,越走越封閉。自我感覺良好的福佬沙文主義,就算很勉為其難的開放,也有如納粹一般,歧視著對岸、東南亞的國家。

  而媒體卻不斷地吹捧著綠營一票老人家,挑撥藍營內部的鬥爭。
  這樣算什麼第四權?
  不過,有什麼樣的國民,就會有什麼樣的媒體;反正大家愛看有如『台灣霹靂火』的劇情,所以記者們當然賣力演出。

  所以,報紙我也只看頭條,就算再聳動的頭條,我也只抱持著三分信任的態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28 13:02 回覆:
您寫得真好,謝謝。

ouch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恐天下不亂......
2012/08/28 12:27
新聞不如醜聞值錢,
沒有醜聞,
把新聞人物醜化就有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28 12:45 回覆:
說得特好。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說他希望外界不要有政治聯想....
2012/08/28 12:02
我看他還是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不但沒有錯,還很偉大

講得好像馬總統就不要「藍綠和解」 是有黨派之私 他要踏出第一步 他就是好人!

以前在軍中,學長都指點我們要「輕言重聽」人家長官輕輕一句話 我們就要開始緊張 趕快把皮繃緊 把長官交代的事情做好!  因為等到長官已經開口在講了 就表示對你已經很有意見 只是礙於身分 不會跟你大小聲計較

不過顯然我們只是小老百姓  才要「輕言重聽」  人家郝市長什麼身分  有可能問鼎2016大位的「中生代」政治明星欸!  現在還要跨越藍綠 何等偉大情操 何等炙手可熱 他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愛說什麼就說什麼 區區馬總統 又算什麼呢?

郝市長就是要滿腦子「政治」就是要「卡位」 媒體和在野黨也覺得本該如此 自然就會美言郝市長 像朱立倫這種不識抬舉,要搞砸媒體飯碗的! 當然是要重重教訓一下啦

----------------------------------------------------------

郝龍斌:若藍綠和解 火坑我也跳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8月28日 上午3:13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表示,馬總統說保外就醫就是醫療假釋,他尊重馬總統的看法,但仍認為法務部應組成專業團隊評估陳前總統的病情。至於對台中市長胡志強的「火坑燒傷」說,郝龍斌說,他不覺得這是火坑,而且總要有人跨出第一步,若藍綠和解是火坑,他願意跳。

郝龍斌昨天上午出席一項公益志工活動時,重申金援屏東、台東賑災,只是抱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態度,希望外界不要有政治聯想,「我們只是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做應該做的事」。

郝、胡連日來動作頻頻,被外界解讀為「國民黨中生代卡位戰提前開跑」。媒體詢問,郝龍斌與台中市長胡志強都具有組閣實力,是否將力爭閣揆之位郝龍斌說,做為一位民選首長,最重要的就是不辜負選民所託,努力做好市政。他希望藍綠能夠和解,就是希望能幫助馬總統推動國政,停止內鬥,全力拚經濟。馬總統昨天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保外就醫其實就是醫療假釋,也就是保外就醫後,其實就自由了。這是法律和醫療的問題,不是政治問題。郝龍斌表示,他尊重馬總統的看法,但他還是認為應該由法務部組一個專業團隊,成員由各大醫學中心組成,針對陳前總統身體、心理進行專業評估。

http://tw.news.yahoo.com/%E9%83%9D%E9%BE%8D%E6%96%8C-%E8%8B%A5%E8%97%8D%E7%B6%A0%E5%92%8C%E8%A7%A3-%E7%81%AB%E5%9D%91%E6%88%91%E4%B9%9F%E8%B7%B3-191300976.html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28 12:45 回覆:

我看他這一跳火坑,可就爬不出來了。

至於法務部該怎麼做,輪不到他講屁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